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政治必须掌握的常用理论知识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政治必须掌握的常用理论知识

2019-04-29 12:21:50网络资源



  一、常用经济学道理

  1.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2.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3.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

  4.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5.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6.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重视商品的质量是为了更的实现其价值。

  7.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当企业的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时,就会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8.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形式。价格既要反映价值,又要反映供求关系。(价格由价值决定,并受供求关系影响)

  9.价格与供求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供求影响价格:当商品供不应求时,价格上涨,当商品供过于求时,价格下跌。反过来,价格也影响供求,使供求最终趋于平衡。

  10.价值规律的作用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11.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两种形式: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宏观调控应在充分发挥市场调节要作用的基础上,必须遵循价值规律。

  12.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13.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及发展措施。

  14.贯彻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按劳动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15.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开放性的基本特征。

  16.提高经济效益是企业一切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地位和作用。

  17.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和形象,开展正当竞争,反对不正当竞争企业的信誉和形象是一种无形资产,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企业经营的成败。企业的信誉和形象集中表现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

  18.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要发展高产、优质、生态、安全农业。

  19、工业的地位及作用,走新型工业化之路。

  20、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劳动合同订立的原则。

  21、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

  22、国民收入的分配及原则。

  23.财政收支及积极发挥财政的作用,集中力量办大事。

  24、税收的作用,纳税是公民的义务。

  25.存款储蓄的作用。

  26.市场交易原则包括自愿原则、平等原则、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

  27.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要努力扩大内需。

  28、消费者的地位和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9.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30、全球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二、常用的哲学道理

  1.唯物论:

  (1)物质决定意识,所以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主观符合客观。

  (2)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则阻碍事物的发展,因此,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意识,克服错误的意识。

  (3)规律具有客观性,因此要尊重客观规律,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违背了客观规律就要遭到规律的惩罚。

  2.辩证法:

  (1)联系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反对孤立的观点和主观臆造的联系。

  (2)整体和部分相互联系、相互制约。要从整体着眼,寻求最优目标;搞好局部,使整体功能得到最大发挥。

  (3)事物是运动、变化、发展的,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4)要有创新精神,要支持新事物的成长,学会创造性思维。

  (5)规律是客观的,但人在规律面前不是无能为力的,人可以认识规律、利用规律,为人类造福。

  (6)坚持用矛盾的观点看问题,坚持一分为二,坚持两分法、两点论。

  (7)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标签:复习方法 高二政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