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高中地理“四字口诀”,帮你记住所以知识点!

高中地理“四字口诀”,帮你记住所以知识点!

2019-03-06 16:04:01三好网

  高中地理“四字口诀”,帮你记住所以知识点!高中自然地理很难记,但如果有了口诀?这样记忆就更加的简单,牢固。帮你总结自然地理原理的“四字口诀”,轻松搞定这些知识点!

  01、月相的变化:“上上西西,下下东东”。

  “上上西西”是指上弦月(农历初七、八)出现在上半夜的西天,月面朝西。“下下东东”是指下弦月(农历二十二、二十三日)出现在下半夜的东天,月面朝东。

  02、地球的自转方向:“自西向东,北逆南顺”。

  地球的自转方向是自西向东。从地球北极上空观察,呈逆时针方向旋转;从地球南极上空观察,呈顺时针方向旋转。

  03、地球的公转速度:“近快远慢,近冬远夏”。

  地球绕日公转轨道是一个近似正圆的椭圆轨道,太阳位于椭圆的一个焦点上。根据开普勒第三定律,地球离太阳的距离越近,公转的速度越快;离太阳越远,公转的速度越慢。1月初,地球位于近日点,公转速度最快,此时属于我国的冬季;7月初,地球位于远日点,公转速度最慢,此时属于我国的夏季。

  04、地球自转偏向力:“北右南左,赤道不偏”。

  由于地球的自转,地球表面的物体在沿水平方向运动时,其运动方向会发生一定的偏转。在北半球向左偏,在南半球向右偏,在赤道上不发生偏转。

  5、地方时(区时)的计算:“求出时差,东加西减”。

  经度不同,地方时不同。由于地球自西向东自转,在同纬度地区,相对位置偏东的地点要比位置偏西的地点先看到日出,因此时刻要更早一些。计算的方法分两步:(1)根据经度每隔15°时间相差1小时,经度每隔1′时间相差4分钟,求出两地的时间差;(2)未知时间=已知时间±时差。若未知时间在已知时间的东面,则相加;若未知时间在已知时间的西面,则相减。

  6、气压高低的比较:“上低下高,高高低低”。

  垂直方向气压高低的比较,符合“上低下高”原则,即越往上,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气压越低;越往下,气压越高。水平方向气压高低的比较,看等压面的弯曲状况,符合“高高低低”原则,即等压面向高处弯曲为高压,向低处弯曲为低压。

  7、大洋环流的运动方向:“两个8字,上逆下顺”。

  全球大洋环流分为两大环流:一是以副热带为中心的中低纬环流,二是以副极地为中心的中高纬环流。可在南北半球各写一个“8”字来掌握其运动方向,两个“8”字以赤道为界。每个“8”字,上面那个圈呈逆时针方向旋转,可表示北半球的中高纬环流和南半球的中低纬环流的运动方向;下面那个圈呈顺时针方向旋转,可表示北半球的中低纬环流的运动方向。

  8、北印度洋季风环流运动方向:“夏p冬b,夏顺冬逆”。

  在北印度洋海区,受季风的影响,形成季风洋流。夏季吹西南季风,洋流呈顺时针方向流动,像字母“p”;冬季吹东北季风,洋流呈逆时针方向流动,像字母“b”。用字母的线段表示季风的风向,用弧线表示洋流的流向,形象直观,便于理解掌握。

  9、八大行星:“水金地火,木土天海”。

  八大行星按距离太阳由近到远依次排列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

  10、等高线图的判读:“凸高则低,凸低则高”。

  “凸高则低”是指一组等高线由数值低处凸向数值高处,则该地区地势比相邻地区更低,为山谷:“凸低则高”是指一组等高线由数值高处凸向数值停薪留职处,则该地区地势比相邻地区更高,为山脊。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