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现代文阅读的几种技巧

高考现代文阅读的几种技巧

2019-04-08 10:56:45本站原创

  语文考试中的现代文阅读,常常给同学们难以把握的感觉。其实这部分题目也有相当的技巧和方法。而谈到原则的话,最大的原则就是遵循原文。下面将对高考语文现代文阅读的几个原则、方法和技巧分别阐述。

  一.最大原则:遵循原文。

  现代文阅读中的题目中,除了很明显的让考生发挥的题外。绝大部分题目都是可以在原文中找到答案的。尤其是选择题、解释词语的特定含义等题型。同学们答题时切勿天马行空。先在原文找到对应处,增删修改即可得到对应答案。

  而对科技文阅读来说,这一个原则更是至高无上的。所有的选项都应该在文中找到支撑。所有问题都能在原文中找到答案。

  二.选择题的原则:

  部分省市的现代文阅读中会有一道多选题。这道题可能放在前面,也可能放在后面。给同学们的建议是阅读完文章后,先做这道选择题。这样可以利用客观题的文字描述去回答其它的主观题。此为答题技巧。

  答选择题时同学们要记住三点

  1。答案都在文中,一定可找到对应处。

  2。答案为积极、正面的,和作者观点一致的。(但不一定为褒义的)。如06北京卷中的选择题,即使对原文没有太深的把握,也容易判断出选项B和D均为负面意义的,即为错误判断。

  3.一定要看清题目,是要选正确的还是错误的(要拿笔把题目要求划出,切记)。每年都有同学在此因失误而选了相反的选项,懊恼不已。

  三.积极向上原则这在语文和英语阅读中是通用的,由于高考具有社会导向型,因此积极向上不难理解。无论是选择题还是主观题,同学们都应注意,积极向上的基调不能变。这个原则可用来在选择题中排除选项和为答案把关。

  四.阅读中常常会碰到要归纳段落主旨大意的题。

  此时一定要注意,开头结尾是重点。该段开头的前两句和结尾的倒数两句都是归纳的重点。同学们常常可利用其的描述归纳出段落大意。

  五.理解文中所运用的表达技巧及其效果(作用)的题,注意答题的套路。基本套路是

  1.用了什么方法。要辨明本语句所运用的是哪一种修辞或表现手法

  2.表达了什么内容。分析这种修辞或表现手法在文句中是要表现什么内容,并结合具体语句说明此种修辞或表现手法的一般表达效果。

  3.分析语句或段落在内容或结构上的作用。六.答题建议:

  1.同学们拿到题后,先通读全文,标好段落

  2.先做选择题(往往落足在对全文思想的把握上),对全文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后再做其余的题。

  3.尽量在原文中找到答案。

  4.如遇发挥题和概括题请注意分析题干及分值设置,推断得分点。找到原文中出处,前后兼顾,整体把握。

  5.字迹工整,写满为止。

  七.复习建议:

  现在同学们在练习现代文阅读的过程中,要精选精炼。做一个阅读题,就做透一个。如果只是做一篇文章,对答案后弃之不顾,绝对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请同学们精选几篇历年的高考阅读真题。独立并且完整地作出。做时一定不要养成看答案的习惯。一切模拟考试进行。答到无能为力为止。独立体验从看到文字到得到正确答案的全过程,不能只讲答案,不讲思考过程,自己糊弄自己。做完后对答案时要思考,这道题正确答案是怎么描述的?如果我错了,是错在哪里?是定位错了吗?答案为什么要这样概括?原文给提示了吗?练习时要着重体会答案在原文中这一原则。相信如能养成这一习惯,考场上再答现代文阅读题时同学们必会波澜不惊,胸有成竹。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