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语文病句题技巧

高考语文病句题技巧

2019-04-08 10:50:53本站原创

  高考语文病句题技巧

  解题方法一、出现了并列的短语,可能是搭配不当、分类不当、语序不当或语意不明

  1.有关部门对极少数不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无理取闹、甚至殴打侮辱环卫工人的事件,及时进行了批评教育和严肃处理。

  2.我们家乡美丽而富饶,这里土地肥沃,特别适宜种果树、棉花、甘蔗,此外,还适宜栽种梨树和枣树。

  解题方法二、出现了多重定语和多重状语,可能是语序不当

  1.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有效的改正错误提高思想水平的方法。

  2.昨天,许多代表热情地在休息室里同他交谈。

  解题方法三、出现了数量短语,可能是语意不明、重复、语序不当、用词不当

  1.三个学校的学生会干部在教导处开会,研究本学期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问题。

  2.国产轿车的价格低,适于百姓接受 ,像“都市贝贝”市场统一售价才6.08万元,“英格尔”是6.88万元,新款“桑塔纳”也不过十几万元左右。

  解题方法四、出现了介词,可能是搭配不当、结构混乱、主客体颠倒、主语残缺

  1.他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并没有消沉,而是在大家的信赖和关怀中得到了力量,树立了克服困难的信心。

  2.3月17日,6名委员因受贿丑闻被驱逐出国际奥委会。第二天,世界各人报纸关于这起震惊国际体坛的事件都作了详细报道。

  高考语文病句题答题套路

  1.无论干部和群众,毫无例外,都必须遵守社会主义法制。

  解析:“无论……都……”表无条件,“无论”后只能带由“还是”“或”组成的词语,而不能带并列短语,“干部和群众”应改为“干部还是群众”。   2.美国政府如果对进口钢铁实施紧急限制措施,那么几乎所有国家的钢铁业都会成为打击对象。

  解析:“如果”位置不当,应放在“美国政府”前。

  3.专家说,亲子鉴定不仅“鉴”出了社会世相,也“鉴”出了血肉亲情。

  解析:先“血肉亲情”,后“社会世相”。

  4.槐茂酱菜口味独特,深受百姓欢迎,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所以仍然畅销不衰。

  解析:前后分句无因果关系,“所以”多余,这是滥用关联词语。

  高中语文经典病句题专练解析

  1.下列各句中,句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

  A.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主题是“和谐之旅”,它向世界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内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努力建设和平繁荣的美好世界。

  B.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国脚们十分清楚,一场球的输赢,不仅关系到祖国的荣誉,而且关系到个人的尊严。

  C.当需要建筑师或景观设计师将文化具体化的时候,我们习惯于把眼光投向城市与场地的久远历史——百年、千年、甚至万年。

  D.国家将尝试建立国家规划监督员制度和国家级专项保护资金,以充分发挥国家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监督。

  【解析】 A项成分残缺,“表达”缺少宾语,可在句末加上“的愿望”;B项递进关系颠倒,“不仅关系到祖国的荣誉,而且关系到个人的尊严”应改为“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尊严,而且关系到祖国的荣誉”;D项“建立”与“保护资金”搭配不当,“发挥”后缺宾语“职能”或“作用”之类。

  【答案】 C

  2.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

  A.山东省政府建议确立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国家级文化功能地位,成为举行国家重要文化庆典和重大文化活动的法定场所之一。

  B.中国驻韩大使在圣火传递活动即将举行之际接受记者专访,希望代表和平、友谊和进步的奥运圣火能传递和促进人类共同的梦想与中韩之间的友谊。   C.国际互联网虽然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商务、交通上的便利,但是我们对网上信息的真实性和安全性越来越怀疑。

  D.胶济铁路列车脱轨事故发生后,铁道部启动紧急预案,迅速组织救援,做好对事故列车旅客的安置工作,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行车。

  【解析】 A项,成分残缺,应为“使其成为……之一”。B项,搭配不当,应为“传递……梦想”,“促进……友谊”。C项,语序不当,“虽然”应放在句首,“不少”应移到“便利”前。

  【答案】 D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