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2017年清华大学笔试、面试试题集锦

2017年清华大学笔试、面试试题集锦

来源:自主招生网 2019-03-14 15:16:35

  笔试

  语文:

  2017年的语文试题对语文基础知识和运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材料多出自社会热点或经典著作,注重对知识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能力的考查,注重对经典或常识的精准理解,注重对独立思考与批判思维的考查。

  化学:

  化学试题成为新考查内容,新增化学试题注重对科学基础内容的考查、综合多模块内容,加强化学学科的应用型、创新试题的设问模式,充分体现化学学科的学术价值,考查了考生的基础知识、综合能力、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关注环境问题,讨论产生酸雨的原因及危害、食品中的增塑剂与人体健康等社会焦点问题。

  物理:

  物理试题注重基本概念的准确理解和灵活运用,通过采用单选和多选随机编排的方式,来考查学生构建正确、合理的物理模型,综合运用物理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增加了能力考查的区分度。除了定量的分析和计算外,试题还设置了部分内容来考查学生运用物理基本原理来定性和本定量分析问题的能力。

  清华大学2017年笔试、面试试题集锦

  面试真题


  自主招生

  ● 综合面试:

  材料阅读:过去一年你关注的清华热点新闻。

  材料中提供了“清华大学博士生、国际学生实行申请审核制”“杨振宁、姚期智先生放弃美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会游泳才能从清华毕业”等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新闻,要求学生针对不限于提供材料的热点新闻展开阐述,包括判断社会各界的舆论看法、如何向亲友介绍等多个层面。

  【通过对阅读材料海量信息中有用信息的抓取,注重对学生思维公正性、思维勇气、甄辨能力以及价值观的考察。】

  ● 学科面试:

  1.建筑系:7位考官面试一个学生,不仅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还考查他们对于城市、空间、建筑的理解和表达。

  2.数学系:给出4道题目让考生现场在黑板上作答,考官根据考生的解答思路或提问或追问。

  领军计划:

  1.材料阅读:影响你选择大学以及专业志愿的有哪些因素?请列举出来并说明理由。

  可以借鉴但不局限于所给三则材料:第一则选择大学更重要还是选择专业更重要,第二则选择专业有哪些影响因素,第三则大学排名,包括US  NEWS、泰晤士、QS、世界大学排名、毕业生就业力排名等等(材料阅读)。

  2.对人才培养的看法。

  3.对清华理念的理解。

  自强计划:

  1.材料阅读:考生根据阅读材料提供的钱钟书、钱伟长、薛其坤、张益唐、格里戈里·佩雷尔曼等优秀人物生平事迹,总结他们的特质,选出自己最欣赏的一位并解释原因。考官还会结合这些“寒门学子”随机追问。

  【不仅关注考生的个人经历,也注重考察对社会的关注和理解。】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