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2019高考政治小热点:农村电商

2019高考政治小热点:农村电商

2019-01-10 18:23:58搜狐教育

  农村电子商务

  【背景材料】近年来,农村电商整体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尤其是2015-2016年农村网络零售交易额翻了一倍多,2017年农村电商增速有所放缓。数据显示,2017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2448.8亿元,同比增长39.1%。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6322.8亿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能提高贫困农户的技能,提高其致富能力,还能带动当地公路、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发展,培育、升级贫困地区的支柱产业,在引领城乡消费内需,重塑产业结构,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国农村电商发展普遍存在着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滞后、发展环境不完善和人才缺乏等问题,这些矛盾在贫困地区尤为突出,制约了精准扶贫与发展电商的结合。需要加大财政扶持,引导农村电商逐步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经济生活知识,分析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在当前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并说明应如何加强财政对农村电子商务的支持。

  本题分为两小问。回答第一小问要注意解读材料中的相关内容,结合材料中给出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精准扶贫中的作用进行阐述即可;第二小问的知识限定为“财政”,在分析说明时,可以结合调整财政资金的支出结构、加大对农村电商人才的培养以及税收的优惠作用等阐述。

  答案作用:①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可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人;

  ②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可以提高贫困农户的技能,促进农村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农民创业就业;

  ③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能够推动当地基础设施的建设,培育、升级贫困地区的支柱产业,推动贫困地区农村产业的优化升级,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措施:①要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向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倾斜,加强农村信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

  ②加大对农村电商培训的财政支持力度,积极培养农村电商人才,提高其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③落实农村电商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标签:高中政治复习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