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影响河流流量的因素

高考地理知识点:影响河流流量的因素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15 15:46:50

  (1)、雨水:我国及世界上大多数河流主要靠雨水补给,补给量大小及季节变化因各地气候类型而异。

  (2)、冰雪融水:分为季节性积雪融水、高山永久积雪和冰川融水。

  ① 季节性积雪融水:主要指温带、寒带地区冬季的积雪在春季融化后带来的流量。如我国东北地区河流的“春汛”现象。

  ② 高山永久积雪和冰川融水:主要指内陆地区由于气候干燥,河流主要靠高山永久积雪和冰川融水补给,河流流量随气温变化。

  (3)、地下水:地下水与河流是互补关系。洪水期,河流补给地下水;枯水期,地下水补给河流。

  (4)、湖泊(水库):与河流也是互补关系。有削减河流洪峰、补充枯水期水量的作用。

  (5)、植被:植被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水量的作用。特别是河流源头和上游山区的水源林。

  (6)、人类活动:河流沿岸的工农业生产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都会影响到下游的流量。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