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院校动态 > “生情日记”构和谐——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生情日记”构和谐——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2019-05-19 19:00:01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走进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生情日记”,这一熟悉又新鲜的提法进入我们的采访视线。而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的心灵被震撼了:为全体老师对大学生的点滴关爱,为大学生对老师良苦用心的感恩图报,为师生间亦师亦友心心相印的和谐温馨……

如今,“生情日记”制度,这一行之有效、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已在浙江省高校推开,3000多名辅导员陆续看到了汇编的“生情日记”书册。

而我们,在走访了师生后,在风景如画的学院招待所里,听着春雨轻拍茶园的声音,一起翻开了“生情日记”原版记录本及两大本汇编的“生情日记”……

创建日记缘起

“生情日记”记录本已有两个版本,第一版的封面是紫红色的,第二版的封面由咖啡色渐变为军绿色。扉页是院训“尚德致知,敢为人先”。日记前8页印有政治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基本工作职责;列出了谈心要求、谈心原则、谈心艺术。大量的篇幅是走访寝室/班级记录、谈心记录、重点谈心记录等。

为什么要用“生情日记”来做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呢?

原来,浙工大之江学院是1999年就开始举办的一所独立学院,主要招收第三批本科学生。“三本”学生有明显特点:学生个人素质、学习态度和家庭背景等“两极分化”现象较严重;学生按教育成本缴费上学,维权意识较强;学生心理负担较重,有心理问题的或需要心理安抚的人数相对较多。之江学院曾对一届2077位学生进行了全面测试,结果显示:有224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其中32名学生有过自杀或采取过激行为的念头。

“三本”学生的特点说明,独立学院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比普通高校更多,辅导员、班主任要花更多时间、精力去做春风化雨的工作。但是,由于独立学院人员编制紧,生师比高,一人多岗、一人多职情况比较普遍,寻找一个硬化、量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势在必行。

2005年9月,“生情日记”本发到每位辅导员、班主任及新生导师手中。学院要求每位辅导员、班主任:每学期至少与自己联系的学生谈一次心;每周至少下一次班级、进一次寝室,与学生面对面、一对一地交流,记录下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及家庭背景、身心状况等。对存在特殊问题的学生更要重点关注,实时跟踪,并及时解决问题。学院还规定将“生情日记”作为辅导员年度考核、先进评定的主要依据。

浙工大党委副书记韩翼祥说,从近两年的记录来看,“生情日记”抓住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牛鼻子”,是真实记录师生交心体会、真切刻录师生交流情感的“大日记。”

老师用心记录

翻开摘自“生情日记”的《我最难忘的一次谈心经历》,我们仿佛触摸到浙工大之江学院辅导员及班主任老师们对学生的一颗颗滚烫的心,那是胜似母爱的师爱啊!

一位几次考试成绩都位居班里前三的女生,却在最近一次考试中作弊被抓住。女生嘴里反复念叨“我完了”后,出校门从之江大道一直走到珊瑚沙水库边上。外语系詹勤红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她身边,坚持陪她八九个小时,走了50多公里,一路谈心开导,终于使她在第二天凌晨1时前回到寝室,情绪稳定下来。后来又一直对她父母保密孩子被处分的情况,鼓励她重新振作精神,在校正常学习生活。

8位同学都有3门以上课程不及格,自然形成小团体。机电系辅导员刘刚,每周对他们进行一次团体辅导,了解到他们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有四种:感觉空虚无聊,学习没有兴趣,玩游戏,放纵自己;忙于谈恋爱,忙于找工作,耽误了学习;家庭琐事影响情绪,无心学习;轻视考试,以为脑瓜聪明临阵擦枪就行。之后,刘刚有的放矢帮助团体成员制定团队目标、学习计划和实施进度,约定如果期末考试所有成员门门都及格会奖励大家一次。8个学生中的6个后来进步很大。

翻开摘自“生情日记”的《辅导员谈心心语》,我们仿佛触摸到浙工大之江学院辅导员及老师们对学生的一颗颗真诚的心,那是胜似朋友的心与心的交流啊!

人文科学分院一位贫困生,靠务农的父母凑钱交学费。为了自己解决生活费,她经常同时打3份工。她对辅导员汤蓓蓓说:“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读大学根本就是个错误,有一种喘不过气来的感觉。”汤老师通过短信和个别谈话等鼓励她好好学习。后来,这位贫困生拿了专业成绩第一,获得了一等奖学金。

据之江学院学工办统计,学院贫困生有750人,占全校总学生数的10%。大都来自浙江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农村或城市下岗家庭。每年接近2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支出让这些贫困家庭难以承受,贫困生的心理压力也很大。他们自卑而敏感,光讲大道理有时适得其反。而“生情日记”既保护了他们的自尊心又收到了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效果。

学生真诚反馈

对于老师用心记录的“生情日记”,学生真诚给予了反馈。

“‘我的大学老师,为学生而记日记。’周末上网,以前的同学们以为是我的玩笑话。这样尽职的老师,差不多该绝迹了。可是,我的同学们不知道,这样尽职的老师,不是一位,而是整个之江学院的老师们。”

这是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学生范苏琪掏心窝子的话。

“翻开‘生情日记’,你看到的是:后进生的自卑和自暴自弃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自信和阳光;中间生得过且过的日子结束了,拼搏奋进的日子开始了;优等生的骄傲自负消失了,却学会了‘一日三省’,向着更优秀、更远大的目标前进;个性生的脾气消减了,你会惊奇地发现他们用自己的个性优势创造精彩的世界;贫困生不再自卑了,他们开始昂首挺胸,大步向前迈进,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

因为‘生情日记’,因为老师和我们心的沟通,使我们有了新的目标、新的动力,并向这个目标扬帆、起航、前进。”

这是之江学院建筑学系学生杨敏的心里话。

“有人问:师生间最珍贵的东西是什么?我说:是沟通,是用心交换的真诚。‘生情日记’便是为真诚而动的一汪清泉。”

这是电子专业学生汪瑞峰的真实想法。

实施“生情日记”制度以来,之江学院学生更好地处理了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具体问题,个别学生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学院的学风明显进步:学生期末考试补考总门数越来越少,考试作弊学生从原先一个年级几十人降到了个位数。

浙工大之江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计建炳说,“生情日记”有效架起了师生的“连心桥”,构建了师生之间的和谐关系,使思想政治工作留下可以感受得到的轨迹,成为办学的精神财富之一。谈心使每一个辅导员既感受到工作的光荣和责任,又体会到自身的价值和精彩,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学习教师、生活良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