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谈“起承转合”结构在作文中的运用

谈“起承转合”结构在作文中的运用

2019-03-15 14:42:34学科网

  随着新一轮高考改革,“得语文者得天下”逐渐成为共识。在此基础上,笔者再加上一句话:得作文者得语文。60分的作文,的确关乎高考语文成绩的高低。

  一篇优秀的习作,除了要有鲜明的主题思想、丰富恰当的材料和生动形象的语言等要素外,结构布局也是很重要的一环。结构布局因人因文而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其中,“起承转合”的结构方式常被文人骚客广泛运用于诗词歌赋的创作之中,对我国的文学创作有着深远的影响。在作文中若能很好地运用这一结构方式,既能节省构思时间,又可为写出优秀习作提供有益的支撑。

  “起”,就是文章的“开头”。中国文人在表达思想时,十分注重开头,“凤头”之说就是这种思维的具体体现。大凡经典之作,无不在如何经营“凤头”上煞费苦心,以求收先声夺人或“意在笔先”之效。“开门见山”“开宗明义”等语,就是强调行文要在开头部分就提起对方的注意。

  “承”,即“承上启下”之意,是为了让自己的思路给读者以“顺理成章”的印象,并使读者自然而然地接受而采取的重要的陈述方式。“承”的部分在形式上多种多样。有总接,有分承;有明顺,有暗接。“承”的部分与“起”的部分在思想内容上接近,关联极为密切。但它不是对“起”的部分的简单重复,而是“起”的部分的延续、深化,两部分之间的思想内容可互为佐证。在结构上,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转”,是指转入正题以“铺陈”,即反复说明、描述、论证。“转”也指结构上的转折,目的就是把要表达的思想,从各个角度、各个方面多视角、多层次地陈述得更加明确,更加充分,这样才能打动对方,使之完全接受。作文优劣的关键往往取决于“转”的部分的处理。元人杨载在谈到绝句的结构安排时说:“大抵起承二句固难,然不过平直叙起为佳,从容承之为是。至如宛转变化工夫,全在第三句,若于此转变得好,则第四句如顺水之舟矣。”(《诗学正源》)由此观之,诗歌的“转”句最为关键,为何尝不是如此呢?

  “合”,就是指文章的收束部分,最后把想说的中心思想,画龙点睛地点出来。“合”常常有收束全文,呼应开篇,圆合首尾,点出主题的作用。“合”也是读者解读文章情感、主旨的重要所在。

  在常见的文体中,“起承转合”的结构方式都有其用武之地。浙江卷高考作文以议论文为主,这种传统的结构方式在应试写作中仍有用武之地。下面选录两篇2018年高考浙江卷高考满分作文为例作简要分析点评:

  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大美浙江,孕育着一个个传奇的浙江灵魂,从名扬世界的浙江温州人,再到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或是正在努力拼搏的你,究其根本,你会发现:每一个成功的浙江人身上都有一股相似的精神动力:既有脚踏实地的耐心,又有勇往直前的冲劲。

  脚踏实地在浙江人的字典里不仅指务实和一点一滴的努力和积累,也指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和干在实处的实践精神。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没有一日日的摸索和积累,不会成功,而只空想却不付诸实践,也不可能成功。浙江众多的实业家都是白手起家,他们从基层做起,一点点积累经验,并最终将其运用于实践,终于建成了自己的商业大厦。

  在脚踏实地,稳定前进的过程中,浙江人总希望加快步伐,走在时代的前列,成为时代的领跑者,成为照亮黑暗的第一缕阳光。创新始终是根植在浙江人心中的重要信念。无论是打破实体商店经营模式的网上购物,还是突破文理分科的高考模式的新高考,浙江人总是以无畏的尝试的姿态出现。他们不断地进行着突破和创新,创新成为浙江人前行道路上的一股强大的动力,使他们始终在改革开放的这场马拉松中保持领跑者的耀眼姿态。

  脚踏实地,与勇往直前在浙江人的心中永远是紧紧相连,密不可分的。没有勇往直前的冲劲,即使脚踏实地得再牢,也是原地踏步,只会停滞不前,最终被时代的浪潮所吞没。而一味地向前冲,脚步虚浮,后劲不足,结果只会半路摔倒或跑到半路就精疲力竭。所以,在成功的道路上,这两者缺一不可!

