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中化学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

高中化学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

2019-01-31 20:08:36三好网

  一、不同的化学反应具有不同的反应速率,影响反应速率的主要因素是内因,即参加反应物质的性质。

  二、在同一反应中,影响反应速率的因素是外因,即外界条件,主要有浓度、压强、温度、催化剂等。

  1、浓度:当其他条件不变时,增加反应物的浓度,可以增大反应的速率。一般来说,增加气体和液体的浓度,反应速率加快。固体物质的反应与接触的表面积有关,故不能用固体物质的质量来表示浓度。一般情况下,将固体物质在一定温度的浓度视为一常数,纯液体也应视浓度是不变的。

  2、压强:当其他条件不变时,增大压强,可以增大反应速率。

  有气体参加的反应,当温度保持不变时,则气体的压强与浓度成正比,增大压强,与增加反应物浓度的效应相同,从而使反应速率加快。如果参加反应的物质是固体、液体或溶液时,改变压强对它的体积改变很小,因而对它的浓度改变很小,可以认为压强的改变不影响它们的反应速率。

  3、温度:当其他条件不变时,升高温度,化学反应一般都要加快。实验测定,温度每升高10℃,反应速率通常增大到原来的2~4倍。

  4、催化剂:对于可逆反应,能同等程度地改变正、逆反应速率。能加快反应速率的催化剂叫正催化剂,能减慢反应速率的催化剂叫负催化剂。通常指正催化剂。

[标签:复习方法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