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迎接变革 30余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共话高招宣传创新

迎接变革 30余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共话高招宣传创新

2019-01-09 18:36:44湖南招考

  新高考来临,如何引领考生识专业、选学校?新媒体巨变,高招宣传如何用好新手段、新方法?面对“00”后,高招宣传如何融合年轻群体?近日,湖南招考节目创新暨改版方案评审会在金辉酒店举办,省内30余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共聚一堂,围绕高校招生宣传的变革与创新,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湖南招考》栏目于2000年开播,19年专注招考服务,已经发展成为集电视、微信、网站为一体的全媒体平台,为我省中学与省内外高校架起了沟通的桥梁,给我省广大考生提供了优质的升学服务。2018年,栏目与省教育考试院合作,权威解读高考政策,高考分数线新闻发布会直播,点击量突破百万;与全省高校合作开展了《高校大咨询》、《专业解码》、《专家教你填志愿》、《志愿填报公益大讲堂》等系列活动,贴心服务全省考生;与近百所高中达成共建协议,在新闻采制、节目推送、活动开展等升学服务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yingtai.jpg

  研讨会上,湖南教育电视台台长尹开源表示,我们将以开放的心态办栏目,将《湖南招考》栏目建设成为各高校共有的平台,发挥其高校和高中的桥梁作用。互联网深刻地改变了生活,作为传统媒体,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招考》栏目将以全新的姿态、昂扬的活力探索一条创新之路。研讨会由湖南教育电视台副台长蓝兵主持,《湖南招考》栏目制片人彭顺作了方案汇报,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田向阳作经验交流。

  田向阳.jpg

  随后,各高校招生负责人围绕高校招生宣传方式变革与创新、媒体如何开展高招服务等内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部分内容摘要如下:

  湘潭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赵婵

  招生宣传工作应该围绕“常态化、立体化、精准化”九个字推进。但是,高校招生宣传工作仍存在着工作人员有限、招生宣传队伍不稳定等难题,明年学校将继续与专业、权威的媒体开展合作,实现招生宣传工作更上台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何志祥

  随着招生制度改革的推进,未来必将打破传统高考投档模式,由原来的选择高校为主变成了选择专业为主,学生要主动了解高校专业与自己的契合度,宣传的作用将会愈加凸显,所以学校今年进一步加大了专业的宣传力度,来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将进一步强化全年新闻策划,推动学校整体品牌的打造。

  南华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彭建军

  新高考改革牵涉到千家万户,高校应该从三个角度努力:一是增强招生宣传的经常性,而不是只在填报志愿期间做招生宣传;第二是增强参与性,让考生和家长能够亲身感受高校和专业,增强体验感;三是增强宣传的故事性,让考生从别人的故事中去体悟成长之路。

  湖南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陈芒良

  湖南农业大学招生处的工作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科学合理制定招生计划、吸引优质生源、提高报到率。未来,高校招生工作面临新挑战,要转变和创新招生宣传模式、前置招生宣传时间,有三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一是招生如何对接国家、省内的招生制度变革;二是面临改革,媒体与高校如何共同发力,做好宣传;三是如何与“00”后这些新时代考生的兴趣点融合,实现招生宣传“活”起来。

  湖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蒋利平

  招生宣传不仅仅需要高招期间的集中专题宣传,更需要建立起宣传的长效机制,实现全年的打通宣传。另外,招生宣传要注重反馈,效果要通过数据统计来分析,优化宣传渠道,保证宣传的有效性。

  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田向阳

  应对新形势下的招生宣传工作,要发挥好高校的主导作用,积极推进高校与中学搭建起沟通桥梁,实现精准宣传、有效宣传,避免资源的重复与浪费;特别是在省外的高招宣传工作上,实现高校与高校间的“联盟”,同时发挥教育媒体的作用,共同发力,实现招生宣传在全国范围内的“抱团推进”。

