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地理复习方法 > 高一地理复习方法:如何提高高一学生学习地理的自觉性

高一地理复习方法:如何提高高一学生学习地理的自觉性

2019-04-18 20:06:44网络资源

  学习地理的自觉性,是指学生对学习地理知识的目的或社会意义的理解程度,是一种将地理学习与社会要求相联系的社会责任感。例如,有些学生将学习地理知识,看作是青少年认识祖国、了解祖国应尽的义务。这种自觉性是在学生对地理学习认识不断提高,地理能力得到发展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在多方面进行的学习目的的教育下逐渐形成的。学习地理自觉性的形成与发展,是形成学生稳定而积极的学习态度的强大内部动力因素。

  认识兴趣不同于一般因好奇心引起的兴趣,而是一种乐于接触,寻求地理知识,并渴望不断地探索的心理倾向与需要。由于这种兴趣集中指向于知识,因而通常又称为求知欲。认识兴趣虽然也是建立在好奇心的基础上,但它必须在不断地掌握或使用地理知识中,对地理知识的作用与意义的认识不断加深,并逐渐体验到学习地理知识的乐趣的过程中形成的。例如,在对一位十分喜爱学习地理的学生进行的调查中发现,由于参加了很多有意义的地理课外活动使他逐渐体验到认识地理环境的乐趣,进而推动了他学习地理的兴趣。这种认识兴趣是学习地理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也同样是形成学生主动学习的强大内部动力。怎样培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认识兴趣呢?

  明确学习地理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了解为什么要学习地理,明确学习地理的意义,就是让学生明白学习地理的重要性。这些就是地理教学中的目的教育,它是培养学生主动性、自觉性的基础。

  地理教学的目的教育可以单独进行,也可以在学习地理知识中进行。单独进行的有一学年之首的“序言课”,一节课之前的“引入新课”环节等等。这种目的教育优点是集中、观点明确,但一般情况是在学生缺乏亲自体验的状况下进行的,因而其效果与影响不易持久,常在学习活动之初起到动员作用。单独做的目的教育要简明扼要,切忌空谈大道理,尽力联系学生实际或为学生熟悉的地理事实,用具体材料进行诱导说明。例如,用我国或世界利用自然环境的正反事例,说明认识地理环境的重要性,进而明确学习地理的意义;再如,联系当今生态问题说明学习“生态系统和生态平衡”一节的目的等等。

  在学习地理知识中进行目的教育,是更重要、更经常的方式。利用这种方式时,要抓住时机、真实说理、融为一体、语言简炼。抓住时机,就是既不是无论什么教学内容,都牵强附会地联系目的教育,也不放过有利的进行目的教育的机会;真实说理,是用地理知识实际价值,讲清道理,不夸张也不缩小,要实事求是;融为一体,就是将学习地理知识与目的教育紧密结合进行;语言简炼,就是表述要扼要中肯,不打乱或冲淡地理知识的教育过程。例如,在第三章谈到的学习“水循环”一例中,教师在展示水循环的模式图后,进一步讨论分析水循环运动的原因及范围、参与水循环的各种过程等等,把大气圈、水圈、地壳与生物圈联系在一起,把大气环流与水循环联系起来,把各种地表水体及水资源概念与水循环联系在一起,使学生得到了完整而又系统的地理知识,并发展了他们的智力,同时,学生也是一种享受。此时,只要教师稍加强调:“水循环知识是重要的地理知识,学好它对以后的学习有重要意义,不可轻视。”就可以达到良好的目的教育的效果。

[标签:高一地理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