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高考生物基因对性状的控制易错知识点

高考生物基因对性状的控制易错知识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5-14 16:46:39

  考点易错点1

  ①DNA的复制体现了遗传信息的传递功能,发生在细胞增殖或产生子代的生殖过程中。

  ②DNA的转录和翻译共同体现了遗传信息的表达功能,发生在个体发育的过程中。

  基因是DNA的片段,但必须具有遗传效应,有的DNA片段属间隔区段,没有控制性状的作用,这样的DNA片段就不是基因。每个DNA分子有很多个基因。每个基因有成百上千个脱氧核苷酸。基因不同是由于脱氧核苷酸排列顺序不同。

  基因控制性状就是通过控制蛋白质合成来实现的。

  DNA的遗传信息又是通过RNA来传递的。

  基因对性状的控制:

  ①一些基因就是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代谢过程,从而控制生物性状的。白化病是由于基因突变导致不能合成促使黑色素形成的酪氨酸酶。

  ②一些基因通过控制蛋白质分子的结构来直接影响性状的。(如:镰刀型细胞贫血症)。

  考点易错点2

  基因、蛋白质与性状的关系

  基因对性状控制的方式

  (1)直接途径:基因通过控制蛋白质的结构直接控制生物体性状,如镰刀型细胞贫血症、囊性纤维病。

  (2)间接途径:基因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代谢过程,进而控制生物体性状,如白化病、豌豆的粒形。

  基因与性状的对应关系

  (1)一般而言,一个基因只决定一种性状。

  (2)生物体的一个性状有时受多个基因的影响,如玉米叶绿素的形成至少与50多个不同基因有关。

  (3)有些基因则会影响多种性状 ,如决定豌豆开红花的基因也决定结灰色的种子。

  基因对性状控制的复杂性

  基因与性状的关系并不都是简单的线性关系。 基因与基因、基因与基因产物、基因与环境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形成了一个错综复杂的网络,精细地调控着生物体的性状。

  【特别提醒】

  ①生物的大多数性状是受单基因控制的。这里的“单基因”是指一对等位基因,并不是单个基因。

  ②基因控制生物体的性状,但性状的形成同时还受到环境的影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