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18年9月—2019年1月重大时事政治集锦

2018年9月—2019年1月重大时事政治集锦

2019-02-28 18:31:36网络整理

  2018年9月时政

  1、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2、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

  3、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座谈会9月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4、2018年9月7日,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在哈萨克斯坦提出5周年商务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

  5、9月7日11时1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海洋一号C星。该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海洋遥感技术水平,对我国研究海气相互作用、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开展全球气候变化研究、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将开启我国自然资源卫星陆海统筹发展新局面,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6、9月7日刚过88周岁生日的袁隆平,拿下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因为对水稻技术研究的开创性贡献,获奖众望所归。

  7、9月10日,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在上海下水,正式命名为“雪龙2”号。该船具备全回转电力推进功能和冲撞破冰能力,可实现极区原地360°自由转动,并可突破极区20米当年冰冰脊。根据计划,新船将于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8、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

  9、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9月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公布后,受到广大台湾同胞普遍欢迎和肯定。据不完全统计,到9月10日止,短短10天已有超过2.2万名台胞申领了居住证。这充分说明,这是一项真正造福于民、广受台胞欢迎的好政策。

  10、9月16日12时,北纬35度至26度30分之间的黄海和东海海域正式开渔,标志着今年我国伏季休渔全面结束。

  11、2018年9月17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科学普及,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科学文化素质。中国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科普交流,分享增强人民科学素质的经验做法,以推动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繁荣世界。希望各位嘉宾在本次大会期间就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积极交流互鉴,为增强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科学成果共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12、当地时间16日,我国科学家吴宜灿在意大利贾尔迪尼获欧洲聚变核能创新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科学家。

  13、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国代表、国际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

  14、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9日在成都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决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15、9月21日,教育部印发《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对全国性竞赛活动进行规范,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办法》要求,不得转嫁活动成本,做到“零收费”,且竞赛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从严控制、严格管理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

  16、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17、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9月22日在香港西九龙站举行,23日正式通车。23日7时,广深港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香港正式接入国家高铁大网络。

  18、9月25日,习近平抵达黑龙江省开始考察。当天下午,他首先来到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了解粮食生产和收获情况。建三江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有“中国绿色米都”之称。

  19、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2018年度青年科学家榜单,3位来自生物医药领域的中国科学家入围。本次评选中,世界范围内共有36位科学家入选,其中包括3位中国科学家,分别是专门研究心血管疾病病因的天津医科大学教授艾玎、研发用于早期疾病诊断传感器的天津大学教授段学欣以及研究方向为环境因素和遗传性疾病关系的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杨娜。

  2018年10月时政

  1、10月1日是2018年世界人居日,今年的主题是“城市固体废物管理”。当天,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人居署)在内罗毕宣布,中国徐州市荣获本年度联合国人居奖,是本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2、10月7日,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衡水基地了解到,新工质发电团队完成了我国首座大型超临界二氧化碳(SCO2)压缩机实验平台的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设备调试,正在开展压缩机测试前的准备工作。

  3、10月8日,环渤海潍烟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评审,计划将于今年12月开工建设,力争2021年完工通车。

  4、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为企业减负、保持外贸稳定增长;部署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5、10月10日,在2018女排世锦赛复赛中,中国女排3-0战胜卫冕冠军美国女排,提前锁定6强席位。

[标签:时事政治 时事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