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9高考志愿填报哪个专业好?

2019高考志愿填报哪个专业好?

2019-04-07 21:15:02网络资源

  01、冷门专业与热门专业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2017年最容易就业的专业与最不容易就业的专业分别有哪些。(红牌为不容易就业,绿牌为容易就业)
 
  2017年本科红牌专业:
 
  历史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法学、美术学、生物工程。
 
  (“红牌”主要是指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的专业,属于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2017年本科绿牌专业:
 
  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艺术、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广告学。
 
  (“绿牌”是指薪资、就业率持续走高,且失业量较低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 以上数据来自——麦可思研究院《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
 
  简单说,绿牌专业的目前容易找到工作,红牌专业的目前不容易找到工作。
 
  但是请注意:这些数据是当前数据,或者说是历史数据,它代表的只是过去或现在,并不代表未来。所以它只能借鉴或参考,不能照猫画虎。
 
  因为你是四年后才毕业,四年之后,现在好的专业可能不再好了,现在冷门的可能不会冷门了。
 
  我举个例子:
 
  10年前,计算机还是个热门专业,但是现在已经轮为“红牌专业”,也就是说现在大部份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人找不到好工作了,除非是顶尖极毕业生。
 
  10年前,一直到2017年,生物医疗科技专业一直是“红牌专业”,也就是毕业后很难找到工作,但是从2017年开始,此专业已经不再是红牌中的头牌了(以前一直是),也就是说它的就业机会开始变大了。
 
  其实红牌专业并不全是代表不好,只不过它的门槛比较高,需要顶级人才,而大部份毕业的人并非高端学子,所以才难找到工作!
 
  所以,历史数据只能参考,今年热门的专业、职业,不代表就是未来的就业方向,特别是你们是在四年后才毕业。
 
  选专业一定要“瞻前顾后”,不仅要对目前的就业前景有个判断,也要考虑到四五年后行业波动的状况。有些行业的周期性可以有20年,而有些行业已经出现下坡路。
 
  所以我们现在在填志愿选专业的时候,就要先有前瞻性的眼光,要去报填那些未来5-10年有可能成为热门或者稀缺的行业。
 
  02、未来的就业方向
 
  我的书、直播、历来的文章,都有多次提到过未来的社会发展趋势,调查结果就是:以后中国的中产阶级会越来越多、老年人也越来越多、中国的发展方向已经明确定位为向中高端制造业发展。
 
  所以结合中国人口财富比例、国家规划发展方向等因素之后,我认为以下几个专业在未来会很吃香,分别是:
 
  1、生物医疗科技
 
  道理很简单,有钱人越来越多,人一有钱最怕什么?
 
  最怕死。
 
  所以生物医疗科技一定是未来的发展大方向,世界最富有的一群人早就已经年年在捐钱赞助这些机构了,比如微软、谷歌等创始人。未来只要你有钱,活过一百岁不是梦。生物医疗这方面的人才需求极其紧缺。
 
  2、航空航天方向专业
 
  其实现在有钱人已经不流行出国旅游了,那流行什么呢?
 
  流行太空旅游了。
 
  美国已经有多家企业在提供这项服务了,有单人座,也有双人座,一趟行程25万美元,虽着科技的成熟与同行的竞争,现在这项收费越来越低了。
 
  我相信不用10年,就可以在全世界流行开来,到时候,太空之旅就会像现在的欧洲游那么普及,中产阶级也都消费的起。
 
  所以现在开始学这一专业的,将来一定不会吃亏的。
 
  3、机器人工程
 
  其实这个已经是趋势了,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去年就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校就有60多所,可见相关产业对这方面的人求需求是有多饥渴。我在直播课也多次提到机器人相关产业是接下来的方向。
 
  4、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同样,去年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高校数量高达250多所。大数据也已经是目前趋势,人工智能要得到普及的话,最重要的是要依靠大数据,所以“数学、统计学、计算机学”交叉型的学科专业一定是最吃香的专业。
 
  5、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
 
  你们可以想象一下,十年后满大街都是自动驾驶的汽车。
 
  那么,到时候最大的隐患是什么呢?
 
  那就是人为的交通事故。
 
  不都自动驾驶了吗?怎么还人为?
 
  全面普及自助驾驶之后,理论上交通事故会减少,但最大的隐患是:
 
  系统会遭受黑客的攻击。到时候很可能会某辆车突然就故意撞向另一辆车或者行人。
 
  所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的普及,网络安全这方面的人才会越来越吃香。
 
  其实具体的专业还很多,时间原因我就不一一列出来了,但是思维方向已经告诉你们了,你们可以自己延伸想象。
 
  总之呢:
 
  理工科的学生就填报高端技术专业,因为我们中国目前的发展方向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经明确要朝中高端制造业发展,比如这次不向美国妥协的2025工程,就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而文科类的学生就填报文化娱乐方向的专业,因为中国的中产阶级越来越多,像健康护理、心理治疗、体育文娱、高端教育这些只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需要且有更多的人消费的起。
 
  03、总结
 
  虽然读一所好的大学能让你赢得尊敬、自信,选对一个专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日后发生“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叹。
 
  但是,好的学校与专业并不能保证给你带来好的职业前景。良好的学习能力以及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才更能助你走上你想走的道路。
 
  最后,曾经的受害者正太叔严肃的劝告各位家人:
 
  你们千万不要强制替子女报填你们自己喜欢的专业。
 
  应该与孩子好好沟通,提供自己的意见就好,选择权应该留给孩子自己决定、让孩子自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因为勉强学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既浪费时间,也浪费教育资源,最后害的还是孩子。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