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高考志愿应如何参考往年录取数据

高考志愿应如何参考往年录取数据

2019-02-21 17:02:33学业之道微信公众号

  再过几天各省市就将陆续公布2018年的高考成绩,紧接着就是志愿报考。而志愿报考的重要依据之一——往年录取数据在这个过程中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那么怎么利用有效的数据进行参考是家长及考生必须具备的分析能力。在此为大家分析一下几种数据利用一定要注意的问题。

  仔细甄别数据,以免错误报考

  现在市场上有各种样的数据平台,家长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甄别数据的真实性,可以多选择几个平台进行对比,并参考学校招办公布的数据和省招办官方公布的数据进行对比。

  注意一定留意特殊类型的招生专业。如提前批专项计划招生专业、高水平运动团、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高收费专业、农林护理类相关专业、软件类等相关专业,因为这些专业在招生时是单独招生,一般和学校的普通专业不在一起,因此在参考正常批次报考院校时,一定要将这些专业踢出。

  此外,还要留意加分同学的影响,虽然现在减少了很多政策性加分,但还是有一些地方有特殊加分。

  比方说四川的三州、十七县、两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报考本科第一批录取院校加25分,报考其他院校加50分;其汉族考生报考本一批院校加10分,报考其他院校加25分,这么大的加分一定会导致录取数据有较大差异,一定要警惕。

  往年数据不可照搬全用

  说到这里,先谈一谈报考数据分析时最常用的一个工具叫同分/同位次考生去向,就是说往年录取过程中这个分数/位次的考生都被哪些院校、专业录取,这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必须要合理使用。

  一般情况下同分/同位次考生去向参考适用于该省份录取计划和考生人数没有大的变动,批次线也没有大的浮动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一般很少出现。所以考生在使用该工具时一定要注意分数和位次的换算,一般常用的换算方法是线差法和位次法,根据批次线线差折算分数和根据同位次折算分数,然后再进行查询。

  在分数换算过程中,建议考的好的考生采用位次法,成绩排名靠后的考生可以采用线差法,但无论采取什么方法换算过来的分数都只能作为参考,因此在选择志愿过程中一定要慎重。

  比如说河南省招生人数近几年一直在增长,批次上线人数也在增长,对于高分考生可以使用位次方法进行分析。如果考生处在某一批线上,由于计划的增加去年批次上线人数6万人,而今年批次上线人数达到了7万人,那么在这个批次线上,位次就相差了一万名,因此不能进行位次的对等换算。

  结合录取计划慎重选择

  考生在报考过程中都会用到省招办发布各高校计划招生安排,因此考生在参考往年数据时,一定要留意理想大学和理想专业的招生计划变化。

  比如说某大学专业去年在该省份招生,今年不招生了,那在志愿填报过程中是填报不了的。再如某大学某专业去年录取计划多,而今年计划变动幅度较大,那么在选择的过程中也是要慎重考虑的。

  因此在志愿选择的过程中,不能一味参考往年录取数据,一定也要结合几年的录取计划进行综合填报。

[标签:高考志愿 志愿报考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