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2019年高考临近:最后的30多天,家长怎样做才会帮助到孩子?

2019年高考临近:最后的30多天,家长怎样做才会帮助到孩子?

2019-04-30 17:53:03高考网整理

  为梦想,因为追求,一群年轻有朝气的青少年在高考这个公平的竞技舞台上较量着。2019年的高考也即将到来,但是,很多学生对于高考似乎有天生的恐惧感,一方面可能是家里给的压力太大,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自己知识储备不是很够。

  虽然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高考的时候能拿到高分,不过,过多的给孩子压力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情。特备是在考前一个月,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要求更高了。但是有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高考结束后,那些家里要求极为严格的学生,考出的成绩往往不会让人太满意,似乎还不如平时的考试水平,那么,考前30天,家长应该怎么做,才是孩子合格的学习“助手”呢?

  首先,鼓励大于严厉。

  每个孩子的学习状况可能不同,对于一些平时基础不是很好的学生来说,他们感觉自己高三复习完了,还是没什么进步,高考可能也没什么希望了,最后一段时间还不如放松一下呢。这个时候,父母既要严格要求他们,也要引导他们摆正学习态度。简单的是,鼓励他们建立学习的信心,既然一年的时间都坚持过来,不管结果好坏,最后三十天都应该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

  对于那些本身基础就不错的学生来说,最后一段时间可能会放纵自己,感觉自己已经准备充分了,考试一定能成功。但是作为高考前的最后一段时间,对学生的学习来说也很重要,如果在这段时间太过放纵自己,当真正面对高考的时候,就会使一片空白。所以,如果是遇到这样的学生,那么家长就该给他们压力,让他们感觉到高考的不容易。

  成绩是其次,过程更重要。

  虽然高考是以分数为导向的,分数高,就有机会去好学校,分数低,能选择的学校自然要少一些。不过,如果家长在孩子面前过多的强调成绩,反而会起到不好的效果。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他们学习也很蛮辛苦的一件事情,一天学习完本就身心俱疲了,这个时候还听到父母在自己耳边念叨成绩多重要,要考多少分才能升学,孩子会觉得父母眼中只有分数没有自己,会让他们对学习的目标产生动摇。

  所以,家长不要直接告诉孩子“分数很重要”,虽然都知道高考分数很重要,在他们面前,更多的强调:高三复习的这段时间,他们收获了什么?即使高考的时候失误了,那么高考失误的这个过程,他们有得到了什么?多强调过程比强调分数有时候更有效。

  让孩子安心备考,其他事情交给爸妈。

  其实,在考试的最后30天,很多学生便开始了解大学和填报志愿的相关信息,因为自己模拟考试成绩在哪里,也知道自己大概能到什么水平。但是这样一来对孩子的学习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且不说了解这些信息会浪费学生的一些时间,还会让孩子过早的给自己设定上限,这对他们的学习来说肯定是没有什么帮助的。

  不过,作为家长不一定要明着告诉孩子现在不要了解这个,可以告诉他们,想要了解什么信息,可以告你,你帮他找好,等高考结束后一起给他。万事俱备,才不至于在高考结束后出现一家人手忙脚乱的场景。

[标签:高考复习 高考改革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