  湖南商学院国际商学院院长 张漾滨

  招生宣传要做好,关键是信息要直达考生和家长手中,渠道要精准,人群要有针对性,我们需要的并不一定是铺天盖地的宣传。湖南教育电视台是湖南教育领域自己的电视台,《湖南招考》更是招生领域的专业合作伙伴,高校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为招生宣传服务。

  湖南大学招生办公室老师 陈沅灵

  优质生源是高校的立足之本,宣传定位和角度很重要,要立足于学校的生源的目标,明晰招生宣传的准确途径,在招生工作中做到定位准确、方式新颖,才能成效显著。

  湖南女子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杨平

  近年来,感谢《湖南招考》栏目大力支持,与栏目合作之后,学院的声誉、美誉度都得到了提升,湖南招考团队是一个青春积极的团队,工作能力、态度都值得肯定。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思考全年的新闻宣传策划和活动推广,也希望能与湖南招考团队加强合作,实现品牌形象的进一步提升。

  衡阳师范学院招生科科长 胡志超

  2017年我们与《湖南招考》栏目合作制作了宣传片,效果非常好,对学校的美誉度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好的作品确实能带动学校整体形象的提升,所以招生宣传产品一定要是精品。另外,这些年新媒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是高校的招生宣传对于新媒体的运用仍不够充分,比如,招生就业也有微信公众号,但是没有实现专门化,首先应该实现招生与就业的分离,才能更加精准服务考生。

  湖南中医药大学招办主任 杨梅

  高招季阶段,招生宣传面临着时间有限、人手不够、地域跨度太大、经费有限等等问题,所以,高招宣传应该要实现常态化,主要有两点:一是贯穿全年的新闻宣传,二是与生源基地高中的落地活动,实现“润物细无声”地影响考生。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雷腾

  招生宣传意识很重要,招生工作应该是全学校各个学院共同推进,引入优质生源。另外,大数据时代,要善于运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促进高校招生管理高效化。今天的交流会上学习了长沙理工大学的大数据分析,很受触动。“大数据”意识在帮助制定招生计划、寻找生源等方面,有力推动着高校招生管理的精准化和高效化。

  湖南信息学院宣传部副部长 杨浩

  招生宣传是深入实施高校阳光招生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了解学校基本情况、报考高校志愿的重要途径,新时期的招生宣传,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运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介、新手段,贴近00后学生。

  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许国强

  高职院校招生竞争越来越激烈,招生宣传工作面临挑战,如何在竞争中立于潮头,是学院和媒体共同思考的话题。好的节目大家都爱看,高职院校的高招宣传工作也是如此,要做出特色和新意;另外,招生宣传的渠道也很重要,要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宣传贴近中学,走近学生。

  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黄军华

  每年新生开学后,学院都会针对新生开展生源问卷调查工作,通过数据分析不同宣传渠道的效果,学院与《湖南招考》栏目开展的合作宣传成效明显。未来新的招考制度推进,“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模式下,迫使高中生必须主动去了解专业对自己的契合度,高职院校的宣传应当侧重于介绍学院的行业特色和产业背景,从行业需求的角度来吸引考生。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李华林

  高职类的院校招生区别于普通院校的招生。招生宣传工作不仅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效应,把自己的办学优势、办学特色、教学成果、学生风采等展现给社会大众,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还要打通渠道,走近考生,让考生切切实实了解学校、了解专业,吸引考生报考。

  湖南吉利汽车职院招生办主任 齐礼

  从内容上来说,招生宣传要脱离传统的灌输式的宣传,内容贴近考生,才能吸引考生。从渠道来说,目前招生宣传渠道很多很广,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手段,使宣传手段活起来。

  《湖南招考》栏目制片人 彭顺

  高校招生宣传关键是要破解时间、空间、经费、思维四大难题,线上线下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结合、自有渠道和其他渠道结合,实现立体传播,将传播效果放到最大。

 

[标签:高校动态 高校发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