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近3年高考常考的文言文实词汇总

近3年高考常考的文言文实词汇总

2019-01-10 22:25:48三好网

  一、下面句子中加点词是应当熟悉的重点词,一些词义,是高考文言文阅读中会遇到的。

  1、以吴民之乱请于朝,按诛五人。(《五人墓碑记》)(追究,查办 )

  2、齐人未尝赂秦,终继五国迁灭,何哉?与嬴而不助五国也。(《六国论》)(结交,亲附)

  3、孔子曰:“吾与点也”。(《论语·四子侍坐》)(赞同,称许)

  4、至丹以荆卿为计,始速祸焉。(《六国论》)(招致)

  5、公子引侯生坐上坐,遍赞于宾客。(《魏公子列传》)(介绍,引见)

  6、自夏之徒不能赞一词。(《孔子世家》)(辅助,改动)

  【(11全国)乃留愈幕府赞军事    赞 :辅佐】

  7、平原君使者冠盖相属于魏,让公子曰。(《魏公子列传》)(责备)

  8、以是知公子恨之复反也。(《魏公子列传》)(遗憾)

  9、平伐其功(《屈原列传》)(自夸,炫耀)

  10、自矜功伐,奋其私智而不师古。(《项羽本纪》)(功勋)(逞。)

  11、人穷则反本。 (《屈原列传》)(陷入困境)

  12、厚币委质事楚。(《屈原列传》)(礼物)

  13、至秦,持千金之资币物,厚遗秦王宠臣中庶子蒙嘉。(《刺客列传》)(礼物)

  14、后五年,吾妻来归,时至轩中。(《项脊轩志》)(古代女子出嫁)(归:出嫁)

  15、而皆背晋以归梁。此三者,吾遗恨也。(《伶官传序》)(归附)(遗憾)

  16、穷饿无聊,追购又急。(《指南录后序》)(没有依靠)(悬赏捉拿)

  17、吾闻汉购我头千金,邑万户。(《项羽本纪》)(悬赏征求)【购仰妻子急,踪迹至通明家。购:悬赏捉拿】

  18、张良曰:“秦时与臣游,项伯杀人,臣活之。” (《项羽本纪》)(交游,交往)

  19、此所谓“资怨而助祸”矣。(《刺客列传》)(助长,帮助)

  20、原始察终,见盛观衰。(《太史公自序》)(推究……本源)

  21、燕王诚振怖大王之威,不敢举兵以逆军吏。(《刺客列传》)(迎,迎击,抵抗)

  22、孔子贫且贱。(《孔子世家》)(地位低下)【且相如素贱人,吾羞,不忍为之下。】

  23、及至始皇,奋六世之余烈。(《过秦论》)(发扬,发展)(功业)

  24、占小善者率以录,名一艺者无不庸。(《进学解》)(都)(具有,占有)【率倜傥非常之人  率:全,都】

  25、养其全锋而待其弊。(《留侯论》)(疲困)

  26、简能而任之。(《谏太宗十思疏》)(选拔)

  27、每有制作,必先以简察,然后施用。(《陈书?姚察列传》)(审阅)

  28、茕茕孑立,形影相吊。(《陈情表》)(慰问)

  29、虽董之以严刑,振之以威怒。(《谏太宗十思疏》)(监督)

  30、传以示美人及左右。(《廉颇蔺相如列传》)(给…看)

  31、去辄烧绝栈道,以备诸侯盗兵袭之,亦示项羽无东意。(《高祖本纪》)(向…表示)

  32、谓予一行为可以纾祸。(《指南录后序》)(解除)

  33、行年四岁,舅夺母志。(《陈情表》)(改变)【勣力争不变,使者不能夺  夺:强迫】【上官大夫见而欲夺之,屈平不与。(《屈原列传》)(改变,更改)】【亦不能夺之矣  夺:改变。】

  34、乘彼垝垣,以望复关。(《虻》)(登上)

  35、若夫乘天地之正。(《逍遥游》)(顺应)

  36、我决起而飞,抢榆枋而止。(《劝学》)(快速的样子)(碰撞,碰到)

  37、当此之时,见狱吏则头抢地。(《报任安书》)(撞,碰撞)

  38、其不获实行也如故。(《黄花岗烈士事略序》)(能,能够)【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送东阳马生序》)】

  39、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离骚》)(留,久留)

  40、不腆敝邑,为从者之淹,居则具一日之积,行则备一夕之卫。(《秦晋殽之战》)(停留)

  41、是天下之大贼也。(《论积贮疏》)(危害,祸害)

  42、臣侍汤药,未尝废离。(《陈情表》)(中药汤剂)

  43、臣知欺大王之罪当诛,臣请就汤镬。(《廉颇蔺相如列传》)(热水,开水)

  44、侯生又谓公子曰:“臣有客在市屠中,愿枉车骑过之。”(《魏公子列传》)(拜访、探望)

  45、故传天下而不足多也。(《五蠹》)(称赞)【蒙正败,士以此多公  称赞】

  46、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管仲列传》)(称赞)

  47、贷而流之,尽以其余给左右使令,且以守仓库。(宽容,饶恕)【成语“严惩不贷”“责无旁贷”的“贷”分别是:饶恕,推卸】【贷于人无得  借钱】

  48、归来相怨怒,但坐观罗敷。(《陌上桑》)(因为)

