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解说专业级差

解说专业级差

2019-03-21 17:02:52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考生在阅读“招生章程”的时候,录取规则中常常会看到“专业级差”这个词。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院校在录取考生时,要使用“专业级差”这种方式安排专业。什么是“专业级差”,如何理解“专业级差”这个概念呢?

什么是“专业级差”?

所谓“专业级差”是院校在安排考生专业时,按招生章程中公布的一个或几个分数值,来确定选报不同专业志愿考生的录取专业,这种分数值就是“专业级差”。也就是院校在录取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和非第一专业志愿时的分数差额,各专业志愿间级差分数,如3分、2分、1分等。

例如,某高校规定: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实行分数级差的办法,级差分为“3、1、0、0”。也就是说,该校第一、二专业志愿之间分数级差为3分,第二、三专业志愿间级差为1分,其余专业志愿之间级差为0分。

“专业级差”如何安排专业?

具体来说,在这种方式下院校将进档考生按分数由高到低排队,首先检索位次排在第一的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如该考生第一专业志愿符合专业录取要求且专业未满额,则被录取,然后继续检索位次排在他后面考生的专业志愿。如果该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已经满额,则将该考生考分减去预先设置的相应级差,并将其第二专业志愿视为第一专业志愿,再以考生减去专业级差后的分数,参加其第二专业志愿的位次排序录取,以此类推。直至考生专业志愿处理完毕。如果没有符合要求的专业,则看其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将其调剂到还有计划余额的专业中去,如果考生不服从调剂,则被退档。

方便理解举例说明

假设学生小明报考A高校,考了560分,其专业志愿分别为:计算机、国际贸易、自动化、机械工程、电子商务,A高校的专业录取实行专业级差的办法,级差分为2分、1分、1分、0分。

在进行专业分配时,如果小明的第一专业志愿符合专业录取要求且专业有计划余额,那么小明被录取到“计算机”专业;若计算机未被录取,则他的分数将会被减去2分(即558分),按558分的成绩同第一专业志愿报考“国际贸易”的考生排序,确定是否符合专业录取条件;倘若仍不能满足,分数再减去1分(即557分)进行第三专业志愿“自动化”的录取;若依旧不能满足,分数再被减去1分(即556分)进行第四专业的录取,后续专业如果仍不能满足其专业志愿,将不再减分,以此类推。

没有规定专业级差的学校,在分配专业时,有的采取志愿优先的原则,即首先满足第一专业志愿考生;有的采用分数优先的原则,优先录取分数高的考生。“分数优先”和“专业优先”比较好理解,分数优先考虑的是考生的分数情况,专业优先考虑的是考生的专业志愿情况,而“专业级差”方式则同时兼顾了考生的分数和专业志愿两种情况进行录取。

[标签:高考指导 高考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