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如何在二轮复习中突破120分

高考数学:如何在二轮复习中突破120分

2019-04-07 19:15:55本站原创

  抓好专题复习,领会数学思想

  高考数学第二轮复习重在知识和方法专题的复习。在知识专题复习中可以进一步巩固第一轮复习的成果,加强各知识板块的综合。尤其注意知识的交叉点和结合点,进行必要的针对性专题复习。例如:

  1.函数与导数。此专题函数和导数、应用导数知识解决函数问题是重点,特别要注重交汇问题的训练。

  2.三角函数、平面向量和解三角形。此专题中平面向量和三角函数的图像与性质,恒等变换是重点。

  3.数列。此专题中数列是重点,同时也要注意数列与其他知识交汇问题的训练。

  4.立体几何。此专题注重点线面的关系,用空间向量解决点线面的问题是重点。

  5.解析几何。此专题中解析几何是重点,以基本性质、基本运算为目标。突出直线和圆、圆锥曲线的交点、弦长、轨迹等。

  6.概率与统计、算法初步、复数。此专题中概率统计是重点,以摸球、射击问题为背景理解概率问题。

  7.不等式、推理与证明。此专题中不等式是重点,注重不等式与其他知识的整合。

  专题复习对备课的要求很高,通过对例习题的精选、精讲、精练,力求归纳出知识模块形成体系,同时也要能提炼出数学思想层次的东西。

  注重解题快和巧,力争突破120分

  由于高考数学是在基础中考能力,所以要注重解题的快法和巧法,能在30分钟左右,完成全部的选择填空题,这是夺取高分的关键。

  第二段是解答题的前三题,分值不到40分。这样前两个阶段的总分在110分左右。

  第三段是最后“三难”题,分值不到40分。“三难”题并不全难,难点的分值只有12分到18分,平均每道题只有4分到6分。首先,应在“三难”题中夺得12分到20分,剩下最难的步骤分在努力争取。这是根据试卷的深层结构做出的最佳解题策略。

  所以,只做选择、填空和前三道大题是不够全面的。因为,后“三难”题中的容易部分比前面的基础部分还要容易,所以我们应该志在必得。

  在复习的时候,根据自己的情况,如果基础较好那首先争取选择、填空和前三道大题得满分。然后,再提高解答“三难”题的能力,争取“三难”题得分20分到30分。这样,你的总分就可以超过130分,向145分冲刺。

  下面就具体题型,谈谈如何做到快和巧——

  首先,在平时一定要求自己选择填空一分钟一道题。注意不要傻算傻解,要学会巧算和巧解。选择、填空题都是客观试题,它的特点是:概念性强、量化突出、充满思辨性、形数皆备、解法多样形、题量大,分值高,实现对“三基”的考查。每次小题训练应不断强化自己选择题的解法,如特值法、数形结合等。

  其次,在解答一道选择题时,往往需要同时采用几种方法进行分析、推理。只有这样,才会在高考时充分利用题目自身提供的信息,化常规为特殊,避免小题大作,真正做到准确和快速。通过训练,要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大部分同学都能在45分钟以内完成十道选择题和五道填空题,并且失误控制在两题之内。

  数学解答题如何训练?

  选择填空和前3道解答题都是数学基础分。后3解答题不是只做第一问的问题,而应该猜想评分标准,按步骤由前向后争取高分。应该用猪八戒拱地的精神对付难题。由前边向后边拱,往往能先拱到4分,再往前拱能拱到8分一直到10分,最后剩下2分、4分得不到就算了。因为后边属于难点的分值,需要天才。

  解题一定要非常规范,俗语说:“不怕难题不得分,就怕每题都扣分”,所以大家要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和学习习惯,务必将解题过程写得层次分明结构完整。

  通过训练过好四关:

  一是审题关,审题要慢,答题要快,要逐句逐字看题,找出关键句,发掘隐含条件,寻找突破口;

  二是运算关,准字当先,争取既准又快,为此,同学们熟记一些常用的中间结论是非常必要的;

  三是书写关,要一步一步答题,重视解题过程的语言表达,培养学生条理清楚,步步有据,规范简洁,优美整齐的答题习惯。在第二轮复习中我们认真学习高考评分标准,学会踩得分点。

  四是题后反思关,做题不在多而在精,想要以少胜多,贵在反思,形成题后三思:一思知识提取是否熟练?二思方法运用是否熟练?三思自己的弱点何在?熟练的前提是练熟,能力的提高在于反思。

  及时总结反思,发现存在问题

  在做成套完整的模拟题后,将多套题中的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放在一起比较,才能诊断出你哪一类题容易做错,这就是诊断性练习。只有找出错误和不足,重做错题,分析错误原因,找准对策,并及时请教同学和老师,及时查漏补缺,将问题解决在考前。要求每位学生准备错题集,注明错误原因与反思心得,时常翻阅计算能力是高考四大能力之一,也是学生的薄弱环节之一。

  总之,高三复习夯实基础是根本,掌握规律是方向,提高能力是关键。必须“以纲为纲”,明晰考试要求,以不变应万变,才可能利用有限时间,取得满意效果。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