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女生学好高中数学的方法

高考女生学好高中数学的方法

2019-04-08 08:55:39本站原创

  高考女生学好高中数学的方法

  女生学好高中数学的方法一掌握自学方法

  多数高中女生不会自学,不会结合教师给出的自学提示进行阅读、思考,抓不住数学自学重点,不会方法,小组交流过于形式,不会倾听、比较、补充,抓不住核心问题等。怎样才能让高中女生“悦”读,边读边思考,有探究兴趣,会阅读数学书上的信息,有自己的思考呢?

  首先要先明确高中数学的重点后,和老师、同学们一起阅读、思考自学高中数学内容,高中女生在数学课后,进行数学展示交流,在互补沟通中让多数学生明白,自学并不是在完成看书的任务,更多的是想一想,能看懂怎么想,看不明白如何入手思考,切实达到潜心自学、学有所获的目的,这种所获,除去知识上的,更多的是学习高中数学的方法和静心、踏实的学习品质。高中女生能自学、会自学、潜心自学,“围绕重点自学”环节存在很大的差异,要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把“围绕重点自学”这个环节上好,让高中女生真正“会”潜下心自学,为后续环节的展开奠定坚实的基础。

  女生学好高中数学的方法二提升数学素养

  进入高中阶段以后,高中女生的数学基本常规已经非常成熟,教师可以把讲台让出来,让高中女生自己进行交流、质疑、点拨。由小组轮流式展示交流,到抽签决定交流汇报的人员,每个高中女生都有表达愿望和机会,在一次次磨炼中,高中女生的数学表达思路清晰,在一次次质疑、点拨高中女生的自信心得到了极大激励。

  不同的方法能有效促进高中女生潜心自学品质形成,促使数学小组交流具有实际意义和效果,让高中女生在充分的自学、有效的交流中,对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和思考,进而形成自我认识,并能进行自然的展示和汇报交流,促进高中女生数学素养提升,这正是“引导自学”型课堂的根本宗旨,是女生学好高中数学的根本方法。

  女生学好高中数学的方法三注重合作

  在高中阶段应该倡导学生间的合作,组织学生内部交流自学,尤其是高中女生。着力强化“小组讨论”数学学习环节,采用“参与指导”、“示范演示”、“组长培训”的方法,三种方法训练高中女生的数学能力。高中女生在数学自学时就要思考,自学的内容中需要强调的是什么?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循序渐进,掌握方法。

  女生学好高中数学的招数

  一、“弃重求轻”,培养兴趣   女生数学能力的下降,环境因素及心理因素不容忽视。目前社会、家庭、学校对学生的期望值普遍过高。而女生性格较为文静、内向,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加上数学学科难度大,因此导致她们的数学学习兴趣淡化,能力下降。因此,教师要多关心女生的思想和学习,经常同她们平等交谈,了解其思想上、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帮助其分析原因,制定学习计划,清除紧张心理,鼓励她们“敢问”、“会问”,激发其学习兴趣。同时,要求家长能以积极态度对待女生的数学学习,要多鼓励少指责,帮助她们弃掉沉重的思想包袱,轻松愉快地投入到数学学习中;还可以结合女性成才的事例和现实生活中的实例,帮助她们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事实上,女生的情感平稳度比较高,只要她们感兴趣,就会克服困难,努力达到提高数学能力的目的。

  二、“开门造车”,注重方法

  在学习方法方面,女生比较注重基础,学习较扎实,喜欢做基础题,但解综合题的能力较差,更不愿解难题;女生上课记笔记,复习时喜欢看课本和笔记,但忽视上课听讲和能力训练;女生注重条理化和规范化,按部就班,但适应性和创新意识较差。因此,教师要指导女生“开门造车”,让她们暴露学习中的问题,有针对地指导听课,强化双基训练,对综合能力要求较高的问题,指导她们学会利用等价转换、类比、化归等数学思想,将问题转化为若干基础问题,还可以组织她们学习他人成功的经验,改进学习方法,逐步提高能力。

  三、“笨鸟先飞”,强化预习

  女生受生理、心理等因素影响,对知识的理解、应用能力相对要差一些,对问题的反应速度也慢一些。因此,要提高课堂学习过程中的数学能力,课前的预习至关重要。教学中,要有针对性地指导女生课前的预习,可以编制预习提纲,对抽象的概念、逻辑性较强的推理、空间想象能力及数形结合能力要求较高的内容,要求通过预习有一定的了解,便于听课时有的放矢,易于突破难点。认真预习,还可以改变心理状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参与。因此,要求女生强化课前预习,“笨鸟先飞”。

  高考高中数学题解题技巧

  一、排除法解题技巧

  所谓排除法,就是经过判断推理,将四个备选答案中的三个迷惑答案一一排除,剩下一个正确答案.排除法也叫筛选法.   例1 若a>b,且c为实数,则下列各式中正确的是( ).

  A.ac>bc B.acbc2 D.ac2≥bc2

  解析:由于c为实数,所以c可能大于0、小于0、也可能等于0.

  当c=0时,显然A、B、C均不成立,故应排除A、B、C.对于D来说,当c>0,c<0,c=0时,ac2≥bc2都成立,故应选D.

  例2 在Rt△ABC中,∠C=90°,AC=15,BC=8,则sinA+sinB+sinC=( ).

  A. B. C. D.

  解析:由∠C=90°可得 sinC=1. 又因为∠A、∠B均为锐角,所以sinA、sinB均为正数,从而 sinA+sinB+sinC>1.而A、B、C三个选项中的值均小于1,于是排除A、B、C ,故选 D.

  二、特殊值法解题技巧

  当某些题目比较抽象,难以对其作出判断时,我们可以在符合题目条件的范围内,用某些特殊值代替题目中的字母,然后作出判断.我们将这种解题的方法称为特殊值法.

  例3 若二次方程x2+2px+2q=0有实数根,其中p,q为奇数,那么它的根一定为( ).

  A.奇数 B.偶数 C.分数 D.无理数

  解析:此题关于x的方程的系数为字母p、q,虽然知道p、q为奇数,但仍比较抽象,我们可以根据题设条件赋予未知字母特定的值,然后再去解这个一元二次方程,它的根的情况便一目了然了.

  不妨设p=3,q=1,则原方程变为x2+6x+2=0解得x=± -3,显然这是一个无理数,故应选择D.

  例4 若a、b、c都不为零,但a+b+c=0,则 + + 的值( ).   A.正数 B.零 C.负数 D.不能确定

  解析:此题若按传统方法进行通分 将非常麻烦 且不易求解,若采用特殊值法, 则能化繁为简.令a=1、b=1、c=-2,代入原式得 + + = + - =0,故选B.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