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9高考志愿填报:理科专业填报攻略!

2019高考志愿填报:理科专业填报攻略!

2019-04-07 21:13:01网络资源

  明天同学们都可以查询自己的成绩了。成绩查询后,大家都可以开开心心的填志愿,报考自己心仪的学校了。那么报考后,理科生该选什么专业?接下来,一起往下看吧。
 
  理科生
 
  相对于文科生来说,理科生能选择的专业数量要多的多,范围也比较大,而且大多为技术型的专业,一些大众化的专业很多院校都会开设,招生人数也不少,就业相对比较容易。
 
  为什么说理科生选专业的范围大呢?众所周知,所有理科类再加上文理兼收的专业,理科生都可以选择。而在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本科的12个学科中,理、工、农、医这四个门类基本上都是理科生的天下。
 
  文科专业中,除了文学、历史等专业外,绝大部分专业也都可以文理兼招。
 
  教育部颁布的《新版专业目录》中有506种专业,其中理、工、农、医四大门类就有276个专业,占总专业数的一半儿以上。
 
  理科生报考比较集中的四大门类
 
  理学:基本都是纯理科专业,包括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天文学类、地理学类、大气学类等12个大类,36种专业。
 
  工学:共有31个大类,169种专业,是所有学科中包含专业最多的门类,也是理科生的招生大户。像电子信息、自动化、计算机、土木类、材料类、能源动力、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专业性强、就业好的专业都属于该门类。
 
  农学:植物生产类、动物医学类、林学类、水产类等7个大类,27种专业。农学专业基本都招理科生,只有少数如园林、园艺等专业,个别院校会有文科计划。近两年,在国家大环境的作用下,农学又有回暖的趋势,很多农学类的专业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
 
  医学:包含11个大类,44种专业。医学门类中的很多专业向来都是竞争激烈、分数要求高的,像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麻醉学等专业更是考生们报考的热门。
 
  除了理、工、农、医这四个主要学科外,经济学、管理学中很多专业更是对理科生青睐有加,有很多只招收理科生或文理兼收的专业,都可以是理科生选择的重点。如经济学中金融学、经济学、金融工程、投资、保险等;管理学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农业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物流工程等。
 
  法学、社会学、公安学类有很多学校都会投放一些计划招收理科生。另外,一些教育学、体育类等专业也会在理科中招生。
 
  艺术类大多数专业都在艺术类专业目录中查找,也有部分院校的艺术类专业会在普通批次招生,一般不多。具体各校招生的计划,考生可在本省当年下发的《招生专业目录》中查找。
 
  另外,像人们普遍认为的纯文科专业如文学、历史、哲学等,个别院校也招理科生。如华东师范、北大等哲学类专业一般会有理科计划。文学中像英语、德语、法语、日语等外国语言文学类、翻译、传播学等很多专业都招理科生。个别院校历史类中的专业如考古会在理科中招生,但是极少,如首都师范大学等。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