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9年地理高考考试大纲解读

2019年地理高考考试大纲解读

2019-01-28 17:59:27网络整理

  教育部考试中心2019年1月24日正式颁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现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一、2019年考纲综述

  高考地理试题的命题是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科)》,结合基础教育的实际情况,制定《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文科)》的地理科部分。

  地理学科命题注重考查考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即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核目标与要求主要有:1、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2、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基本技能;3、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4、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又分为三个不同的水平层次考查。

  二、2019年考纲最新变化

  与2018年相比,新考纲整体变化不大,但在第一部分考核目标与要求中有两个细节变化:

  (一)新考纲中将“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变化为“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

  透漏的信息:①新增“思想道德素质”的要求,表明2019年高考将更加注重对思想道德的考查。②将“文化素质”具体为“科学文化素质”,注重文化的科学性,隐含对理性逻辑思维的重视。例如:海南岛南部有一个依山傍海的小村庄(甲处),风景秀丽,山青水碧,是省生态文明村。靠着优越的自然条件,村民们大力发展种植和养殖业,过着富足而平静的生活。最近,一个消息打破了小村的宁静,有家大公司计划在该村所属的乙处兴建化工厂,他们将给予村民笔不小的土地征用费,还能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阅读上述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关于征地办厂一事,村民有人支持,也有人极力反对,两种意见相持不下。如果你是村民,你会持哪种意见?(要求:必先表明“支持”或“反对”,然后阐明自己的理由。)

  (二)增加“高考地理学科试题基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注重创设与学习、生活、学科发展密切联系的情境”。

  这是与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紧密呼应的,具体的地理问题必须与生活实际相联系,以学生的终身成长为目标。比如令很多考生头疼的地球运动内容的考查,往往是提供了具体生活情境后让考生去解决生活实际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知识原理来源于生活,同样服务于生活。地理的知识原理不是孤立的理论性内容,它需要我们借助于基本的审美能力、价值判断、阅读分析、空间思维和创新能力去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三、2019年高考备考建议

  从近年来尤其是去年的高考命题来看,高考试题往往不拘泥于固定的形式而以多样化的方式呈现,所以“死记知识”、“刷题”效果越来越低,培养学生终身发展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已经成为新的方向。地理试题以立德树人为重任,以对地理学科关键能力的综合考查为主线,优选考试内容,突出地理思维考查,使得学科特色得到更加鲜明的体现,也因此对考生的能力要求更加看重,着重于将所学地理学科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今年的备考,有以下几点建议:

  1、夯实基础,主抓地理主干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在一轮复习中,注意基础知识复习的全面性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性。建议大家制定每一专题的知识网络框架,每一模块的框架。

  自然地理如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大气环流,气候的分布规律以及成因分析,常见天气系统,水循环和洋流;内外力作用与地貌;自然环境的整体性与差异性;主要的自然灾害的分布、成因以及预防措施等。

  人文地理,人口自然增长、人口的迁移,城市空间结构及其区位因素,城市化问题及其防治措施,工业、农业的区位因素及其变化,交通方式的优缺点,旅游资源的评价等。

  2、注重理解能力、读图能力、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针对选择题,最好把常见地理图像熟悉一下,结合经典试题,图文结合,理解记忆;针对综合题,关键还是巩固提高审题、答题能力:提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和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四项能力。

  3、注重学科素养的培养

  全国卷试题所有的细节都围绕其主题进行,试题设计以人地关系为主线,突出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的关系,而且试题情景和问题中需要学生把握整体性原理的应用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即强调人地协调,注重区域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学以致用;强化问题意识和探究意识,多采取多元的思考方式。

  坚持党的领导,以新时代伟大成就统领高考复习——2019年高考政治《考试大纲》解读

  一、考纲综述


  2019年思想政治高考大纲与2018年相比在考点设置,题型设计,试题分值等方面保持基本稳定,说明目前政治学科的考察模式是成熟的。这就要求我们突出抓好夯实基础、培养能力、培育学科核心素养这三项重点工作。

  二、2019年考纲最新变化

  (一)基本能力要求进一步提高:2019年高考命题仍将坚持能力立意的取向,以加大考察学生知识迁移的能力。

  例如: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发掘时代主题,构建问题情境,强化对学科基本能力的考查;将紧跟国家当前政治、经济、科技、社会生活等领域的热点话题,培养学生关注时事,关注社会生活,在参与社会生活过程中培养关键能力。

  再如:考纲中要求有针对性地调动有关学科知识,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推理。明确了知识要做到精准理解,增强逻辑推理能力,根据社会现象推导、判断,形成自己正确认识的能力。

  (二)学科核心素养立意是突出特点:突出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强调德育导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的发挥。培育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的学科核心素养。

  例如:通过经济生活的新发展理念、政治生活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必要性。再如:教材中有关中学生基本素质和公共参与的知识要引起重视。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中学生参与政治生活的方式、核心价值观的养成、正确的辩证法思想和理想信念的养成等,都是学科核心素养下命题立意的重点。

  (三)过程导向更加明显:考纲中要求准确描述试题所涉及的学科基本概念、观点和原理。

  这一要求说明理论语言专业化的要求将进一步强化,防止学科语言生活化,同时在描述“概念、观点”的基础上增加了“原理”,也就是在学习中不仅仅要重视“标题式”语言,在复习过程中更要理解每一概念、观点的内涵。在学习过程中形成正确认识。

  (四)以新情景、新材料为背景的探究性、创新性、应用性问题设置将成为常态:树立批判性思维习惯,对于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例如:2018年全国Ⅱ卷第16题、全国Ⅲ卷第16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为背景,深化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理解,促进学生尊法学法守法,从而培养考生的法治精神和法治意识。

  再如海南卷第24题(2)问,要求考生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行建设自由贸易区的契机,列举一个海南的传统产业,分析其依托的优势,并提出促进其优化升级提出建议。试题具有开放性,使学生能够从标准答案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独立思考,从而培养个性化、创新性思维能力。

  三、2019年高考备考建议

  1、继续深入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以及中央文件政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求考生对于十九大会议中有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三大攻坚战,战略机遇期,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的、文化自信、国家安全观等核心内容,必须做到熟知、领会、掌握。具体到每一模块来说,《经济生活》需重点关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关内容的新拓展,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进口博览会、对外开放新格局等;《政治生活》要重点关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的领导和执政方式的完善”和“政党制度”等相关内容的新表述;《文化生活》需重点关注“文化强国与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相关内容的新提法。

  2、必须将2018版新教材的变化融入到复习中。

  我们学生现在用的教材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变化了。因此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将2018版新教材中知识方面的变化当作复习的重点。例如:拉动经济三驾马车我们过去强调的是“消费”驱动,但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将“投资”这架马车的作用又提了出来,当然这个投资拉动不是楼堂馆所一类的投资,而是新业态、新能源、新技术等方面的投资要加大。这其实也是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

  3、夯实基础,建构知识结构,做到学以致用。

  思想政治考试要求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要更加熟练精准,答题时的知识输出也需更有针对性。对学生来说,夯实基础必定是首要任务,在此基础上理解知识、建立知识结构、寻找前后联系,并能结合时政热点进行知识整合与深化。

[标签:考纲解读 高考大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