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2019自主招生七大变化

2019自主招生七大变化

2019-03-21 17:16:08优志愿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公布,从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分析来看,出现这么几大变化:

  一、奖项要求提高

  报考条件中,五大学科竞赛奖项要求是省级一等奖及以上。

  合肥工业大学的条件中2018年要求学科竞赛奖项是省级二等奖,2019年变为一等奖,并且取消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全国二等奖及以上奖项,取消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可持续发展能源、工程、环境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

  北京林业大学报考条件在2018年是拥有学科竞赛(化学、生物、数学)获奖证书,及拥有与专业相关的学习研究、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等方面的实践成果或作品;2019年要求学科竞赛(化学、生物、数学)省级赛区一等奖(含)及以上。

  哈尔滨工程大学取消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奖项,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奖项,以及高中阶段在期末及大型模考中,理科生数学、物理、化学某一学科成绩,文科生英语学科成绩居学年单科排名前2%两次及以上等条件。

  这样一来,对于只有省级二三等奖项的考生就失去了自主招生申请机会。

  二、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

  目前公布简章的学校都明确指出,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这就彻底杜绝了论文和专利的自招之路。

  三、招生专业有所变化

  北京林业大学取消语言类专业,如英语、日语等专业。合肥工业大学部分专业改为了大类招生。

  四、招生人数大幅度缩减

  武汉大学2018年自招计划数为350人,2019年缩减至192人;哈尔滨工程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计划数为200人,2019年缩减至95人;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计划数为260人,2019年缩减至90人;合肥工业大学2018年自招计划数为260人,2019年缩减至160人。

  按照规定,自主招生招生计划数应控制在招生总计划数的5%以内,从今年已发布的自主招生简章来看,各高校自主招生人数可谓断崖式减少。并且部分院校如合肥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院校明确说明,考生认定和录取按照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

  五、文科类奖项简章中未注明

  在已发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中,未明确提出文科类奖项可以申请。哈尔滨工程大学自主招生专业中“英语、法学、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只有文科生可以报名,但是要求为“符合报名条件的文科考生”,报考条件则为五项学科竞赛等。

  六、增加体育测试

  今年自主招生高校都已经将体育测试作为必测的项目之一,武汉大学甚至将体育测试作为前置项目,凡有一项测试不合格者即失去参加专业能力测试资格。

  七、录取政策、降分优惠锁紧

  2018年大部分的自主招生高校都会有不同梯度或等级的降分优惠政策,有的甚至在生源省份一本线录取。从2019年目前公布的简章看,除了国家级奖项和综合改革省份,大部分院校最高的降分优惠为20分。

  因此,今年自主招生申请、录取难度加大,建议硬性申请条件不理想的考生,就不要过多的把精力放在自主招生上面,还是以平常的学习为主。

[标签: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