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二轮复习需注意哪些问题

高考数学二轮复习需注意哪些问题

2019-04-07 17:27:36本站原创

  高考数学的复习是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由面构体的过程,不要幻想一步到位,而是要循序渐进,根据不同阶段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一般的高三复习大致要按照三轮复习的模式进行,一轮复习重基础、抓体系,二轮复习重方法、找联系,三轮复习重综合、抓落实。

  1.抓住特点

  第二轮复习打破章节界限,将必修与选修内容重组,实行大单元、专题式复习。第二轮复习绝不是第一轮复习的简单压缩,而是一个单元知识交汇、充实、完善、提高的过程。二轮复习的主要任务及目标是:完成各部分知识的条理、归纳、糅合,使各部分知识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力求实现基础知识重点化,重点知识网络化,网络知识题型化,题型设计生活化。在二轮复习中,要以数学思想、方法为主线,学生的综合训练为主体,减少重复,突出重点。在数学的应用与文化方面,注意数学知识与生活、与其他学科知识的融合,穿插专题复习,在复习中要渗透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

  2.研究说明

  二轮复习的开始,正是新的考试说明下发之日,作为教师、学生、家长首要的事情就是要研读考试说明,并要与去年的考试说明作比较,明确不变的部分,作为扎实推进的核心内容;找到变化,及时调整方向。将2017年与2016年的考试说明作比较可以发现,在知识范围与要求的层次、能力要求、个性品质和考查要求等方面基本没有变化,这说明2017年的高考继续会延续以往的“保持稳定、考查全面”的基本特色。

  3.关注变化

  在考试说明中,以理科为例,有两处发生了变化:一是删去了选修4-1“几何证明选讲”的内容,这与全国高考要求保持一致性,减轻了学生应考负担;二是将参考样题中的【试题20】进行了更换,将原来的2010年理工类第12题换成了2005年理工类第14题,从知识上来说是将对选修4-1的考查换成了对算法的探索问题,反映出两个重要信号:通过对运算法则、探索运算方向问题的考查,注重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该题的背景是中国古代数学中的“秦九韶算法”,引导学生关注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数学文化,以及数学的应用价值。

  4.注意特点

  “不为难考生,命题大气”是北京高考数学命题特色,回归课本,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能力和基本生活体验”。“在知识交汇点命题”是北京高考的基本原则,建立知识联系,形成知识网络就是夺取理想成绩的关键。在一轮复习将零散的知识点连成一条线的基础上,二轮复习要在此基础上建立线与线的交汇联系,形成全面的有效认知。

  5.五防倾向

  防止无计划、盲目复习;防止进度快、效果差;防止把第一轮复习机械重复;防止单纯就题论题,应以题论法;防止过多搞难题。

  如何制定二轮复习方案?

  1.步调一致

  针对二轮复习,教师一般都是采取专题复习的方式来进行,复习内容上大致会按照“函数与导数、三角与向量、统计与概率、空间几何、解析几何、数列与推理、应用与文化”等几个专题来设置。一开学,教师都会提前制定好一个学期的复习计划,希望每位同学在制定复习方案时与老师保持复习内容顺序上的一致性,个别地方可以适当调整。

  2.捷足先登

  抓好“提前量”是二轮复习的有效方法。就是在进入每一个专题复习之前,将一轮复习时的笔记本、错题本等浏览一遍,发现自己在概念理解、公式掌握、问题解法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勾划书写出来,这样既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使复习有针对性,又可以“带着问题”主动探索,有利于实现复习的有效性。

  3.有理有节

  二轮专题复习中,每一个专题的复习大致需要一周来完成。这样在每个周末,都要按时完成两件事:“梳理”与“小结”。就是要及时梳理本专题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以及高中数学中还有哪些知识与本单元知识能够建立联系?要提炼出对本单元问题的一般性解法,做到遇到此类问题一定有办法解决。同时要深刻反思:能否用其他方法解决?逐步形成至少有两个方法解决本单元问题的较高素养。

  4.成败在悟

  二轮复习的成功关键在“悟”。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悟是对思维提升的最好诠释。比如对知识的复习绝不是简单的重复,这里我们可以有三个基本的标准:一、是否能从三种语言来加以解释所学到的知识,其中的三种语言就是指“文字语言、数学符号语言、图形语言”;二、是否能把你所理解的知识说出来,是否能够完整地按照自己的理解写出来,是否能给别人讲明白;三、是否能联想到与该知识相关的知识都有哪些?这些不是通过多做题,多看几遍书就能达到的水平,而在于悟,即在于对于数学本质的深刻认识。对于每一天的作业,做完之后都要留出专门时间进行“悟”:要思考一下这些题究竟用到了哪些知识?都有什么方法?哪个方法最佳?这些题还可以怎样变形?这些题和书中的哪个例题相关?这些问题他们共同的解法是什么?等。

  5.转换形式

  二轮复习时间紧任务重,如果继续重复一轮复习的过程和复习形式必然会产生枯燥和厌烦的情绪,这时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来复习知识和总结方法。结合近几年高考的特点,以图表的形式作为背景进行考查是一大热点,所以我们利用知识结构表来整理复习基础知识,可以利用思维导图、问题解法程序图来总结解题方法;在审题时,将问题以“图”的形式将已知和结论重新做分析与整合;在几何问题中,主动变换图形,就可以形成新的问题等等。

  家长在这个阶段需要注意什么?

  1.了解学校的教学进度,帮助孩子制定计划。记住关键的几个节点,如二轮的起止点,一、二模考试时间,高考填报志愿日期等。与上几届考生家长交流心得,获取有用的经验。与本班孩子的家长及时沟通,共同帮助孩子进步。注意孩子的生理期(尤其是女孩子),掌握身体变化状况,使孩子们能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学习和考试的挑战。

  2.一定要成为教师与孩子之间的沟通者,形成教师、孩子、家长三方的合力,来共同促进孩子的学习。在家庭中,要努力成为孩子的倾听者,而不是倾诉者或者演讲家,要让孩子把在学校学习一天的烦闷发泄出来,以利于今后顺利学习。要仔细观察孩子在日常学习中的情绪变化,及时化解心理矛盾。在考试之前,协助教师做好心理调节工作,使紧张心理最小化,帮助孩子发挥出最佳水平。

  3.家长也可以成为孩子学习的好助手。许多家长想帮助孩子学习,却苦于无从下手,其实从二轮复习开始,学生都要查阅许多资料,做大量的习题,家长可以帮助整理材料,收集错题,复印资料等,让孩子的复习有序有法。还可以提前收集关于高考的重要信息,学校关于高考复习的指导等,对孩子的升学做到心中有数。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