  49、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杜牧《山行》)(因为)

  50、谓功业可立就,故坐废退。(《柳子厚墓志铭》)(因他人获罪而受牵连。判……罪)

  51、对曰“齐人也。”王曰“何坐?”曰:“坐盗”。(《晏子使楚》)(犯……罪)

  52、臣乃市井鼓刀屠者,而公子亲数存之。(《魏公子列传》)(问候,慰问)

  53、蒯聩玄孙卬为武信君将而徇朝歌。(《太史公自序》)(攻占,巡行)

  54、二世使使者斩以徇。(《高祖本纪》)(示众)【斩以徇师  徇:示众 】

  55、故令人持璧归,间至赵矣。(《廉颇蔺相如列传》)(小路→从小路)

  56、屈平正道直行,竭忠尽智,以事其君,谗人间之,可谓穷矣。(《屈原列传》)(离间)

  57、侯生乃屏人间语。(《魏公子列传》)(私密,私下)

  58、女也不爽,士贰其行。(《诗经·氓》)(差错)【进之布指算,不爽 爽:差错】【侍者如言而至,无爽者 爽:差错】

  59、贫贱有此女,始适还家门。不堪吏人妇,岂合令郎君?(《孔雀东南飞》)(女子出嫁)

  60、计未定,求人可使报秦者,未得。(《廉颇蔺相如列传》)(报:回复)

  61、轲既取图奏之,秦王发图,图穷而匕首见。(《刺客列传》(打开,展开))

  62、成有子九岁,窥父不在,窃发盆。(《聊斋志异·促织》)(打开,开启)

  63、“使者至,发书, 扶苏泣,入内舍,欲自杀。”《史记·李斯列传》(拆开诏书或书信)

  64、沛公从百余骑,驱之鸿门,见谢项羽。(《高祖本纪》)(谢罪,道歉)【及觉,痛咎谢   谢罪】

  65、多谢后世人,戒之慎勿忘!(《孔雀东南飞》)(劝告)

  二、下面句子中加点的词,虽然在以往的高考中出现不是很多,但经常出现在文言文阅读中,属次重点词。

  1、 却与小姑别,泪落连珠子。(《孔雀东南飞》)(却:回头)

  2、但以刘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陈情表》)(薄:迫近)

  3、肉食者鄙,未能远谋。(《曹刿论战》)(鄙:见识浅陋)

  4、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烛之武退秦师》)(鄙:边邑→当作边邑)

  5、 到则披草而坐,倾壶而醉。(《始得西山宴游记》)(披:拨开,分开)

  6、 已而有身,遂产高祖。(《高祖本纪》)(身:身孕)

  7、田光曰:“敬诺。”即起,趋出。(《刺客列传》)(趋:小步快走)【道济趋下阶 趋:快走】

  8、思厥先祖父。(《六国论》)(厥:他们的)

  9、人君当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将崇极天之峻。(《谏太宗十四疏》)(当:主持,掌握)

  10、吏当广所失亡多,为虏所生得,当斩,赎为庶人。(《李将军列传》)(当:判决)

  11、质明,避哨竹林中。(《指南录后序》)(质:正)

  12、必以长安君为质,兵乃出。(《触龙说赵太后》)(质:抵押,即人质)【常以木枕布衾质钱  抵押】

  13、陶靖节躬丁晋乱 。(《奇零草序》)(丁:遭逢)【丁忧:遭逢(父母之丧)居丧。以太夫人忧去官:服丧,居丧。】

  14、秦王斋五日后,乃设九宾礼于庭,引赵使者蔺相如。(《廉颇蔺相如列传》)(引:延请)

  15、已而相如出,望见廉颇,相如引车避匿。(《廉颇蔺相如列传》)(引:掉转)

  16、漕从山东西,岁百余万石,更砥柱之限。(《河渠书》)(更:经历,经过)【今更五闰矣,未能成书   更:经过】

  17、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逍遥游》)(果:吃饱,充实)

  18、视五人之死,轻重固何如哉?(《五人墓碑记》)(视:比,比较)

  19、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岳阳楼记》)(国:国都,都城)【蚤起,施从良人之所之,遍国中无与立谈者。(《齐人有一妻一妾者》)(国都)】

  20、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邹忌讽齐王纳谏》)(私:偏爱)

  21、孔子自周反于鲁,弟稍益进焉。(《孔子世家》)(稍:逐渐)

  22、令尹子兰闻之,大怒,卒使上官大夫短屈原于顷襄王,顷襄王怒而迁之。(《屈原列传》)(迁:贬谪,放逐,流放)

  23、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曹刿论战》)(狱:诉讼案件)【吏明知狱有枉  (案件)】

  24、群臣进谏,门庭若市。(《邹忌讽齐王纳谏》)(庭:院子里)

  25、项王至阴陵,迷失道,问一田父,田父绐曰“左。”(《项羽本纪》)(绐:欺骗)

  26、东道少回远。(《李将军列传》)(少:稍微,略)

  27、唐虞之际,绍重黎之后(《太史公自序》)(绍:继承)【远绍绝学,流风未远 绍:继承】

  28、新妇初来时,小姑始扶床。(《孔雀东南飞》)(床:坐具)

  29、邓愈镇江西,数延见  (延:延请,邀请)

  30、言,身之文也。身将隐,焉用文之?是求显也。(《介子推不言禄》)(文:掩饰)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