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排名 > 机械类教育整体状况盘点与报考原则

机械类教育整体状况盘点与报考原则

2019-02-21 16:22:16学业之道微信公众号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的命脉,没有强大的制造业,一个国家的经济将无法实现快速、健康、稳定的发展。机械类专业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装备部”,是与制造业结合最紧密的专业。

  机械类专业渗透到很多方面,大到航天行业、家电行业、电子制造业,甚至食品加工、水泥生产,小到手机公司例如苹果公司也需要机械类人才,因此就业面非常广。

  随着“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实施,该类专业报考持续走热,报考的人也越来越多。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机械类专业。

  机械类专业

  机械类专业是工科中的一个大的学科,是理科生选报的热门专业之一,与电气自动化并列为最强工科,也是以后的热门专业。

  粗略分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工程、工业工程、机电系统智能控制细分为:比如汽车制造、甚至动力系统、制导系统、精密仪器、车床自动化、焊工、数控、维修等等。

  机械类毕业生的就业前景

  机械类专业的就业方向,除了教学、营销等等外,常见的有:生产总监(生产主管)、物流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项目管理、机电产品开发、机械产品开发、液压产品开发、仪器仪表开发、武器开发、汽车工业、环保设备开发、矿业设备设计、模具设计制造、机械制造工艺师、CNC工程师等等。

  就业岗位包括: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高级机械工程师、机械设计工程师、自动化机械工程师、销售工程师、销售经理、资深机械工程师、机械设计、机械结构、电气设计工程师 主管 经理、设备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助理机械工程师等等。

  ▼下面简单介绍几种岗位:

  工艺(制造)工程师  ★★★★★

  也叫制程工程师,制造工程师,PE,大部分理工科都是去做这个职位。

  职位需求量大。这个职位是提供生产工艺,也就是规划每个产品按照什么要求生产的,需要去生产现场现场解决一些产品的质量问题。比如分析是不是机器设备发生了错误,是不是物料有不良。还有就是客户要求一个新的产品,设计一个生产流程把这个产品从头到尾做出来。

  而且这个职位要和公司(工厂)几乎所有的部门打交道,能够锻炼自己在做人和沟通方面的能力。这个工作岗位由于直接和生产打交待,是对整个工厂了解最多、而且最容易做出成绩的,生产总监、厂长、副总通常都是做这个职位出身。

  可以说是最懂制造的人,最懂公司(工厂)的人。

  *职位建议:

  1. 尽可能多去掌握每一个制造细节;

  2. 尽可能多做做各种测试。优秀的制造工程师都是建立在掌握大量的制造细节的基础上,比如“刀具多久更换一次?什么材质的?转速多少?刀径是多少?还有其他哪几种类型也可以使用?用的是哪个供应商的物料?”

  设计工程师  ★★★★★

  这个职位应该是能够用得到自己大学所学专业知识最多的职位,这个职位需要根据部门经理、市场部、或者生产部门要求来画图, 做样品测试。和外包供应商沟通技术要求。有些零件是外包给其他供应商做的,需要和他们沟通技术细节。可以说是最懂产品的人。

  这个工作也很好跳槽,做笔记本结构设计的去做汽车结构设计也完全可能。但是受到专业的限制,跳槽面没有做制造工程师那么广。比如做轮胎设计的人去做发动机设计用人部门就有点难接受。但是做轮胎制造工程师去做发动机制造工程师就还可以考虑,因为毕竟都是制造。

[标签:高校盘点 院校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