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政治课语言的四个特征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政治课语言的四个特征

2019-04-29 23:09:18网络资源

  一、政治性

  教学语言的政治色彩是指教学语言应当要有政治性倾向。对概念的表述,对事情的分析要有政治角度和政治态度,对时事要有政治敏锐性。作为政治教师不仅要深研教材,还要关心时事,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水平。比如伊拉克战争曾经是学生的热门话题,作为政治教师应当把握中央的精神,从多方面引导学生分析,明白中央政策的正确性,不能随便发表议论误导学生。

  二、科学性

  科学性是指教师传授知识要真实、准确,要用严谨、准确的词语来表达概念、叙述原理,要用言简意赅的句子分析所遇到的问题。如在初二的法律知识教学中,对于“法律”这个概念阐述应当精炼,法律就是指由统治阶级制订或认可,具有普遍约束力,由国家强制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如讲到法律中的“十四岁以下应当从轻处理”和“可以从轻处理”中的“应当”和“可以”,就必须讲清“应当”和“可以”的区别,“应当”是必须这样,“可以”是存在不一定性,诸如此类尚多。因此在政治课教学中,语言必须准确,要具有科学性。

  三、时代性

  政治具有时代性,政治课教学也必须具有时代特征,教师教学时要把握尺度,用具有时代感的教学语言表达有时代性的知识。如讲授“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光辉理想,“科教兴国”的重大政策,“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等内容时,教学语言必须具有时代感,具有时代感的语言才能震撼学生的心灵,才能激发学生的爱国激情,激励学生奋发拼搏,用“与时俱进”的精神去完成时代赋与的使命。

  四、艺术性

  积极的情绪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艺术性的教学语言能调节学生的情绪,获得不错的教学效果。这些不仅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准确地把握知识,还要求教师提高自身的语言修养。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借鉴相声、小品语言的幽默,戏剧语言的精彩,名人轶事等,避免政治教学枯燥性,让学生既听得有兴趣,又准确把握了知识。如用“卖拐”这个小品来反映社会不法经营的奸诈,“愚公移山”来论证意志的坚韧,“塞翁失马”说明矛盾的对立统一等等。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复习方法 高二政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