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中各科学习方法精炼总结

高中各科学习方法精炼总结

2019-02-20 14:37:13网络整理

  1、语文:作为一门基础的语言类学科,语文的学习并非短期之内就能够见效的,而是一个长时间积累的过程。

  ★ 首先,强化积累,夯实基础,重视课本字词、经典诵文等基本知识点的学习。

  ★ 其次,文言文是高中语文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将每一个重点字词记录下来,经典文章进行逐句理解并背诵。

  ★ 另外,要学会对好的文章仔细品读,精彩的篇章最好能背诵,善于汲取思想精华,领悟写作技巧,积累语言材料。

  ★ 最后,增加阅读量,找到自己喜欢的文章类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英语:英语是以听说读写为基础的学科,词汇、语法,阅读与作文四个部分是主体,同时听力也非常重要。

  ★ 词汇量是英语学习的基石,要掌握方便高效的记忆方法,如词根记忆法、类比记忆法、经典例句记忆法等。

  ★ 每天定时听与英语有关的内容,如高考真题、英文新闻、经典美文等,并利用好每一次大声朗读的机会,增强语感,不学哑巴英语,学会用优美的复合句写作,同时尽量用相对高级的词汇对文章进行点缀。

  3、数学:数学是一门连贯性非常强的学科,无论是选择文科还是理科,高一上学期的数学都是基础。

  ★ 在练习中掌握基本定理和公式的定义以及运用,并培养自己良好的逻辑思维。

  ★ 养成收集错题的习惯,将经典的例题、错题进行归纳总结。

  4、物理:物理是最形象和直观的一门经验性学科,也是大部分同学学习压力相对较大的学科,原因在于物理学科的高度综合性、抽象性以及灵活性,要求学生要从基本定理和公式出发,掌握常考题型,在此基础上学会运用物理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5、化学:作为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最关键的点在于熟悉实验操作,掌握基本原理。高一将涉及到大部分基本实验操作以及化学常用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如化学计量数、物质分离的实验、氧化还原反应和离子反应、常见主族元素及其化合物等,都是未来学习的重要基础。

  6、生物:生物是以研究生命活动规律为主的学科,相对偏文科性质一些。在掌握基本规律的同时,需要理解记忆的内容相对较多,要学会构建适合自己的知识体系,从课本出发,将所有知识点进行归类总结,如物质的检验方法、生命的物质基础、代谢的方式等。

  7、政治:政治是一门极具教育意义的学科,在学习课本基本知识点的同时,多了解重要时事,从基础入手,理清课本内容层次,抓住线索,清晰了解知识的发展脉络,划出关键词,突出核心知识点,简要概括,把课本由厚变薄,最后通过读书笔记,将所学内容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知识。

  8、历史:历史是一门基础人文学科,它就像一面镜子,使我们从历史的角度去了解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历史都是以时间先后顺序为主线的,从所发生的关键时间入手,不断丰富需要掌握的内容,将所有知识点串联起来,定期复习巩固,让心中的知识树不断成长壮大。

  9、地理:地理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综合性学科,可以分为自然地理、世界地理和人文地理。

  ★ 对于自然地理,掌握书上的基本知识点是前提,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的练习。

  ★ 世界地理主要是培养识图记图的能力,联系人文地理相关内容,将尽量多的知识点与地图相关联,以培养一定的理科思维模式。

[标签:学习方法 高中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