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考改革方案最终确定,将启用3种模式进行改革

高考改革方案最终确定,将启用3种模式进行改革

2019-03-14 13:36:19网络整理

  教育值得每一个人的思考。在过去文理分科的高考模式下,文、理学生的关注点各有侧重。然而从人才的培养角度,理科学生更需要培养人文素养,文科学生同样需要锻炼逻辑思维。而新高考打破文理分科,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早在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上海、浙江率先启动新高考改革。继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地加入第二批试点行列后,2018年12月,包括湖南在内的8个省市也加入了高考改革的队伍。

  改革的好处

  新高考正在酝酿两种新模式:


  “3+1+2”模式,“3”指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1”指在物理、历史两门科目中必选一门,“2”指在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学科中任意选择2门,有12种组合。“‘3+1+2’模式的选科方式虽然只有12种,却可以规避学生过分功利、过分地追求分数,从而忽视很重要的基础性学科学习的现象。

  “3+3”模式,即在语文、数学、外语三科之外,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六科中任选三科,选科的组合有20种。

  新高考实施后,学校要对同学们高中三年的规划做一些指导,实际上把放在以前可以等等,三年以后才需要考虑的事情,提前到高一来做,对高一的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2018年原计划有18省市加入高考改革,实际只有江苏、广东、福建、湖南、湖北、重庆、河北、辽宁等8省市加入了,但至今没有一个省市公布高考改革方案。由于高二就要走班,还要给学生和家长考虑的时间,进入6月就要高考,因此8省市的高考改革方案将在两会后、最迟5月末公布。

  综合各方面信息,8省市都会采用3+1+2高考改革方案。这一方案突破了6选3的限制,是一个进步,但这个方案并不是最佳方案,它将是一个过渡方案。

  1

  6选3

  赋分制与区分度


  语文、数学、外语这3科为必考学科,每科150分;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6科为选考学科,每科100分,考生从这6科中任选3科参加等级性考试,选考科目采用赋分制。满分合计750分。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需要有一定的区分度:

  山东赋分最高100分,最低20分,1分1档,共81档,有比较好的区分度;

  浙江、北京、天津、海南赋分最高100分,最低40分,3分1档,共21档,区分度较差;

  上海最高赋分70分,最低40分,3分1档,共11档,区分度最差。

  文革前我们采用5分制,恢复高考后我们采用百分制。现在我们按百分制批卷后再转化为等级,这究竟是进步还是倒退呢?

  赋分制

  6选3有很多种组合,由于物理最难,出现了弃考物理现象,赋分制又使得弃考物理的现象更加严重。浙江、上海2019届只有约10%的考生选考物理,两地都无法完成大学理工科的招生计划,招生计划只能调拨给其它没有加入高考改革的省市。

  如果该6选3方案推向全国,十年、二十年后,我国的理工科人才将越来越少,我们自己就退出了高科技和高端制造。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一定要想办法避免弃考物理的现象。

  上海选考学科有效分数为:70-40=30分,选考学科3科90分,而外语1科150分。上海这样高考,十年后(高中3年+本科4年+研究生3年)上海本地人才也会越来越少,其建设和发展将主要依靠外地人才!

  只有浙江在6科的基础上增加了信息技术(符合时代要求),选考为7选3,有35种组合。浙江不但外语两考,等级性考试也是两考,再加上高考,高三一年不断地冲刺,考生身心俱疲。

  但浙江为了遏制弃考物理现象,确定的物理赋分基数为6.5万人,2019届只有2.8万人选考物理,不答题只写一个名字就76分,而其它学科赋分的平均分为(100+40)/2=70分,这显然也是不合理的。

  浙江的三位一体招生。国内8所名校、香港2所名校、浙江省内49所高校实行三位一体招生。高考成绩占60%,学考成绩占10%,高校的笔试、面试占30%。这种招生有其合理性,但这一模式对普通家庭的孩子非常不利,另外中国是人情社会,三位一体招生一定要严格管理!

  我觉得高校的自主招生可以采用三位一体招生的办法,总量控制在5%以内,可以保留;但三位一体招生量太大,为了公平,应该取消!

  教育制度是由社会制度、社会环境、历史传承等决定的。欧美教育理念不符合中国国情,用欧美教育理念指导我国高考改革必定失败;欧美理念必须和中国国情相结合。

  走班制成难点

  美加走班使四分之一左右的学生不能高中毕业,这部分学生破罐子破摔,校园吸毒、校园欺凌不断;走班使高中毕业的学生数理化水平普遍低于亚洲初中生,致使大学要开补习班;走班使学理工科的学生比例很小,不能满足本国企业、大学及科研的需要,要依靠移民和培养外籍学生,因此美加走班是失败的。

  欧美的有些教育理论是很有欺骗性的。美国的资产阶级用来骗美国国内劳动人民的“轻松快乐教育”,“没有学习负担”的垃圾理论和鬼话,竟然会以“素质教育”这样的名词让大洋彼岸的中国教育专家们推销给中国教育界,危害中国几代人,这也是资本家们始料不及的!

  中美教育各有明显的优缺点,我们要采长补短,不能只学表面的东西,更不能学其糟粕而丢掉自己的优势!如果中美基础教育都不改变,我们主要是学生负担重一些,而美国理工科人才将更加短缺。

[标签:高考改革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