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9高考作文练习 社会热点+经典历史材料+写作方向

2019高考作文练习 社会热点+经典历史材料+写作方向

2019-03-15 14:20:25学科网

  高考作文考什么?怎么考?相信是很多人都在关注的热门话题,从近几年高考作文来看,作文的考察,更贴近生活、热点事件、民生大事,比如“改革开放三部曲”、“新时代新青年”、“纽带”等,不管是全国一卷还是二卷三卷,或者是自主命题的地方,高考作文,更聚焦社会的变化,更多引发考生对当下的关注、未来的思考。今天,和大家聊一聊2019高考作文方向。

  材料:3月10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6C”卫星送入太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次数刷新为300次,成为中国航天发展的新起点。从小到大、从无都有,从第1次到第300次…。请以材料结合现在的热点,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材料分析:

  1、对于中国航天技术来说,300是个里程碑的事件,在这300次中,又经历了3个100次,在每个100次的背后,蕴含着什么?是航天工作人员的辛劳?是国家的强大?未来,我们我们的航天会走向哪里?

  2、联想当今,在“焦虑”的环境下,有那么一批默默无闻行动者,为了自己的理想、国家的强大,默默努力着,如何用我们传承的精神去阐述?比如,钱学森冲破阻挠,如何奠基我们的航天工业;比如邓稼先,埋名几十年攻关我们的“核事业”;比如屠呦呦的“诺贝尔奖”,他们的故事,引发我们怎样思考,或者树立我们怎样的榜样!

  3、放眼世界,我们的航天工业为什么能在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考生应该如何思考这个问题?是责任?担当?科学精神?总结能力?或者别的。

  当我们回顾我们的国家走过的历史,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多少这样的故事,从落后到奋起直追到鹤立鸡群,这种成就的背后是什么精神?就像很多人评价《流浪地球》,只有中国人才能拍摄出来这样的剧情,那么,这种剧情的基础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去思考背后。

  写作方向:

  所以对于这篇材料的审题,重点就在于提示语300,以及背后的3个100。只有深刻理解300背后的意思,以及身后的思考,才能写出独到的文章。

[标签:高考报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