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9年高考数学考试大纲解读

2019年高考数学考试大纲解读

2019-01-28 16:02:09教学考试杂志

  一、2019年高考数学考试大纲解读

  从已经公布的《2019年高考文科、理科数学考试大纲》来看,2019年的考试大纲与2018 年相比,在考核目标、考试范围与要求等方面都没有变动,总体来看,《2019年高考数学考试大纲》在指导思想、考核要求及考试范围方面延续了2018年的要求:

  1.继续坚持“一体四层四翼”的命题指导思想,注重顶层设计,继续明确了“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这一高考核心功能;通过明确“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层考查内容以及“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四个方面的考查要求,回答了高考“考什么”和“怎么考”的问题。

  2.无论是知识内容及其要求的三个层次(了解、理解、掌握),还是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要求、个性品质要求和考查要求都没有变化。

  3.从《2019年高考文科、理科数学考试大纲》来看,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启示,2019年高考数学的命题仍将保持相对稳定,在新的一轮高考改革到来之前,以平稳过渡的方式进入新课改。

  二、2019年高考命题趋势分析

  1.试题结构稳定

  2019年高考数学命题聚焦学科主干内容,突出关键能力的考查,强调逻辑推理等理性思维能力,重视数学应用,关注创新意识,渗透数学文化。

  2. 聚焦主干内容,突出关键能力

  2019年的高考中,核心考点仍然是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数列、立体几何、概率与统计、解析几何、选考内容等。

  在选择题或填空题中,集合、复数、程序框图、三视图、三角函数的图象和性质、解三角形、线性规划、平面向量、数列的概念与性质、圆锥曲线的简单几何性质、导数与不等式的结合、函数的性质仍然是高频考点。

  在解答题中,除数列和三角函数轮流命题外,选考内容仍然是极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

  3.注重通性通法,淡化解题技巧

  从2018年的高考数学试题可以看出,命题者依然坚守“重视通性通法,淡化技巧”,这为我们未来的备考指明了一个明确的方向:高考数学备考不宜过难过偏,要多从归纳解题通法的角度去进行教学备考。

  4.降低计算难度,强调数学应用

  2018年高考数学试题计算难度明显降低,对数学实际应用能力要求加强.如全国卷Ⅰ第19题解析几何题,从以前20题的位置前移到19题的位置,计算难度降低;全国卷Ⅱ第18题,以环境基础设施投资为背景,体现了概率统计知识与社会生活的密切联系;全国卷Ⅲ第18题减少了繁琐的数据整理步骤,将考查重点放在运用概率统计思想方法、分析和解释数据之上,突出了考查重点。

  预计2019年高考数学,会把考查的重点转移到对数据的分析、理解、找规律上,减少繁杂的运算,突出对数学思想方法的理解和运用;引导学生从“解题”到“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5.更加注重数学文化,体现育人导向

  从近几年的高考试卷来看,涉及到的传统文化和生活实践越来越多,这也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如全国卷Ⅲ第3题以优秀的中华建筑文化为背景,以榫卯为载体,从更高的要求和不同的角度,考查考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空间图形的转化能力;理科数学全国卷I第10题以古希腊数学家希波克拉底在研究化圆为方问题时曾研究过的图形为背景,设计了一个几何概型问题,引导考生热爱数学文化,关注几何之美. 预计在2019年高考数学命题中会更加注重数学文化,体现育人导向。

  三、2019年高考备考建议

  1.回归课本.课本是根基,在进行复习时,要回归课本,发挥课本例题或习题的作用,注重基础,抓牢基础,充分利用课本弄清问题的来龙去脉,对知识追根溯源。

  2.把握复习重心,不忽略边缘线知识.在复习过程中应在核心考点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解三角形、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与统计、选考内容等主干知识上花主要精力,同时,不要忽略一些边缘性的知识。

  3.命题者依然坚守“重视通性通法,淡化技巧”.因此高考数学备考不宜过难过偏,要多从归纳解题通法的角度去进行教学备考。

  4.从2018年评卷情况来看,大部分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较好,文、理平均分分别比去年有所提高.存在主要问题有:数学语言的表述不严谨,使用数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薄弱,如2018年全国卷Ⅰ理科20题,很多考生不能从实际问题的背景材料中提取有效的数据信息.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独立思考、逻辑推理、数学应用、数学阅读和表达等关键能力的培养,特别重视使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

  5.不要盲目追求题量,而应注重引导学生经历数学知识的发生过程,以及问题的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的全过程,充分挖掘典型问题的内在价值与迁移功能,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与创新性。

  6.要充分利用高三的各种形式的考试和练习,优化答题策略、思考答题技巧,培养好的答题习惯和书写习惯。

[标签:考纲解读 高考大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