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医学类教育整体状况盘点与报考原则

医学类教育整体状况盘点与报考原则

2019-02-21 16:48:23学业之道微信公众号

  相比工科类的“开车一身油,坐车一身土”和管理类、计算机类的“城市漂流与挣扎”,救死扶伤的医学类专业是众多学子的心仪专业。

  前几年比较火的《心术》、《豪斯医生》、《急诊室的故事》等电视剧,也让大众对医生这一职业增加了了解。加上如今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医生的社会价值会越发的凸显出来,并且医学就业单位多为医院,环境上和社会地位上要高于其他专业。

  教育手握着千万个家庭的希望,而医疗捧起的则是千万个家庭的健康,较高的社会地位更是能满足大学生的自尊心,因此该类专业报考相当火热。

  1医学类专业

  医学大门类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技术、中医学、法医学、护理学、药学等8个学科类,共有十多个本科专业。

  通常大家关注较多的是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专业,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也是医学中最核心、最基础的专业。

  大多数临床医生都是临床医学的毕业生,学生毕业后主要成为各个科室的临床大夫。基础医学虽然比较接近临床医学,但基础医学更倾向于医学研究,以疾病研究为主要目的。

  2医学类毕业生的就业前景

  我国大医院的体制基本都是国家事业单位,医学院校的学生都想进入大城市的好医院,所以,像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的医院竞争很激烈。

  迫于就业压力很多医学院校的学生都会考取更高的学历,尤其是临床医学专业,很多单位的就业门槛都是博士。医学类专业出国或深造的比例是非常高的,很多院校都在50%以上。

  医学影像学和护理学容易就业。基础医学本科专业是国家控点分布的本科专业,以从事医学院校教学和科研为培养目标的,出国率较高。护理学的本科院校设置的比较少,护理的本科生就业很好,如果英语过关还可以申请到国外去做护士,待遇非常不错。

  放射医学、医学影像学主要是培养能在影像医疗(放射、CT、磁共振、B超等)、医学影像学教育和科研等部门工作的人。预防医学的就业出口主要是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除了到三甲、二甲等医院就业以外,医学类专业的同学还可以有很多不错的发展方向。比如,基层医疗工作单位、健康管理中心、健康管理师、健康知识普及等等。

  要拓展就业领域,不必拘泥于专业对口,毕业生可以选择那些医学专业相近或相邻的新兴行业工作,如制药公司、生物医药公司、保健、康复、美容、家庭护理、临终关怀、养老院等单位。还可以到一些相关职业和交叉学科的领域工作,如保险公司的医药核赔师等。

  另外,在医疗保险、医疗咨询、医疗器械推广等方面的成功人士,也不乏医学专业毕业生。

  医学是个经验型行业,当医生的专业知识、技术经验、年龄阅历达到一定的水平时,会迎来职业上的“春天”。只要不是抱着很功利的眼光,不和别人攀比,坚持一线工作,增加实践经验,会很有发展前途。

  3医学类高校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与实力

  ▼医学类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北京协和医学院,依托清华,计生委直属,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院校一体。

  4医学类考生报考建议

  选择前还应该先对自己所要报考专业的相关学校进行了解和对比,要了解你所要报考专业较强的学校。

  ▼首先来了解一下近年各专业报考的排名情况:

  内科学、外科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妇产科学、微生物学、影像医学、眼科学、肿瘤学、药理学、神经病学、中西医结合、麻醉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儿科学、药物化学、皮肤病与性病学、生物医学工程、免疫学、临床检验诊断学。

  了解了各专业的热门程度,同学们就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专业。

  □ 肿瘤学:北京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

  □ 妇产科学:北京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 眼科学: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

  □ 药理学:北京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

  诸如此类,其实大部分还是综合排名靠前的学校,同学们在报考时一定要慎重选择,有时一些冷门专业或冷门学校也未尝不是一种合适的选择。

  医学类院校很多,有些学校并不是最好的,但是个别专业属于领先位置。所以按所学专业不同,可以放宽视野,多考虑几所大学。

  5医学类考生报考要求

  □ 第一、意志品质高,因为学医的人要学习大量的知识,可能经历比别人时间更长学制,而且基本上学医的人大[微博]部分是要读研读博的,别的专业考研[微博]是聪明才智和意志品质的比拼,学医的人考研就是玩命。

  □ 第二、承压能力强,医生是一个压力非常大的职业,要面临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

  □ 第三、身体素质好,做医生你的生活作息可能不会很规律。

  □ 第四、有责任心,因为你的一次疏忽大意可能断送的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和自己的职业生涯。

  □ 第五、英语一定要学好,当医生一定要与时俱进,时常要查阅国外最新的文献期刊和相关资料,了解行业的最新动态,而且有些医院主任查房的时候是说英语的哦!

[标签:专业盘点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