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两会高考作文命题热点及命题练习:大国风采

两会高考作文命题热点及命题练习:大国风采

2019-03-15 14:15:46学科网

  话题解说:

  家国情怀,民族信仰,是近年高考作文题不变的底色,2019高考也不会例外。

  尤其是近来众多的热议话题,都跟这个主题相关。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家国大义,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人民共和国70年基业上,镌刻着无数为家为国奋斗不已的名字。

  从“两弹一星”、国产航母等国之重器跃然于世,到杂交水稻、青蒿素等重大突破造福世人,再到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正因为有许许多多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侠之大者,中国脊梁得以挺立,中国精神得以弘扬,中国富强得以厚积薄发。

  热点素材

  1.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2018年10月23日上午在广东珠海举行。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大桥正式开通。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总长约55公里,是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

  2.2019年1月3日上午10点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上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3.当下的中国社会充满了浮躁。今天我们更应该看到“两弹一星”精神的稀缺性,应该深切地体会“两弹一星”精神内涵,让这种精神继续带给我们不畏挑战的强大动力。

  “两弹一星”精神,让一个集体爆发最大的力量。奥本海默有美国“原子弹之父”之称,库尔恰托夫是苏联的“原子弹之父”。那么,谁是中国的“原子弹之父”?我个人理解,完成中国原子弹研制的是一个集体,而它的技术攻关领导层也是一个集体。李政道先生曾撰文写道,这支科学家团队之所以“了不起”,既是因为其中包含了许多杰出的科学家,更重要的是这个团队整体效率很高、整体创造力发挥得特别好,毫不逊色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甚至更好。

  4.被习近平点赞的“大国工程”:

  “‘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作文预测:

  阅读下面的文字,然后按要求作文。

  家:人生开始的地方。共同生活的眷属和他们所住的地方。国:人生理想的源泉。有土地、人民、主权的政体(古代指诸侯所受封的地域)。情怀:一种感情,一种寄托,一种希望。家国情怀,与其说是心灵感触,毋宁说是生命自觉和家教传承。《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

  读了以上文字,你有怎样的认识和思考?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注意】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不得少于800字。不得抄袭、套作。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