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语文复习方法 > 高二语文复习方法:语文学习方法与技巧,你用了哪些?

高二语文复习方法:语文学习方法与技巧,你用了哪些?

2019-04-21 10:28:40网络资源

  总结利用自己的“学习高潮”黄金期。

  一天24小时,有意识寻觅规律,确保学习高潮时段用于学习。

  不同高潮时段配合不同学习内容。有时段宜背诵,有时段宜做练习,有时段听课效率高,有时段宜开展讨论。弄清什么时段做什么事,并持之以恒,极大提高学习的效率。

  在课本上做笔记最大的优点是便于复习。

  只要有效,就是最好的。

  补课中多做练习是很重要的。

  学与习其实是两个不同的学习时段,听不懂不会做,听懂了不一定会做,要经过大量练的过程,才能将听懂的知识化为答题的能力。

  会学习,也要会考试。

  考试实际上是一种显示能力的方式:记忆能力、表达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有学习水平无答题能力,属于会学习不会考试一类。做一名成功的学生,要学会学习,也要学会考试。学会考试,要掌握两种应试的基本技能。

  一是揣摩命题意图。

  每道题目都有命题意图,为什么要出这道题?想考考生什么?学生只要仔细分析题目,可看破出题者意图,就知道要回答什么,就看你能否“觉”“悟”出来。还可从题目中发现它属于知识系统中的哪一个部分,这个范围内答题,很容易抓住核心。

  二是熟悉题型。

  许多学校建立题库,目的是规范题型。留意历年考卷,特别是近三年考卷,会发现题型都有一定的连续性。内容年年翻新,题型相对稳定。

  目前题型一般有三种,第一类是再生式。包括填空题,问答题,名词解释,计算题,证明题等。其需要较强的记忆能力,第二类再认式,包括选择题、改错题、判断题、组合题、配列题等。要求发挥你通透的判断能力。第三类混合式,主要有以上两类题型合成,思考应变能力更强一些。需要进行由此及彼的知识迁移。

  临近考试,如何复习?

  一是带问题复习,将平时系统知识化解为一个一个小问题,自问自答。

  二是依靠提纲复习,平时复习时提纲挈领的笔记,它能统率所有知识点。

  三是选择重点复习,要选得分几率高,分值比例大的内容,抓主要内容复习,占领考试制高点(文言文是语文复习的要点)。

  平时打好基础,再提纲携领的“抱抱佛脚”大有好处。

  熟悉考题,陌生考题哪个难?

  相信任何一位老师出题时不会让学生不经思考就轻松过关。他常会加进一些易出错或混淆的内容,来检验学生基础知识是否扎实。

  最熟悉的试题最容易出错。陌生的考题不一定很难。

[标签:高二语文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