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三必备历史知识要点框架

高三必备历史知识要点框架

2019-04-13 18:18:19本站原创

  高三必备历史知识要点框架

  一、春秋时期(BC221年——220年)——封建大一统

  政治上:秦代出现大一统局面,确立了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包括中央的皇帝制,三公九卿制,和地方的郡县制,汉承秦制,皇帝制度,郡县制,三公九卿制得以沿袭,并形成了“中外朝制度”,地方上实行郡国并行制导致地方王国实力的壮大,最终形成“七国之乱”汉武帝时期解决了“王国问题”

  经济上:封建经济得到较大发展,牛耕推广,汉代出现耧车和代田法,汉代的炒钢技术和青瓷制造技术表明了手工业的进步。国家统一和政治安定也促进了商业的发展。

  文化上:秦代的“焚书坑儒”到汉代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治国思想由法家到儒家转变,更能适应加强中央集权的需要。秦代科技发达,造纸术(西汉出现,东汉成熟)的发明改进,《九章算术(刘徽)第一部数学专著》《伤寒杂病论(张仲景,东汉时期)》是汉代的典型代表,汉代文学上出现了新的文体——赋。二、魏晋南北朝(220——581年)——封建国家的分裂和民族大融合

  政治上:长期处于分裂状态,战乱不断,民族融合加强,九品中正制度维护士族的政治特权,选拔官员看中出身和门第,不注重才能,政治制度出现了三省制。

  经济上:北方经济遭到破坏,南方经济发展。

  文化上:此时佛教盛行,佛教文化突出,书法艺术进入自觉阶段,出现了王羲之,王献之等书法大家。东晋顾恺之的绘画讲究“以行写神”推动了绘画艺术的发展,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是我国四大农书之一。是比较系统,完整的介绍了农林牧副渔生产经验和知识。

  高三历史知识归纳

  儒家思想的演变历程.现代价值.

  (1)春秋创立-孔子提出仁,礼,主张以德治国,主张逐步改良.

  (2)战国发展-孟子仁政,重民,反对苛政,保证农时,宽刑薄税.

  (3)秦朝摧残-秦始皇焚书坑儒,儒家由民间转入地下.

  (4)西汉独尊-董仲舒改造,吸收法道,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家成为封建社会的官方正统思想.

  (5)宋朝系统-朱熹吸收佛道思想,将儒学发展为理学,提出”存天理,灭人欲”的主张,实际是为封建纲常辩护.儒学系统化,但也逐渐失去活力.

  (6)明清受批-四书五经僵化了思想,李贽指责批判孔子,揭露道学虚伪;黄宗羲反对君主专制提倡法制;顾炎武提倡经世致用;王夫之提出朴素辨证,发展的思想,主张革新.

  (7)近代崩溃-在戊戌变法后开始受到批判,新学的传播,科举的结束都是对儒家的打击;新文化运动中彻底被批判,儒家失去了其主流地位;1949年后儒家受极左思潮影响,被当作封建糟粕完全否定.

  (8)新的曙光-新时期以来,儒学对东南亚,东亚等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现代价值—和谐论;统一观;重视德化;重视家庭人伦;民本思想.

  高三必备历史知识

  民族资本主义发展和早期唯心新思想的产生

  (1)民族资本主义的出现

  时间:19世纪六七十年代

  原因:

  A、外商企业的刺激和洋务派企业的诱导刺激和影响B、外国资本主义的经济侵略,使中国的自然经济开始解体C、商品经济的发展地区: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

  代表企业:上海的发昌机器厂、广东南海的继昌隆缫丝厂、天津的贻来牟机器磨坊厂(民营企业与官办企业的不同之处在于民营企业有商标品牌名)

  (2)民族资本主义的初步发展

  时间:19世纪末(甲午中日战争后)

  原因:甲午中日战争后,列强争相向中国输出资本,进一步瓦解中国的自然经济。清政府为扩大税源,解决财政危机,放宽对民间设厂的限制。

  影响:民族资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维新派发动戊戌变法;革命派发动辛亥革命。

  (3)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黄金时期(短暂的春天)

  时间:一战期间(1912——1919年)

  原因:A、欧洲列强忙于战争,暂时放松对中国的经济侵略

  B、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建立中华民国,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扫除了一些障碍C、政府奖励发展实业,民族资产阶级实业救国D、抵制日货,提倡国货的反帝爱国运动的发展

  表现:a、厂矿企业增多,规模扩大,尤其是面粉业和纺织业发展最快b、由东南沿海向内地发展

  (4)民族工业的曲折发展

  1927到1936年,国民政府开展“国民经济建设运动”,民族工业有一定程度的发展。1937到1945年,日本全面侵华,破坏中国经济;官僚资本压榨民族企业。民族工业日益萎缩。

  1945到1949年,民族工业遭受到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举步维艰。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