  作为一名浙江学子,即将离开高中的校园,迈向人生新的道路,我想脚踏实地,勇往直前的精神也必不可少。前行的道路或许布满荆棘,或许泥泞不堪,但是只要我们保持心中的信念,踏着坚定的步伐,秉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定能在荆棘密布中走出属于我们的人生康庄大道,创造出属于我们的浙江传奇。

  【点评】

  本文开篇不同凡响,一句“大美浙江,孕育着一个个传奇的浙江灵魂”紧扣作文所给话题材料,紧接着结合极具代表的“浙江温州人”和“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进一步明确了本文的中心观点,即浙江人的精神实质是“既有脚踏实地的耐心,又有勇往直前的冲劲”。

  第二段为典型的“承”。先明确所持观点与作文材料之间的关系,再引用名言警句进一步论证浙商成功离不开脚踏实地、勇往直前的精神品质。这一段真正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第三、四自然段为“转”。在这一部分,考生进一点拓展思路进行分析论证。第三段从经济、教育等方面来阐释浙江在新时期以“无畏的尝试的姿态出现”,“不断地进行着突破和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而这又正是“脚踏实地”精神在新时代谱写的新篇章。在第四自然段,考生又从反面进一步明确脚踏实地与勇往直前的精神在成功道路上的巨大作用。

  最后一个自然段又紧紧结合所给材料,表明了新时期浙江学子所肩负的使命,既照应了题目、开头,又深化了主题。

  品浙江文化,行浙江精神

  缓缓回顾历史车辙,我们见过黄宗羲发出“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呼唤,我们望见了志摩投在扛河上的一汪柔情,亦体会到“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的木心先生的达观与悲悯。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浙江钟灵毓秀,才辈迭出。作为新时代的浙江学子,亦需细细体味这浙江文化,创新传承,行浙江精神!

  何为浙江文化?那是绵延于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一种意识,一种渗透于心灵的共识。何为浙江精神?那是勇立潮头的一份勇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一份担当。文化与精神相辅相成,息息相关。

  浙江文化滋养,培育了浙江精神。浙江面向海洋,从古至今都在接受开拓、创新、冒险的浸润。如同木心先生,远赴异国,不畏艰难,在美国开始了他的“文学嘉年华”,将中国古典与西方文明巧妙结合,终成一代大家,成就独树一帜的浙江精神,木心仅是个例。浙江的无数名人,甚至芸芸众生都将文化慢慢凝聚,创造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同时,浙江精神又反哺浙江文化,在新时期,新篇章为其添上耀眼一笔。当马云成就阿里商业帝国时,浙江文化慢慢走向世界舞台;当G20在杭州成功开办,赢得各国喝彩时,浙江文化之根愈扎愈深;当浙江领跑新高考,承受各方压力时,浙江文化止向阳生成,凤凰涅槃。试想,若没有社会共识的形成;若没有务实、踏实、创造的浙江精神的出现,浙江文化还能在众多文化,在纷杂的世界中脱颖而出吗?

  故曰,浙江文化与浙江精神如孪生兄弟,结伴而行。故曰,我们应在前进的道路上品浙江文化,行浙江精神。

  丘吉尔曾言,“我们靠获得生存,靠给予生活。”浙江创新包容的文化与精神如同少年这棵小树苗的成长养料,而当树苗长成苍天大树之际,亦需在这片土地上,洒下眼泪与汗水,付出辛劳与勇气。

  孔子周游列国,有着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担当意识。在佛系精神,“丧文化”流行的今天,年轻人挣脱枷锁,拥抱自由无错,但这并不能成为人们逃避责任,拒绝付出的理由。我们即使当不了时代英雄,成为不了千古人,但亦能在这个时代为他人鼓掌,亦能积极融入这个大世界,亦能在小小天地之中承担责任,成就平凡人的浙江传奇,成就属于同路人的浙江精神!

  浙江精神与文化不仅给我们源源不断生命力,广阔的生活空间,亦教给我们责任担当意识。

  人们说,慢慢走啊,欣赏啊。那我们在温柔西子湖畔,磅礴钱江潮头,欣赏那浙江文化,在灵隐幽径处,在宝石山高峰,行浙江精神!

  【点评】

  习作在第一段紧紧结合所给材料中“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之语,又援引浙江名流之事迹,明确了浙江精神的精神内涵。

  第二自然段在第一段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浙江文化和浙江精神的内涵,是“开拓创新”与“勇立潮头的勇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一份担当”的有机融合。既承上又起下,一石二鸟。

  在“转”部分之中,考生旁征博引进行论证,有上文提及的木心、马云的事例,又引用了丘吉尔的名言,并列举了G20和孔子的事例。对“丧文化”流行大行其道的佛系精神的抨击,使得习作更具现实意义。

  结尾段整散结合,间接引用了朱光潜先生的语句,既使习作极富文采,又深化了主题。

  附:2018年高考浙江卷作文题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又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

  作为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