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院校动态 >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一行莅临西交利物浦大学调研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一行莅临西交利物浦大学调研

2019-02-25 21:01:04本站原创

  “你们有一个非常好的Dream(梦想),而且这个Dream部分地实现了,你们确实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12月19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副司长徐青森一行赴西交利物浦大学调研。从听取报告、参观校园到体验真实的西浦课堂,西浦的“不一样”,给司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吴司长说:
 
  “我觉得这是一所excellent university(优秀的大学)。”
 
  “西浦做的很多事,跟教育部的理念很契合”
 
  在今年9月颁布的《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教育部强调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五大基本原则,其中有三项分别是“坚持学生中心,全面发展”、“坚持服务需求,成效导向”、“坚持完善机制,持续改进”。在西浦调研座谈会上,吴岩司长(下图)指出:
 
  “你们做的很多事,跟我们的理念很契合。”
 
  “第一,我们倡导‘学生中心(Student-centred)’。‘学生中心’不是围绕学生转,而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你们这儿都有了,都是(围绕着)我们所说的‘学生发展’。”吴司长说。
 
  “第二,我们讲的‘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成效导向)’的理念,在你们这儿也看到了。特别是你们既有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还有外部质量保证体系。”
 
  吴司长还特别强调了第三点“CQI(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持续质量改进)”的重要性。
 
  “在这里我看到了IQA (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六个要素:机构、人员、标准、周期性的监测、反馈、持续改进。”吴司长说,“这六点是一所大学的质量保障体系、质量文化的要素,我在西浦都看到了。”
 
  自称家长、“微服私访”,两度考察西浦
 
  在席酉民校长及学校其他老师的印象里,这是吴岩司长第一次带队考察西浦。但吴司长却一语道破了“真相”:
 
  “很多人都认为我是第一次来西浦,但我已经来了三次了。前年来过一次,大前年还来过一次。”
 
  吴司长说,前两次他没有让任何人知道,而是一个人走进了西浦的校园。
 
  “我说我是家长,我以一个家长的身份,跟学校的学生也交流过、跟员工也交流过。西浦的所有地方我都看过。”
 
  “所以对这个学校,我既陌生又熟悉。”他说。
 
  吴司长对西浦的“熟悉”,使他在一听完西浦老师们的五场报告后,立刻脱口而出,用中英文双语总结出12个关键词。
 
  12个关键词,从西浦的过去、现在到未来
 
  在座谈会上,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做了题为“敢于成为领导者:西浦的梦想和探索”的报告。
 
  紧接着,西浦中国文化与教学中心主任谢波、教务长Chee Chin Seong教授、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解启健博士,分别介绍了西浦在思政教育、融合中西的质量保障体系以及学生育人工作方面的成果;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晓军博士分享了西浦如何基于自身实践影响中国的教育改革。
 
  “刚才我听完,我听到了12个词,”吴司长总结道,“它们是:Leader(领导者)、Dream(梦想)、Idea(教育理念)、Philosophy(教育哲学)、Logic(教育逻辑)、Innovation(创新)、IQA(内部质量保证体系)、Diversity(多元)、Elite(精英)、Self-confidence(自信)、Teaching and Learning(教与学)和Training(教师培训)。”
 
  吴司长还说,“我总结了三个词:Past(过去),Now(现在)、Future(未来)。我听到很多你们过去做过的事,有些是你们正在做的事,还有些是未来想要做的。”
 
  “成为Leader(领导者),西浦还得努力,领导者是要‘影响’别人,不只是‘领先’别人。”吴司长指出。
 
  “我特别希望你们能把这些理念在未来落地。”这是吴岩司长对西浦提出的深切期望。
 
  “办学校是天大的事业,看得出西浦是在用心办学”
 
  从西浦国际商学院大楼、设计楼到充满艺术气息的南北隧道,再到北校区的标志性建筑中心楼,席校长在带领司长一行参观校园的过程中,也讲解着每栋建筑的设计背后所包含的西浦教育哲学。
 
  席校长举例道:“南校区的中心湖从天上俯瞰是五角星的形状,寓意西浦的五星育人模式。五星的尽头分别是不同学科的教学楼,中间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的共享空间。”
 
  “再比如南北隧道,一边墙上用了代表东方文化的青砖,另一边是代表西方大学的红砖。这个隧道不仅连接南北,更是东西结合。”席校长说。
 
  吴岩司长对西浦的校园建设表示认可:“现在很多建筑只是漂亮,但是没有文化寓意。西浦的建筑里不仅有文化理念,还有教育理念。”
 
  吴岩司长一行还来到了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和化学系的课堂上,实地体验了西浦的小班英文教学模式。
 
  “办学校是天大的事业。”吴司长说,“看得出来你们是在用心办学。”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武世兴,二级巡视员、理工处处长吴爱华等随同本次考察。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副校长杨民助教授、副校长丁忆民博士等出席调研活动。(通讯员:石露芸 胡秋辰 寇博)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