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中政治重点知识必备的框架

高中政治重点知识必备的框架

2019-04-14 18:25:02本站原创

  高中政治哲学知识

  求索真理的历程

  认识论部分

  1、实践的基本含义和特点

  实践是指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一切物质性活动。实践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活动。

  实践具有客观物质性。(即实践的构成要素,实践活动的过程及其结果都具有客观性。)

  实践具有主观能动性。(即实践是在意识指导下人的有目的的活动。)

  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即实践是处于一定社会关系中的人的活动。历史上每个阶段实践的内容、规模、水平都受到一定历史条件的制约。)

  2、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原理

  【原理内容】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方法论】这一原理要求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3、真理的含义和真理的客观性、条件性、具体性   真理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谬误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错误反映。

  真理是客观的。(即真理包含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内容。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实践。对于同一个确定对象的真理性认识是惟一的。)

  真理是有条件的。(即任何真理都有自己适用的条件和范围。)   真理是具体的。(即任何真理是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4、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上升性原理

  【原理内容】认识具有反复性,人们获得对事物的正确认识不是一帆风顺的。认识具有无限性,人的认识是不断深化、扩展、向前推移的。认识具有上升性,人的认识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

  【方法论】这一原理要求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高中政治必修二知识

  一、政府的职能:管理与服务

  1. 我国政府的性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人民意旨的执行者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2. 政府的主要职能:

  (1)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2)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3)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4) 提供社会公共服务。

  3. 政府只有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能,才能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造福于人民。

  4. 我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的:进一步政府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5、政府的作用:

  (1)人们的公共生活受到政府的管理;

  (2)人们又享受着政府提供的服务。

  5. 了解政府的性质和职能,相信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支持政府的工作,寻求政府帮助,监督政府行为,使我们的公民意识和政治素养的体现。

  二、政府的责任:对人民负责

  1. 我国政府的宗旨:为人民服务。

  政府工作工作的基本原则:对人民负责。

  2. 具体要求:

  (1) 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必须深入群众,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尊重民意;不能损害人民利益,不能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

  (2) 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工作着力点放在研究、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上)

  (3)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3. 我国政府在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增强服务意识,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

  4.公民求助或投诉的途径:开设热线电话;设立信访部门;发展电子政务;依法建立行政仲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制度。

  5.公民学会向政府部门求助或投诉,有助于解决自己面临的困难,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也有助于促使政府不断改进工作。

  高中政治知识重点

  1.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1)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培育“四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2)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加强科学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3)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4)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思想道德模范常态化。

  (5)公民要加强科学文化修养与思想道德修养,不断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2.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意义

  (1)文化意义

  ①文化与经济相互影响、相互交融。发展文化产业可以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②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提升我国的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③人民群众是文化创造的主体。文化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

  ④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于特定的文化环境,优秀文化塑造人生。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打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经济意义

  ①有利于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②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和扩大就业,缓解我国的就业压力。

  ③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④有利于刺激和扩大人们的文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3.全面把握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公民两个修养的原因

  ①思想道德模范总是带有不同时代的印记;人们对思想道德的评判,总会因为不同的生活体验而有所差异。

  ②社会主义思想道德,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性质和前进方向,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中心环节。

  ③培育“四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根本任务。

  (2)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公民两个修养的措施

  国家角度:

  ①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思想道德模范常态化。

  ②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③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个人角度:

  ①提高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不断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②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逐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③脚踏实地、不尚空谈、重在行动,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