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三备考42个高频考点汇总(二)

高三备考42个高频考点汇总(二)

2019-01-25 17:55:26三好网

  四、世界的政治文明

  【高频考点26】 雅典民主政治的特点及实质

  (1)特点:

  ①雅典民主政治具有人民主权、轮番而治和法律至上的特点。

  ②它是一种原始的小国寡民的产物,直接民主,范围狭小,只是成年男性公民。

  (2)实质:维护奴隶主贵族的统治地位和利益的极少数人的民主,广大的奴隶、外邦移民和妇女根本没有公民权和政治权利。

  【高频考点27】 罗马法的演变、内容及特点

  (1)罗马法经历了《十二铜表法》→万民法→《查士丁尼民法大全》的演变历程。

  ①《十二铜表法》的颁布,是罗马成文法的起点,标志着罗马公民法的诞生。

  ②公民法主要是调整罗马公民之间关系的法律,适用于罗马公民,其内容主要包括元老院法令、元首命令、大法官告示及习惯法等。

  ③万民法是指罗马帝国范围内的 国际法,适用于罗马帝国统治范围内的一切自由民的法律,主要内容是调整财产关系,规定奴隶制和私有财产权神圣不可侵犯等。

  (2)特点:

  ①罗马法律的历史悠久以及罗马的不断扩张,促使罗马法律内容丰富、体系完备,又有鲜明的阶段性。

  ②罗马法倡导平等、正义,理性、法律至上的原则。

  ③其 核心内容是调整财产关系,规定奴隶制和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④提倡自由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渗透自然法的思想。

  (3)实质:维护罗马统治者利益,保护奴隶以外的自由民权利的奴隶制法律体系。

  【高频考点28】 英国光荣革命与君主立宪制的特点

  (1)1688年,英国“光荣革命”,标志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结束,为君主立宪制的确立奠定了基础。

  (2)在君主立宪制政体下,国家权力的中心在议会,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关;首相通过国王形式上的任命可以组阁,内阁掌握行政权并对议会负责,议会监督内阁;国王是国家元首,但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成为民族团结的纽带和国家统一的象征,起着维系英联邦的纽带作用。

  【高频考点29】 美国1787年宪法的原则及作用

  美国的1787年宪法,贯彻了三权分立的原则,确立了主权在民原则、中央集权原则以及联邦与州分权原则,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政治制度。

  (1)实行立法、行 政、司法三权分立、相互制衡的原则。

  (2)民主原则:总统和议会议员都由选举产生,实行任期制。

  (3)中央集权原则: “联邦与州分权”的联邦制原则主要表现为美国国家结构实行联邦制、中央集权原则,联邦政府与州政府实行分权原则。

  【高频考点30】 法、德代议制的确立过程、特点

  (1)法国:

  ①1789年法国大革命,最终推翻了君主制;1875年,国民议会通过了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从法律上正式确立了共和政体。

  ②特点:共和派与保守派长期反复斗争,历程曲折漫长。

  (2)德意志:

  ①过程:1871年德意志通过王朝战争完成了统一;《德意志帝国宪法》的颁布,确立起君主立宪制政体。

  ②特点:德意志是名义上的君主立宪 制,德意志皇帝控制行政权和军队,拥有广泛的权力;德意志宰相由皇帝任命,宰相主持政府并担任联邦议会议长,但只对皇帝负责;德意志帝国议会是立法机构, 但无实权,法律须经皇帝批准;立宪为虚,专制为实,具有浓厚封建专制、军国主义色彩。

  【高频考点31】 巴黎公社的特点及经验教训

  (1)特点:

  ①在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激化下无产阶级发动的一次突发性的城市武装起义。

  ②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

  (2)经验教训:

  ①无产阶级必须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建立新的无产阶级国家机器。

  ②无产阶级要取得革命的胜利和巩固革命成果,必须建立巩固的工农联盟。

  ③科学理论的指导和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

  【高频考点32】 “冷战”局面下两极格局的对峙

  (1) “冷战”的含义:是指二战后美苏双方为首的东西两大阵营之间除直接军事对抗以外的一切敌对行为。“冷战”主要表现为美苏对峙,全方位的对抗。

  (2)特点:

  ①在两极格局中,美苏及其盟国互相争夺和对抗,其内部虽然有着矛盾和分歧,但最终仍要服从美苏战略利益的大局。

  ②在两极格局中,美苏两个超 级大国作为对立双方的盟主,在国际事务中起着主导作用。

  ③美苏冷战是斗争的主要方式,具体表现为政治上对抗、军事上的对峙、意识形态上对立和经济上的割 据。两极格局的对峙是国际关系的基本特征。两极格局实质是美苏两分天下,打上了大国强权政治的烙印。

  【高频考点33】 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出现与发展

  (1)多极化趋势主要包括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实力的相对衰落趋势,欧洲、日本的迅速崛起态势和中国、第三世界国家兴起的上升趋势。

  (2)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两极格局结束,两极格局解体后世界多种力量重新组合,世界多极化趋势加强。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的特点是“一超多强”,多极化的趋势进一步发展。

  五、世界的经济文明

  【高频考点34】 新航路开辟、殖民扩张的影响

  (1)新航路开辟的影响:

  ①引起“商业革命”、“价格革命”,加速了西欧封建制度的解体和资本主义的发展;引发了欧洲国家开始殖民扩张,掠夺的财富加快 了欧洲资本的原始积累;世界市场的雏形出现。

  ②政治方面:首先引起了阶级关系的变化,新兴的商业资产阶级开始崛起,传统的贵族和封建主受到了削弱。

  ③思想文化方面:动摇了教会的权威,加快了世界文明的交流、冲突和融合。

  (2)西欧殖民扩张的影响:

