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非选择题解题方法

高考政治非选择题解题方法

2019-01-29 22:35:57三好网

  高考政治非选择题解题方法从试题本身来看,问题的切口越来越小,答题方向越来越明确,其主要目的是考查考生的学科应用能力,要求考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搜集、处理信息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融会贯通,引申迁移,灵活运用知识,能将所学的各学科知识进行合理的构建与提取,使之能有效地用于解决问题。

  【典例导航一】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让资源的配置与价格的涨跌和供求的变化联系起来,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的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分析如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1、按价值规律的要求办事,发挥价格对资源配置的调节作用;(3分)

  2、发挥供求对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3分)

  3、开展有序竞争,反对不正当竞争,让市场在竞争中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3分)

  4、政府要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完善宏观调控方式,维护市场秩序好,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弥补市场失灵。(3分)

  【典例导航二】

  材料一:2014年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3670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921亿元,增长7.2%。尽管前5个月财政收入增长情况好于去年同期,但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继续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幅仍有回落压力。

  材料二:

  结合材料,分析全国财政在上述领域支出是如何实现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作用的。(10分)

  1、财政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为改善民生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基础。(2分)

  2、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方面的支出,有利于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改善居住环境;(2分)

  3、财政用于就业方面的支出有利于解决我国就业问题,增加居民收入,从而为改善民生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2分)

  4、财政用于医疗计生方面的支出,有利于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高人们健康水平,为改善民生提供人力保障。(2分)

  5、财政用于教育和文体传媒方面的支出,有利于提高居民的文化素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为改善民生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2分)

  【典例导航三】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条件逐步成熟。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

  分析人民币“入篮”对我国的经济影响。(6分)

  1、人民币“入篮”,使得国人跨境消费更加方便;企业能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对外投资和贸易更加便利;国家能更好地参与经济全球化。(3分)

  2、但同时也应认识到,人民币“入篮”在加强其国际流通性的同时,也加剧了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对我国货币政策的制定与金融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意味着中国要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

  【典例导航四】

  某校高三(1)班的一位同学购买了一款iPhone手机,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和思考。iPhone系列手机上市后颇受消费者欢迎。这款手机是由美国公司设计研发、中国公司参与组装,高技术集成、有独特的好用的人机交互,同时包含了非常丰富的时尚元素。

  请你运用价格变动对经济生活的影响的知识,阐明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道理。

  1、科技创新能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降低单位商品价值量和商品价格,使消费者购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

  2、科技创新能促使企业调节生产规模,在供不应求时扩大规模,满足消费者需求。

  3、科技创新能促使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开发新产品,从而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典例导航五】

  2015年,作为“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关键之年,必将在我国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在这一过程中,人民政协作为我国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充分发挥其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组织各民主党派及广大政协委员为“十二五”规划制定和顺利实施以及“十三五”规划的制定献计出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彰显了政协智慧。

  结合材料,说明中国共产党在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过程中为何要广泛征求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 (12分)

  1、我国实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2、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其他民主党派的参政党,二者是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关系。中国共产党征求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

  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具有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职能,中国共产党征求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作用。

  4、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征求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5、中国共产党坚持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中国共产党征求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从而提高决策民主性和科学性。(每点3分,准确答出4点即满分)

  【典例导航六】

  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的有关知识,说明政府应怎样转变政府职能。

  1、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对人民负责的基本原则,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2分)

  2、依法行政,(1分)全面正确履行政府的职能,防止政府责任越位、缺位、不到位。(l分)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买施,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各类公共服务提供,加强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主要进行经济调节(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3分)。

  3、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l分)建设服务型政府,进一步提高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l分)

  4、深化机构改革,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提高科学管理水平,(l分)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l分)积极建设法治政府和阳光政府,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l分)

  【典例导航七】

  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大道至简,有权不能任性。两年来,国务院大力推行简政放权,取消下放审批事项538项,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并要求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见下图)。

  根据材料,从政治生活角度,说明政府“有权不能任性”的依据及实施“三张清单”的意义。(13分)

  依据:

  1、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国家行政机关;(1分)

  2、政府必须履行基本职能,但不能包办一切;(2分)

  3、政府必须坚持对人民负责,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2分)

  4、政府的权力由法律授予,必须依法行政。(2分)

  意义:

  1、有利于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激发社会创造活力;(2分)

  2、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提高行政管理水平;(2分)

  3、有利于有效制约和监督政府权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2分)

  【典例导航八】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

  为了重点了解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在精准扶贫方面存在的突出难点和问题,2015年7月8日至15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调研组远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和贵州省,深入农户、校园,走进工厂车间,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建真言、献良策。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的有关知识,说明党如何推进扶贫开发工作?(12分)

  1、中国共产党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实现扶贫目标;

  2、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在扶贫开发工作中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3、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加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族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团体的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扶贫开发工作工作。(每点4分,共12分)

  【典例导航九】

  2015年两会上,有委员指出,“任何一种文化现象都是有根的,传统文化就是中华文化的根,今天的发展也是过去的延续,必须和时代精神结合、与时代的发展结合才能使文化继续发展。”“传统文化只有与时代精神结合才是有生命力的,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要结合时代精神,创造性地吸收包括中国传统文化在内的一切文明成果。”

  结合材料,运用唯物辩证法“创新意识与社会进步”的知识,说明传统文化如何与时代精神相结合。(12分)

  1、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对传统文化既不能全盘肯定,也不能全盘否定,要克服其中过时的消极的内容,保留其中积极合理的因素,做到与时代精神的结合。(4分)

  2、辩证法的革命批判精神要求密切关注变化发展着的实际,敢于破除落后的思想观念。传统文化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发展不断丰富发展,做到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4分)

  3、辩证的革命批判精神要求要有创新意识,要注重研究新情况,善于提出新问题,敢于寻找新思路,确立新观念,开拓新境界。传统文化的发展要通过创新实现,只有立足于时代的发展,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才能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与创新。(4分)

  【典例导航十】

  2013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东南亚时,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海上丝绸之路”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海上丝绸之路”事实上早已存在。中国丝绸的输出,早在公元前,便已有东海起航线和南海起航线两条主线路,比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更为悠久。

  有人认为“海上丝绸之路是体现人类实践特点的重要活动”,请谈谈这一观点的合理性。(4分)

  1、实践具有客观物质性,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离不开经济,交通和科技等物质条件的支持。

  2、实践具有主观能动性,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十人们由目的、由一是开展交往活动的 结果。

  3、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十不断发展的,不同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延伸都收到历史条件的制约。

[标签:高考备考 政治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