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复习:近代世界的科学技术

高考历史复习:近代世界的科学技术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17 22:47:43

  一、经典力学

  1.伽利略、牛顿对建立经典力学所作的贡献;

  伽利略:①发现落体定律,确定匀速运动和加速运动的两个概念,为经典力学的建立奠定了基

  础。②发明天文望远镜发现许多星体,证明了哥白尼“日心说”的正确性。③开创了以实验事实为根据并具有严密逻辑体系的近代科学,标志着物理学的真正开端,被誉为“近代科学之父”。

  牛顿: ①牛顿确立的万有引力定律和运动三大定律(惯性定律、加速度定律、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定律)标志着经典力学的建立。

  ②《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一书的出版标志着经典力学的成熟。③其显著特征之一是注重实验,之二是它的数学化。

  1846年运用牛顿力学的原理发明了海王星。

  2.经典力学在近代自然科学理论发展中的历史地位:

  ①牛顿力学是经典物理学和天文学的基础,也是现代工程力学以及与之有关的工程技术的理论基础。

  牛顿力学的创立标志着人类科学时代的开始。

  ②牛顿力学和热学的应用,引发了以英国工业革命为起点的第一次技术革命,使人类进入蒸汽时代。

  ③牛顿用数学方法描述宇宙运行的自然法则,还为法国启蒙思想和唯物主义哲学奠定了科学基础。

  二、生物进化论

  1.达尔文进化论的主要观点;

  ①1859年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标志着生物进化诞生。

  ②认为,一切生物都经历了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

  ③生物不是不变的,而是会发生变异。生存竞争和自然选择是生物界的普遍规律。自然选择是生物进化的基础(核心),即“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③1871年,达尔文发表《人类的起源》,进一步了论证人类是从古猿进化而来的观点。

  2.进化论的意义:

  ①生物进化论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划时代的大事,是对神学创世说的有力挑战。

  ②它把发展变化思想引入生物界,开创了生物科学发展的新时代。

  ③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了自然史基础。

  ④对处于国家危亡时期的中国思想界也产生巨大震动。

  三、蒸汽机的发明和电气技术的应用

  1.蒸汽机的发明:

  背景:①工业革命开始后,动力问题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急迫问题。②早期蒸汽机用于矿井抽水。

  过程:①1769年起英国人瓦特改良蒸汽机,完成了对纽可门蒸汽机的革新。②1785年“万能蒸汽机”投入使用并推广。(史蒂芬孙的蒸汽机车和富尔顿的汽船)。

  意义:解决了工业发展中的动力问题,为工业、交通运输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极大地推动了社

  会生产力的发展,使人类社会由此进入“蒸汽时代”。所以蒸汽机是工业革命时期最伟大的发明。

  2.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电气技术应用:

  1831年英国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理论,为发电机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1866年德国西门子发明了发电机,比利时人格拉姆发明了电动机。到20世纪,电力成为工业发

  展的主要动力。美国人爱迪生是著名的电气发明家。

  意义:人类进入“电气时代”。电力的广泛应用,推动了电力工业和电器制造业等一系列新兴工

  业的迅速发展。各种各样使用电力的新发明纷纷涌现,彻底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3.科学技术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①社会生产力大幅度提高。瓦特蒸汽机出现以后,机器生产在几乎所有的工业部门迅速发展,火车和轮船的发明又使交通运输更加便捷;电气技术的应用,使工业获得更强大、更方便的动力,机器使用更加普遍,更多的工业部门涌现出来,生产技术更加先进。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

  ②社会结构和世界形势的改变。资产阶级由于掌握了先进的生产力,实力日益强大,开始确立对世界的统治。同时,随着信息交流和交通运输的便捷,世界各地的联系更加密切,世界日益成为一个整体。

  ③社会财富的大大增加和人们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蒸汽机出现以后,形成了新的城市。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更加繁荣而且日益重要。电气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