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百余所高校在北京招工商管理(类)专业

百余所高校在北京招工商管理(类)专业

2019-05-24 10:49:50北京考试报

  北京市教委近日公示了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其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工商管理(共建)学科入选。

  作为众多高校都开设的工商管理(类)专业,招生情况如何?如何培养?考生报考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工商管理类包含专业多

  工商管理类专业属于管理学中的一个大类。这个大类所包含的专业很多,主要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近些年,越来越多的院校开始以工商管理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分流到具体的专业。

  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类专业在光华管理学院培养,作为亚太地区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光华管理学院有着完整的学科结构,其中应用经济学、商业与管理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在QS排名中,会计学、金融学等相关学科均列全国第一,世界前列。北大本科工商管理类共设金融学、金融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4个专业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办副主任熊俐嘉介绍,2018年人大工商管理类在商学院培养。商学院拥有工商管理国家重点一级学科以及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和会计学3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囊括了工商管理学科中从本科到博士的所有学位和培养项目。现拥有7个博士点、9个硕士点、5个专业硕士项目和7个本科专业方向,学科综合实力在国内高校中名列前茅。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在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一;2017年,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获评A+级(最高等级),继续领跑国内工商管理学科;同年,工商管理学科入选教育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首经贸的部分工商管理类专业在工商管理学院和劳动经济学院培养,其中工商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类包含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旅游管理5个专业,劳动经济学院的工商管理类包含人力资源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社会工作4个专业。

  北联大工商管理类在管理学院培养。北联大管理学院教科办主任陈浩介绍,学院是北联大国家级暨北京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核心单位,拥有金融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市级经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招收工商管理(企业管理、会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也招收金融、会计职业教育(财经商贸)专业型硕士。学院工商管理学科是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在京招生的工商管理类专业含金融学、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

  不同院校培养特色不同

  虽然都是工商管理(类)专业,但不同院校培养方案有所差异,各具特色。

  北大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入学后前两年不分专业,按培养计划自由选课,第三年起根据个人特长和兴趣自由选择专业,进行专业课学习。

  人大商学院自2018年起实行学分制改革,学生可自由选择专业。学院致力于打造“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发展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保持课程精实化、案例教学、国际研学、院内主副修制、本科生导师制等培养特色基础上,不断探索开设“工商管理—法学实验班”“工商管理英文教学实验班”“管理科学(商业数据分析方向)”“工商管理国际班”等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培养项目,培养具有跨学科优势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创新型人才。商学院实施“六位一体”学生成长领航计划,注重第二课堂的建设与拓展,不断探索和创新中国本土商科类学生的职业发展教育,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近年来,商学院与80余家海外院校建立了长期密切的人员互访、学生交换及学术交流等合作关系。每年,商学院接收100余名交换生,并选派约180名学生赴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康奈尔大学劳工学院等欧美国家和港台地区的顶尖学府参加交换学习或短期交流项目,为实现学生个性化规划、国际化发展提供土壤。

  首经贸立足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依据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选择所学的专业,进一步增加学生的选择权和自主权。工商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类)学生入学后前两年要完成共同的通识必修课和专业基础课,大二下学期第四周完成专业选择,大三开始进入各专业学习阶段。劳动经济学院的工商管理(类)采取以学生自愿选择为基础的分流方案,在第三学期末或者第四学期初,征求学生的专业选择意愿,根据学生的意愿来确定各专业的分流人数。

  北联大招生时,以工商管理类入学的学生会按照本人志愿并结合在校测试的成绩实行专业分流,分流至金融学、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管理学院的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一流的经管类实验室,模拟和仿真的工作场景,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同时,该学院注重产学研合作,依托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开展学生实践活动和课外科技活动。几年来,学生在“电子商务三创大赛”“挑战杯”等国家级、市级科技竞赛中获奖近百项。

  招生院校多  选择空间大

  提起工商管理(类)专业,不少考生感觉这个专业涉猎的内容又广又杂。近年来,一些立志要做管理人才的考生依然对这个专业热情不减。那么,该专业招生就业情况如何呢?

  目前,开设工商管理专业的高校较多,2018年在京招工商管理(类)专业的院校有100多所,其中在京高校有30多所。既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部属高校,也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市属高校,还有少数高职类院校,这意味着报考工商管理(类)专业的考生选择空间较大。

  从近几年的《招生专业目录》中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院校开始以工商管理类进行大类招生,入学后再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学习情况,分流到具体的专业。

  人大商学院的毕业生就业面非常广,包括国内外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学术研究机构、教学机构、国内外企业、事业单位。就业的主要行业包括专业咨询公司、金融、IT与通信、房地产、能源化工等。该校本科招办副主任熊俐嘉提醒,学校工商管理类2019年招生及培养方案可能有调整,考生近期要关注学校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发布的最新方案。

  首经贸招办主任崔颖介绍,学校今年工商管理学院和劳动经济学院分别以工商管理类(工商学院)和工商管理类(劳经学院)两个名称进行大类招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要填大类即可。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国家各级经济管理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工商企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从事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社会工作、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北京科技大学招办副主任王进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不能忽视大类里的小专业,如北科大工商管理类包括工商管理、会计学、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4个专业。管理和金融都涉及。虽然不同学校专业相同,但是人才培养方案也有所不同,考生要全面了解高校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特色。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大学专业 2019高考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