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必背知识点:实质、特点类

高考历史必背知识点:实质、特点类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18 13:11:58

  (一)古今中外政治

  1.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1)族权和政权相结合,带有浓厚的原始社会的残余。(2)王位的继承以世袭制取代了禅让制。(3)在地方管理上上实行分封制。(4)在王族内部按血缘关系实行以嫡长子继承制为特点的宗法制。

  2.从汉至元政治制度的特点:从中央看,皇权日益加强、相权日益削弱;从地方看,中央集权、地方分权,中央对地方的控制日益加强。

  3. 雅典民主政治的特点:人民主权、法律至上、轮番而治。

  4.西方代议制的特点:(1)是一种间接民主形式。(2)实行三权分立和权力制衡的原则。(3)实行资产阶级的政党政治。

  5.近代列强侵华的特点:(1)甲午中日战争以前,处于资本主义自由竞争阶段,以炮舰为后盾,经济侵略以商品输出为主要方式。(2) 甲午中日战争以后,处于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经济上以资本输出为主,政治上瓜分中国。

  6.抗日战争的特点:是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进行的全民族抗战;既是反法西斯战争,又是民族解放斗争;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相互依存;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起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以弱胜强;持久性。

  7.当今世界格局的特点:世界格局呈现出“一超多强”的局面,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发展。

  8.当今世界形势的特点:出现了缓和与紧张、和平与动荡并存的局面。

  (二)古今中外经济

  1.古代中国农业经济的基本特点:(1)经济形态上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2)耕作方式上铁犁牛耕为主,精耕细作。(3)土地制度上封建地主土地私有制为主。(4)经营方式上小农个体经营为主。

  2.古代中国手工业发展的特征:(1)建立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基础之上。(2)官营、民营和家庭手工业三种经营形态并存。(3)手工业部门不断增加,劳动分工越来越细。(4)生产技术不断进步。(5)生产规模扩大,在明清出现手工工场。(6)经济重心南移与手工业分布呈相应的变化。(7)长期领先于世界。

  3.古代商业发展的特点:(1)建立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基础之上,作为自然经济的补充存在。(2)宋元时期空前繁荣。(3)国内贸易、边境贸易和国际贸易全面发展。(4)长期处于封建政府的压制和控制之下发展。(5)在发展中出现了类似于银行的柜坊、类似于汇票的飞钱,纸币也较早出现。

  4.中国近代社会生活变化的特点

  (1)从地域看:由通商口岸城市、沿海城市推行内地和市镇。

  (2)从过程看:从西方引进,有较强的殖民主义色彩,且中西、新旧并存,甚至中西合璧、渗透。

  (3)从水平看:“断发”运动迅速,且彻底,但不缠足运动进展缓慢,沿海和内地水平不一。

  (4)从动力看:每一习俗方面的变化都与当时社会运动的推广有关;上层人士的倡导起到社会示范的作用。

  5. 对外开放格局的特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

  6.1929~1933年世界经济危机的特点:时间长,范围广,破坏性极强,影响深远。

  7.罗斯福新政的实质: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管制,是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

  8.新经济政策的实质:在国家掌握主要经济命脉的前提下,允许私人经济等多种经济成分的存在,允许商品经济的发展。

  9.经济全球化的本质:在发达国家主导下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扩张,发达国家是最大受益者,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三)古今中外思想

  1.董仲舒的新儒学思想的特点:把道家、阴阳五行家的一些思想糅合到儒家思想中,增加了神学色彩和纲常伦理,改造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儒学体系。

  2.近代中国思想解放潮流的特点:(1)向西方学习的层次不断深入,逐渐突破封建思想束缚,中国人的思想不断得到解放。(2)先进理论在革命实践中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发展和创新。

  3. 康有为维新思想的特点:西方资产阶级思想同传统的儒家思想相结合。

  4.宗教改革的实质:是一场在宗教外衣掩饰下发动的反对封建统治和罗马神权统治的政治运动。

  (四)古今中外文学艺术

  1.中国书法艺术的特点:(1)楷书:笔画详备,结构严整,实用价值高。(2)草书:笔画简约,钩连不断;线条流畅,任情纵性,审美价值极高。(3)行书:兼具楷书的规矩和草书的放纵,雅俗共赏。

  2.浪漫主义文学的主要特点:深入发掘人类感情世界,以想象力丰富的构思和戏剧情节跌宕起伏为主要特点。

  3.现实主义文学的主要特点:力图真实地表现现实生活;对现存社会秩序进行无情揭露和批判。

  4.现代主义文学的主要特点:作品内容强调集中表现自我;反传统。

  5.亚非拉美文学的主要特点:表现爱国主义精神和反殖民压迫思想的民族文学。

  6.新古典主义美术的主要特点:题材选择历史重大事件;在表现形式上强调理性,注重画面的严整和谐。

  7.浪漫主义美术的主要特点:深入发掘人类的感情世界;在表现手法上特别强调色彩的作用。

  8.现实主义美术的主要特点:注重表现社会现实。

  9.印象画派的主要特点:早期印象画家们用光和色来描绘外部世界;后期印象画派强烈主张抒发个性,并吸收包括中国水墨画在内的东方艺术的一些特点,线条粗犷,形式夸张富有装饰性。

  10.现代主义美术的主要特点:反对传统和理性,重视艺术家的主观感受和表现形式,艺术上更趋于极端化;受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吸收东方和非洲的艺术风格。

  11.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特点:注重抒情性、自传性和个人心理刻画,突出个人感受,弘扬民族特性。

  12.20世纪现代主义音乐的主要特点:流行音乐,通俗易懂,轻松活泼。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