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嗷嗷待“补”!乡村医生缺口50万

嗷嗷待“补”!乡村医生缺口50万

2019-04-05 19:45:30网络资源

  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涿州市刁四村卫生所医生周松勃虽然人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但他几乎每天都是白天上会,晚上通过电话远程给十里八乡的老患者“问诊”。
 
  来京参加两会前,周松勃把卫生所交代给几名助手临时负责,一些老患者尽管拿了药,但还是想拿起电话,跟他唠几句。
 
  “没办法呀!虽然近些年农村的就医环境、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年轻医生尤其是有经验、高水平的全科医生不愿到基层来。”周松勃说,因为乡村医生缺乏,他只能腿勤点,跑的范围大一点。过去两年,他每年都跑遍附近几个乡,几十个工厂、农场,以及100多个行政村。
 
  与城市医生不同,乡村医生的工作范围很广,既要做妇幼保健工作,也要负责筛查和管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还要处理一些重症精神病。周松勃建议,国家应鼓励大中专学校针对“全科”和“家庭”诊疗模式的乡土特点,培养一批适应基层卫生服务实际、来之能战的乡村全科医生,缓解乡村医疗事业后继无人的困境。
 
  作为亿万农村群众最贴心的健康“守门员”,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备受人大代表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调研后,对这支队伍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的现状充满担忧:
 
  以荆门市为例,目前全市53个乡镇有1361个村卫生室,若按“一个行政村要有一个村卫生室服务,村医按服务人口1‰—1.2‰的比例配备”,需配备乡村医生2160人,而在现有的2057人中,723人即将退休,需补充村医826人。从学历层次来看,全市乡村医生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仅126人,占比仅5.56%。虽然从2013年起,荆门市连续4年累计选送425名村医参加农村医学中专学历教育,但层次还是较低,数量也不足。
 
  “想想一个上千人的村子,如果老百姓半夜突然生病,身边连个瞧头疼脑热的医生都没有,那对农民来说,简直是噩梦!”孙兵说。从2018年开始,荆门就下定决心,市、县(市、区)财政按1:1比例安排经费,依托荆楚理工学院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免费培养项目,并将此纳入政府民生实事。5年来,市、县(市、区)两级财政预算支出2800多万元。
 
  “但这只是权宜之计。”孙兵说,国家、省级层面虽然出台了一些政策,部分地方政府也在乡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因为目前没有正式编制、基础性工资无保障,乡村医生仍缺乏职业吸引力,特别是年轻乡村医生难以留住。
 
  国家卫生健康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经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为20.9万,按照到2030年每万人有5名全科医生的规划,至少还有50万人的缺口。此外,若按国际通行的失能老人与护理员配置3:1的标准,我国至少还需要配备护理员1000多万人,而目前全国只有几十万人,缺口更大。
 
  孙兵建议,国家应一方面设立专项资金扶持乡村全科医生培养,即对各地大学生村医培养项目、乡村医生政策待遇、乡村医生业务培训按一定的标准给予经费补助,所需培养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另一方面加大乡村医生培养力度,通过启动面向农村、专科学历层次村医培养计划,加快符合条件的普通高校招收专科学历村医专业资质认证、招生计划审批工作,统一建立专科学历村医教学质量保障标准,并对大学生村医通过统一招考,实现“公职化”,纳入事业编制管理,明确在村卫生室服务年限。

[标签:高考资讯 高考政策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