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马上高考了,成绩还是不稳定怎么办

马上高考了,成绩还是不稳定怎么办

2019-04-07 16:37:55本站原创

  高考离我们越来越近,高三这一年我们也要经历无数大大小小的考试,但是很少人能够一直处于稳定发挥的状态,哪怕学习好的同学也一定有这样的烦恼,有的孩子的成绩更像是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到底应该怎么面对和解决这种问题呢?

  一、成绩不稳定是正常现象

  成绩不稳定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分数不稳定和排名不稳定。

  其实现实中,高三生成绩不稳定是正常、普遍的现象,除非极少数始终排名年级特别靠前或特别靠后的情况。如果你的成绩始终处于中间某个位置,那么你的状态应该不是太好,至少说明没有进步。

  一些成绩优秀的考生,有的常占据年级前几名,对于整个高三学年来说,偶尔考砸一次也是正常的现象,因为谁都很难保证自己每次考试都处于最好的状态。

  但是考试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你最近一段时间的状态。

  二、导致成绩不稳定的原因

  1.很难持续最佳的应试状态

  如果在某次考试的时候,状态不好,那么很容易导致考试成绩不理想,例如说心理状态,身体状态等等。

  特别是高三的学生,很多时候由于“挑灯夜战”,身心疲惫是正常的现象。心理上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考出好成绩,对自己希望过高,或者是外界的压力太大,在考试中背着心理的包袱,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考试不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

  2.知识点、题型方面的原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或者说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擅长的东西,高考涉及很多知识点和题型。如果能把每一个知识都熟练掌握,能把每种题型的解法都练得熟练,那么这个学生成绩肯定不错,但是现实上不是这样的。

  如果说某次考试中,正好考查得都是你的薄弱环节,那么有可能考不好,如果这样的话,但是虽然会考不好,相反是却好事情,因为你可以从中找到自己最大的问题所在。

  3.对考试认识不足

  有些高三党某次考试考得稍好一些就沾沾自喜,在接下来的备考中疏忽,特别是对一些事情想当然,觉得自己在下一次考试中应该不会存在问题,结果由于自己的疏忽,在下次考试中成绩一落千丈也是常有的事情。

  三、如何面对成绩不稳定

  虽说成绩不稳定是正常现象,可现实中大多数高三党拿到成绩后的表现,不是自我完善之后的那种静心、理性、更有效率的学习,而是一种焦虑、急躁、甚至对自己失望。

  这样对接下来的复习还是会有很大影响的。

  那么怎么科学面对成绩不稳定的现象?

  1.建立高考备考日志

  考前、考中、考后的心态变化;

  拿到分数后的感觉;对下次考试的期待;

  备考中的助力因素与影响因素......

  以上几条你都可以记录下来。

  2.对复习策略进行必要调整

  事实上,一直到高考,这样的现状也不会有太多的改变,因为这一类同学可能跟还是没有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通过考试,无论是对高三复习的认识上,还是对自己复习策略上,都是促进的好机会。

  现实中,只有自己才能改变自己,改变的前提就是认识自己。

  很多孩子问的问题很大,例如:数学怎么学?英语怎么学?等等。

  其实你们都看到是状态,数学或者英语不好是一种现实中的状态,那么要想解决问题,是不是先静心全面的思考一下,

  你的现状最大的问题在哪?

  你还有多少时间可以利用?

  最想完善那一部分的问题?

  想达到什么程度?

  等等。

  找到自己问题所在,明确方向,并且在一定的时间内努力实践了,最后结果不尽人意,那样可以求助别人。最起码我们在做,努力的做,而不是获得某种安慰或者方法再去做。

  3.科学制订和使用错题本

  数学、物理主要以较为复杂综合的大型题目为主,此时应该把题目贴上以后先自己重做到做对为止,再把答案默写到积累本上。

  语文、英语出错一般是“记不住”。此时,应将错题本升级为“总结本”,将重点知识点分版块总结,并开辟零碎时间定期巩固,不断将新题型补充如本中,错题专门开辟空间进行强化记忆。

  化学、生物两科兼有以上两重特点,但只是的记忆是核心,计算只是灵活运用知识基础上的锦上添花,由于化、生的计算要求偏低,只要把大量的易错易混概念弄清,计算自然迎刃而解,所以错题本已整理出错的弄混知识为主。

  4.再说考后防错和反思

  实际上,错题本只是改那些知识性失分。

  非知识性失分,是应该通过反思来防止的。

  (1)控制速度

  我们不必要为了防止出错而刻意放慢速度,这样起不到效果,但也不能毫无改变,毛糙依旧。

  唯一的要求:把题一个字一个字读完再下笔,这就足够了。

  (2)重视手感

  高中的理科在思路上不会太反常规,但是依然可以拉开较大的分差,计算就是个大问题。如果练习不到位,你就可能在思路流畅而准确的情况下凭借全错的结果得很低的分。

  所以课内外练习一定要算到底,不怕麻烦,即使在极后期自认为理科无问题也应每天足量练习,且各个题型不可偏废。

  (3)反思

  我们可以把常错点记在错题本上,也可以采用一定惩罚措施。在高考前一个月每天统计做过的所有题的出错情况,将每个题的错因记录在一个小本上,晚上睡觉前翻看并自己提出第二天改进期望。

  还有100多天就要高考了,接下来还有很多考试等着你们,相信每一次考试对你们来讲,都是一次自我发现、自我完善、自我调整的机会。

  很多问题只有成绩不稳定的时候才能显现出来,所以一定要学会如何正确对待成绩不稳定的现象!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