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考历史复习资料各题型解答技巧

高考历史复习资料各题型解答技巧

2019-04-08 09:24:52本站原创

  高考历史复习各题型答题技巧

  运用各种历史资料创设问题情景考察学生的知识理解、应用能力是多年来高考历史学科的特色。掌握材料题的解答方法对答好历史题至关重要。材料型试题的答题步骤:

  步骤一,审问题。一般材料型的问答题在问题的设置上有三种提示语:

  第一种的提示语往往有“根据材料分析……”,就是解题时必须完全依据材料进行,答案就在材料中;

  第二种提示是“根据(或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解题时要联系所学过的教材知识,答案来自教材和所学知识。

  第三种是“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解题时既要依据材料又要与教材知识相结合。

  步骤二,带着问题阅读材料,阅读过程要注意对材料进行分层,一般要注意材料中的句号、分号、省略号。

  步骤三,注意材料的出处和时间。一般会在材料的开头和最后有提示。

  步骤四,关注每段(种)材料。试卷所给每段(种)材料都是有用的。

  步骤五,作答过程:不能原封不动的照抄材料(照抄材料是很多同学经常犯的错误);要抓住关键词,进行概括、提炼;要正确使用历史名词和学科术语;看分答题;多角度思考作答。

  以上主要针对文字型材料题,近年图表型材料题也日渐增多。

  图表型试题——主要是通过图片或表格的形式来呈现历史发展进程,并要求考生根据图片或表格,揭示、判断、归纳、概括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名称、产生原因、目的、性质、特点、经过、结果和影响等内容。

  对这类型的题,平时要重视教材上图表材料的分析以及信息的再挖掘。在作答过程中要着重分析图表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相关信息是上升的还是下降的,是起伏发展、曲折前进的还是总体向前的,同时利用好所给的文字说明并联系所学过的相关知识,立足教材来分析、作答。

  高考历史复习逆向选择题答题技巧

  此类选择题通常要求选出与史实不符的选项。其特点是题干部分采用否定式的提示或限制,如用“不是”、“无”、“没有”、“不正确”等词语,所以要特别注意逆向思维。

  解题方法:解答此类题可采用逆推法,即根据题意,首先找出与题目要求相符的三个备选项,剩下的备选项就是题目要求的答案。解答此类题也可用正向思维或排除法。

  【例题】19世纪,西方宗教信仰的虔诚度降低。与这一趋势形成无关的科学家是

  A.牛顿   B.达尔文   C.爱因斯坦   D.伽利略

  【解题思路】本题可运用排除法。A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和提出力学三大定律,引领人类进入科学时代。B达尔文提出进化论,对上帝造人说提出挑战;D伽利略用实验的方法证明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的正确性,三者均动摇神学权威。故选C符合题意。

  答案:C

  高考历史复习程度选择题答题技巧

  单项选择题中的基本题型,旨在考查对历史知识理解掌握的准确性,考查辩证思维能力。题干求答项前后,多有“最主要”、“最重大”主要、重要等表示程度的副词和形容词。是选择题中难度最大的类型。

  解题方法:先根据题干要求,确定好题目的逻辑思维关系,即论点与论据的关系。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确定住“最佳”标准,进行判断。在此基础上,运用优选法,逐个比较、分析备选项,找出最佳答案。谨防以偏概全的错误,或者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如果几项都正确,看哪一个外延最大。

  【例题】某论文把巴拿马运河开通、印度向英国出口棉花、华工赴美参与修建铁路、法国向俄国输出资本等作为重要证据。该论文的主题最可能是

  A.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 B.美国经济的崛起

  C.英国“世界工厂”地位的确立 D.工业革命在欧洲扩散

  【解题思路】根据巴拿马运河开通、华工赴美参与修建铁路与D答案不符,印度向英国出口棉花、法国向俄国输出资本与B不符,排除B, 法国向俄国输出资本与C无关,而交通的发展,原料、劳力、资本的输出,是推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的重要因素,是最主要的。

  答案:A.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