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中历史必修1『甲午中日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知识点总结

高中历史必修1『甲午中日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知识点总结

2019-03-06 21:10:16三好网

  今天我们来继续学习高中历史必修一的知识——『甲午中日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本周课堂笔记都会发必修1的,下周才会发必修3的哈!大家认真看哈~

  1、甲午中日战争

  背景:洋务运动有名无实,面临战争统治阶级分裂;日本明治维新卓有成效;朝鲜爆发农民起义,中日出兵镇压。

  原因:直接原因---1894年,朝鲜爆发农民起义。

  根本原因---解决日本资本主义发展中的矛盾,侵华野心蓄谋已久。1890年经济危机

  过程:农历甲午-1894年朝鲜农民起义-7月底袭击清军运兵船-陆战失利-黄海大战保船壁战-1895年初攻占威海卫北洋舰队全军覆没。

  结果:1895年4月签订《马关条约》,割地、赔偿、通商、免税

  影响:领土和主权进一步遭受严重损失、巨额赔款加重人民负担、新通口岸(沙市、重庆、苏州、杭州)、在华投资设厂拓展对华资本输出途径阻碍民族资本主义发展、列强争相划分势力范围强占租借地瓜分中国狂潮。

  2、马关条约

  1895年4月,清政府与日本签订屈辱的《马关条约》。

  条约规定:

  割辽东半岛、台湾及附属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

  赔偿日本军费二亿两白银;

  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

  日本可以在中国通商口岸投资设厂,产品运销中国内地免受内地税。

  意义:《马关条约》使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的程度大大加深了。

  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战败的原因:中国清政府腐败无能,避战求和,不敢依靠人民群众;日本经过明治维新,国势强盛,对华战争蓄谋已久。

  甲午战败影响:国内——客观上刺激了中华民族真正觉醒

  农民:义和团运动;清政府:进行军事改革;维新派:戊戌变法;革命派:军决心用暴力推翻政府(辛亥革命)

  国外——列强纷纷在中国土地上划分势力范围,中国面临亡国灭种危机。

  3、义和团运动

  原因:列强掀起瓜分狂潮,民族危机加深,基督教文化侵略,反洋教斗争高涨。

  经过:1898-1901年,提出扶清灭洋口号,被八国联军和清政府镇压。

  作用:打击了列强侵华势力。

  4、八国联军侵华

  经过:1900-1901,英俄德法美日意奥,天津都统衙门-北京联军司令部,西摩尔-瓦德西,1901年9月11国强迫清政府签订《辛丑条约》。

  影响: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清政府成为列强统治中国工具;清政府被迫进行改革;人民对清朝完全失去信心,革命运动高涨。

  5、辛丑条约

  原因:根本原因---进一步侵略瓜分中国

  直接原因---镇压义和团运动

  内容:(1.)清政府赔偿各国白银共4.5亿两,分39年还清,本息合计9.8亿两,以关税和盐税作抵押;

  (2.)在北京东交民巷设立“使馆界”,界内不许中国人居住,各国驻兵保护;

  (3.)拆毁北京至大沽的炮台,准许各国派兵驻守北京到山海关铁路沿线的战略要地;

  (4.)惩办义和团运功中参加反帝斗争的官员,永远禁止中国人成立或参加反帝性质的组织;

  (5.)改总理衙门为外务部,位居六部之上。

  影响:巨额赔偿税收受控、使馆界成为侵略大本营、改设外务部(通过外交途径加强对清政府控制)、清政府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标志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境地。

  6、中国1861-1899年经济和文化知识表格

[标签:复习方法 高考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