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9贵州高考作文练习:心中自有大格局

2019贵州高考作文练习:心中自有大格局

2019-05-21 10:33:25高考网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王安石《梅花》

  ②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郑燮《竹石》

  ③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王冕《墨梅》

  ④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虞世南《蝉》

  ⑤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杜荀鹤《小松》

  ⑥诗老不知梅格在,吟咏,更看绿叶与青枝。--苏轼《定风波·红梅》

  自然界中的万物,大至山川河岳,小至花鸟虫鱼,都可以成为诗人描摹歌咏的对象。他们在细致描摹的同时,寄托自己的感情。读了上面出自六首咏物诗的佳句,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以其中两三首诗中的佳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心中自有大格局

  偌大的天地间,万物皆渺小如蜉蝣。然形虽如此,境界却分大小。唯心中有大格局,才可在广阔天地与浩瀚历史中绽放自己的光彩。

  "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见一堂"或是"照四方",正是格局大小的不同体现。所谓大格局,在我看来,是"人不知而不愠"的风度,是"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的胸襟,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抱负。

  眼界往往决定了格局大小,而眼界分为两种。一种是向外去,无限拓展视野,即所谓"睁眼看世界"。冰心说:"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眼光局限于一隅,看不到外面的世界的人,只能顾影自怜。反观"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墨梅,它不以与群芳争艳为进取,也不视桀骜封闭为高洁,只是在平淡中透出一种豁达与坦然,格局孰大孰小,高下立现。

  另一种眼界是向内来,无限深刻地看清自己的内心。剪水为衣,抟山为钵,叩山为钟鸣,抚水成琴声,谁是山水清音的知己?答曰:庄周。遵循初心,不慕功名,"吾将曳尾于涂中",轻描淡写的一句真心话,将其内心恢宏博大的格局展现得淋漓尽致,博得后世知音无数。"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姜尚志不在鱼,而在王与侯。既然认定自己为济世之才,有救世之志,便耐心等待,不必急于谄媚逢迎。历史不会薄待任何一个眼界超凡的人,他们心有乾坤的人生格局使得他们千古流芳。

[标签:语文作文练习 2019高考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