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第二轮这样冲刺,高考语文能考出好成绩

第二轮这样冲刺,高考语文能考出好成绩

2019-03-15 14:34:46学科网

  近年来,高考语文对于基础知识题的考察越来越少,越来越回归语文的本质,即知识、运用的考试,就是把重点放在了阅读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考能力、和写作能力。根据近几年的情况,以后还会持续增加难度,考生可能真的做不完语文试卷,就目前来看,考生失分最多的就是写作还有阅读理解,这也成为了历年高考后的人们话题,如何写好作文,如何做好阅读理解,在第二轮的冲刺复习中至关重要,解决好这两个问题,高考语文拿130左右的高分,是没有问题的。今天,我们就谈谈第二轮复习,如何抓住阅读理解,如何写好作文,希望能给那些对于语文苦苦找不到方法的考生一点启发,也希望2019每一个考生考出好成绩。

  近现代文阅读抓住关键内涵,就是抓住了分数。

  近几年的高考阅读理解,主要考察的是近现代作家的作品,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写作内涵、不同表达内容,但,都离不开传承,也就是说,近几年的考察作品,都是有历史的传承、人文的精神、特殊的内涵,这个考生在平时做阅读理解的时间,要特别注意,特别是哪些知名作家作品,即在自己时期内的文字力量。面对高考,阅读理解,一般考察考生的分析能力、理解能力、思考能力、鉴赏能力,即从作者的只言片语能窥见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做好阅读理解,很多考生说阅读理解不好做、不会做、不知道再考察什么,主要就是对作品的深读,即你可以不了解这个作品,但你必须了解作者的背景,作者的背景往往是隐含的答案,例如鲁迅写的“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颗是枣树,另一颗也是枣树。”这样的文字,在很多人看来是废话,但就当初的环境来看,是一种无奈,是作者的无奈、社会的无奈,了解这些,答案自然就清晰了。

  因此,考生在二轮语文复习的时间,必须依据不同类型的文章,搜索相关的代表作家,了解他们之间的关系、规律,进而达到阅读理解有准备,有能力解决所有答案,不同类型的文章,可以找体现历史传承的、文化传承的、精神信仰的、民族脊柱的、科技创新的等等,这些作品,都可以找到对应的作家,以及对应的作品,可以提前揣摩技巧,熟悉答题捷径。

  阅读理解答题小技巧:

  1、先看考题,在看全文,先熟悉作者观点,在句、段的分析,最终找出考察的问题答案。

  2、阅读理解的考题,很多都是作者总结好的内容,这要考生仔细观察,能用作者总结好的最好,如果找不到,必须切题。

  3、所有的考题,必须分点、分段答题,这样阅卷老师看的清晰,即使错误,也会有印象分。

  4、对于文章写作手法、背景、关系,内涵,必须清楚,只有清楚,才能知道,整体考察的内容,才能完整答题。

  写好了开头,分好了段落、总结好了结尾,就是高分作文

  作文,作为高考语文的重头戏,很多时间,不能只听老师讲,自己要有想法,要记住,最终考试的是你,不是来时,对于作文来说,第一审题必须明确,标题的观点,必须鲜明个性,文章的开头必须精彩,段落明了,结尾必须点题,只有这样,才能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很容易的就会给出高分,如果加上卷面整洁,60分作文,拿55分应该没有问题。只要阅读理解和作文考好,对于很多考生来说,高考语文考130分,没有一点问题

  另外,在第二轮的冲刺中,已经没有太多时间浪费,对于所有学科,考生必须清晰自己的地位,明白自己的强弱,要知道高考考什么、怎么考。这就需要考生,必须情绪吃透《考试大纲》、《考试说明》。熟悉各个知识点之间的练习,以及各个知识点可能出现的考题,考察的办法,学会划线记忆,即用一条线,记忆所有的知识点,考点,当看到一个考点,就知道可能会联合了2个还是3个考点;此外,还要珍惜时间,有计划、有目的的去复习,针对性的复习,是考出好成绩的关键,已经火烧眉毛了,不能再眉毛胡子一把抓,有的实在提高不了的,就先放弃,抓保险的,能多拿分的科目或者类型的考题,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标签:高考备考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