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中化学必修一几种重要金属化合物知识点

高中化学必修一几种重要金属化合物知识点

2019-01-08 17:12:31三好网

  钠的氧化物

  (1)Na2O2与水的反应2Na2O2+2H2O=4NaOH+O2↑

  (2)Na2O2与CO2的反应2Na2O2+2CO2=2Na2CO3+O2Na2O2与H2O和Na2O2与CO2的反应中,Na2O2既是氧化剂又是还原剂

  (3)Na2O与Na2O2的比较

  碳酸钠和碳酸氢钠

  焰色反应

  (1)定义:很多金属或它们的化合物在灼烧时都会使火焰呈现特殊的颜色,这在化学上叫做焰色反应。焰色反应是物理变化。(2)操作。①洗:将铂丝(或光洁无锈的铁丝)用盐酸洗净;②烧:将洗净的铂丝在火焰上灼烧至与原火焰颜色相同为止;③蘸:蘸取试样;④烧:在无色火焰上燃烧,并观察火焰颜色;⑤洗:再用盐酸洗净铂丝,并在火焰上灼烧至原火焰颜色。(3)一些金属或金属离子焰色反应的颜色。因为钠元素的焰色会对钾元素有干扰,所以钾元素的焰色需通过蓝色钴玻璃观察。

  氧化铝

  (1)物理性质氧化铝是白色固体,难溶于水,熔点很高(为2 050 ℃),硬度很大,纯净的Al2O3为白色晶体,俗称刚玉,硬度仅次于金刚石。(2)化学性质Al2O3既可与盐酸反应生成盐和水,也可以与强碱反应生成偏铝酸盐和水,属于两性氧化物。Al2O3+6HCl=2AlCl3+3H2OAl2O3+6H+=2Al3++3H2OAl2O3+2NaOH=2NaAlO2+H2OAl2O3+2OH-=2AlO2-+H2O(3)用途Al2O3是冶炼金属铝的原料,也是良好的耐火材料。它可以用来制造耐火坩埚、耐火管和耐高温的实验仪器等。

  氢氧化铝

  (1)Al(OH)3的制备Al2(SO4)3+6NH3·H2O===2Al(OH)3↓+3(NH4)2SO4(2)Al(OH)3的物理性质Al(OH)3是一种白色胶状物质,几乎不溶于水,具有一定的吸附作用,能凝聚水中的悬浮物,并能吸附色素。(3)Al(OH)3的化学性质①Al(OH)3的两性

  ②Al(OH)3的不稳定性Al(OH)3热稳定性差,受热易分解

  金属氢氧化物受热分解的规则:若氢氧化物是可溶于水的物质,则受热不易分解,如KOH、NaOH;若氢氧化物是难溶于水的物质,则受热时可以分解生成相应的氧化物和水。

  Al3+、AlO2-、Al(OH)3之间的转化

  硫酸铝钾[KAl(SO4)2·12H2O]

  (1)复盐: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阳离子和一种酸根离子构成的盐。(2)硫酸铝钾的电离方程式:

  (3)明矾[KAl(SO4)2·12H2O]:无色晶体,可溶于水,在天然水中生成Al(OH)3(胶体),Al(OH)3的吸附能力很强,可以凝聚水中的悬浮物,形成絮状不溶物,使之沉降,并能吸附色素,从而达到净水的目的,所以明矾可用作净水剂。

  铁的氧化物

  Fe(OH)2、Fe(OH)3的制备

  由于Fe(OH)2易被空气中的氧气、溶液中的氧气氧化,因此在制备过程中要注意隔绝氧气,通常采取以下措施:①煮沸NaOH溶液以赶尽空气;②使用新制备的FeSO4溶液;③滴加NaOH溶液时使用长胶头滴管且胶头滴管先插入液面以下再将NaOH溶液挤出;④用油层隔绝空气;⑤制造无氧环境等,以避免Fe(OH)2被氧化。

  Fe(OH)2与Fe(OH)3的性质比较

  铁盐和亚铁盐

  ③利用Fe(OH)3沉淀的颜色

  ④利用Fe3+的氧化性

  ⑤利用Fe2+的还原性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