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作文练习 热点背后的深度思考 值得关注

高考作文练习 热点背后的深度思考 值得关注

2019-03-15 14:23:37学科网

  故宫夜开的热点刚刚过去,故宫即将迎来600年诞辰又称为焦点,据了解,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故宫博物院将从历史遗存、书画器物、宫廷文化、文人雅士、节庆风俗、世界文明、考古发现等方方面面,展出各种展品,重现紫禁城六百岁的额魅力,并且,这一系列展出将持续到2020年底。

  对于故宫这样的热点事件,相信很多人已经注意到了,但是,其背后的思考会有什么呢?特别是对于2019年高考的考生来说,故宫必定会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故宫蕴含太多的历史,见证太多的事件,当我们从高考的角度看故宫的变化,那就是一个个的考点,这里面有历史、有人文、有时代的变迁、有创新的精神,可以说,故宫一直在与时俱进。

  从近几年的高考来开,一直倡导“创新”,这不仅是考题的创新,还有答题的创新,即不能拘泥于陈规,要善于变化,要懂得在仅有的素材中,变幻出多样性,走出不一样的道路,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的考题会出现多科联合,热点与知识的结合,现实内容如何用课本知识解答,这是学问的重要,学习的目的,就是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眼前的问题,懂得变通,懂的运用。

  对于高考作文,没有一成不变,也不是千变万化,就像故宫,不管怎么变化,内核的不会变,这是根本,对于考生来说,学习的目的是什么?这个要清楚,那么了解了这个,考试得目的又是什么?比如高考作文,以参考故宫的创新、变化为素材,写一篇800字的文章,如何去写?

  记住,即使是创新的素材,我们也要深究创新的内核,只有抓住了本质,才是作文的关键,比如故宫口号的火爆,是影视流量的热点带动,还是故宫本身内涵的深度展现;比如故宫夜开的尝试,是解开神秘,或者别的什么?只有弄清楚其背后的内容,我们才真正能确定自己要写文章的核心,也就是靓点,之后就是结合别的素材验证、旁证,结合自己的观点,给出不一样的内容。

  最后,对于高考作文,其实并不难,不管出什么样的素材,只要找出其背后的含义,都能写出高分作文。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