  ①对世界市场而言:殖民扩张与掠夺是资本 主义列强建立世界市场的主要途径,使资本主义世界市场进一步拓展。

  ②对欧洲殖民国家而言:从殖民地掠夺的大量财富,转化为资本,推动了欧洲国家资本主义的 发展,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③对殖民地而言:促使亚非拉国家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给殖民地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殖民扩张客观上带来了 先进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促进了殖民地的发展和进步。

  ④对国际关系而言:由于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必然造成殖民争霸战争的发生。

  【高频考点35】 两次工业革命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

  (1)工业革命的开展,使国际贸易日益重要,需要建立一个广阔的世界市场。

  (2)资产阶级在全世界拓展市场,抢占原材料,使世界贸易范围规模迅速扩大。

  (3)交通运输条件和通讯手段的改变,联系更加紧密,交往更加便捷。

  (4)19世纪中后期促使世界市场初步形成。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基本上已被瓜分完毕,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最终建立起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最终形成。

  【高频考点36】 苏俄战时共产主义政策与新经济政策

  (1)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的核心内容是余粮收集制,是用军事、行政手段控制社会经济,排斥市场和商品货币关系,实质是试图直接进入社会主义。

  (2)新经济政策的核心内容是粮食税,是以经济手段为主,利用市场和商品货币关系,在一定限度内发展资本主义,发展商品经济,恢复国民经济,实质是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是列宁对在小农占优势的俄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一步探索的结果。

  【高频考点37】 斯大林模式的形成、特点及影响

  (1)形成:斯大林时期,通过工业化、农业集体化等措施,1936年苏联新宪法的颁布,标志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斯大林模式形成。

  (2)特点:

  ①所有制形式:单一的公有制。

  ②管理体制:高度集中的经济管理体制。

  ③调节手段:排斥市场,实行指令性计划经济。

  ④管理手段:以行政手段管理经济。

  (3)影响:这种模式在战争期间和国民经济恢复时期曾发挥过重要作用,主要表现为较短时间内使苏联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国民经济获得较大发展;这种模 式本身存在着严重的缺陷或弊端,日益严重地阻碍了苏联国民经济和其他各项事业的发展,为日后苏联和东欧各国经济和政治发展埋下了隐患,成为后来苏联、东欧 剧变的历史根源。

  【高频考点38】 罗斯福新政与福利国家

  (1)罗斯福新政的特点:

  ①新的理论和政策:凯恩斯主义, 实行国家干预经济。

  ②新的特点:具有干预经济、关注民生、协调发展等特点,其最大特点是国家全面干预经济,但没有放弃自由竞争运行机制。

  ③新的模式:开创 了国家干预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二战后被其他国家所继承和借鉴。

  ④新的起点:新政是对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资本主义制度由此获得了新的生命力,成为资本主义 制度继续发展的新起点。

  (2)认识资本主义国家的“福利制度”:

  ①有利于改善和提高普通群众的生活,缓和了社会矛盾,稳定了社会秩序, 故被称为“社会减震器”。同时它又有利于扩大消费市场,缓和供求矛盾。

  ②福利制度是垄断资本家为缓和国内矛盾、挽救资本主义制度而不得不支付的一种代价, 并不能改变资本主义国家“按资分配”的制度,并不能彻底消灭贫困和两极分化,不能同社会主义相提并论。

  ③福利国家制度带来国家财政的沉重负担,也降低了人 们的工作积极性。

  【高频考点39】 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背景、特征

  (1)背景:二战后西欧普遍衰落,美国经济实力增强,成为世界唯一的经济强国。

  (2)其内容特点:

  ①双挂钩: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

  ②一固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员国的货币与美元保持固定汇率。

  【高频考点40】 经济区域集团化组织和经济全球化

  (1)当今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组织主要有欧盟、亚太经合组织、北美自由贸易区。

  ①欧盟是由发达国家组成的;合作程度最高,经济一体化向经济政治一体化过渡。

  ②北美自由贸易区是第一个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经济集团,体现了南北合作,由大国主导。

  ③亚太经合组织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 范围最广、规模最大;各国差异最大;松散性、开放性,合作程度较低。

  (2)经济全球化:

  ①经济全球化出现的原因主要是科技发展的推动;交通和通讯手段进步,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两极格局结束,世界局势相对稳定。

  ②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表现是资本在全球的流动,实质是发达国家新一轮资本的全球扩张。

  六、世界的思想科技文化

  【高频考点41】 人文精神的起源、兴起、发展历程及特点

  西方人文主义思想经历了起源(智者运动)——形成(文艺复兴)——发展 (宗教改革)——高峰(启蒙运动)的历程。不同时期人文主义的内涵具体各不相同。

  (1)古希腊人文主义突出人自身,突出人的作用。

  (2)文艺复兴肯定人和 人性,强调人的价值。

  (3)宗教改革否定罗马教皇的权力,提倡个人宗教信仰的自由,发展了人文主义思想。

  (4)启蒙运动以理性主义的旗帜,反对专制和迷 信;提倡科学、自由、平等,反对特权等。

  【高频考点42】 牛顿力学体系、相对论、量子论和达尔文进化论

  (1)牛顿经典力学体系是人类对自然界认识史上第一次理论大综合,为18世纪的工业革命及其以后的机器生产奠定了科学理论基础。

  (2)达尔文生物进化论是对生物学的一次伟大综合,有力地挑战了神创论,极大地促进了欧洲的思想解放,对处于危亡的国家思想界也产生巨大震动,对整个世界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3)量子理论和相对论一起构成了现代物理学的基础。弥补了经典物理学的缺 陷,掀起了物理学的革命。

[标签:高考备考 高中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